【禁聞】中共打壓外媒 許秀中、沙磊成最新目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1日訊】新疆強制勞動的風暴,中共除了煽動輿論反擊,也將矛頭指向了駐華外國記者。成為中共最新網攻對像的,是華裔澳洲籍記者許秀中(Vicky Xiuzhong Xu)。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沙磊(John Sudworth),也被迫撤離北京、轉調台北。對此,無國界記者組織呼籲,應聯手抵制中共對媒體工作者的迫害。

4月初以來,華裔澳洲籍記者許秀中,持續遭到多家中共媒體攻擊,除了搬出「妖女」、「女漢奸」、「叛國、吸毒、群交」等詞,還說她是「新疆棉的始作俑者」。

不過,許秀中從未碰觸過棉花產業,而是報導過強制勞動問題。她原籍甘肅,1994年出生,現在是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研究員。

去年3月,ASPI發表的這份報告,指控新疆強迫勞動,由許秀中主筆,隨後被各國媒體廣泛引用。

她也曾為澳洲廣播公司(ABC)與《紐約時報》(NYT)雪梨分社工作,專注中國相關議題。

對於中共做法,許秀中覺得「無奈又好笑」。她在推特寫道,自己「從卑微地「偷偷用英文給歷史留個底」,到現在硬是被國家機器抬舉成了禍及『數千萬中國人』的『女魔頭』」。

許秀中在中國的親友,也被關押、審問和騷擾。

她表示,打壓只會讓她徹底打消自保念頭,她會繼續寫,寫到「教培中心」關門,寫到強制勞動結束。

她還提到,中共用「新疆棉」來混淆視聽。但新疆強制勞動問題比「新疆棉」要深遠得多。

與此同時,駐北京9年的BBC記者沙磊,因受到中共威脅,而前往台灣。他和在愛爾蘭廣播公司(RTE)擔任記者的妻子莫瑞(Yvonne Murray),被便衣警察一路跟蹤到機場。

3月31號,沙磊在接受BBC訪問時,談到他來台的原因:「 因為過去幾年,我報導了有關新疆、(新冠肺炎)病毒起源、香港等中共當局敏感的話題,我們遭受的壓力不斷加大。」

歐盟發布聲明,譴責北京騷擾在中國工作的記者。

沙磊也刊文表示,自己是外媒撤出中國的最新一例,是中共在全球發動極不對稱的思想控制戰的一環。

前中國公民記者周曙光:「所有不聽中國(中共)政府威逼利誘的記者,都被中國(中共)通過不給記者簽證,或者是用騷擾的辦法,迫使這些外國媒體記者逐漸的離開了中國。外國媒體不能進中國採訪報導,而中國的媒體可以在其它國家進行真實的採訪,所以這是一個不對稱的媒體戰。」

沙磊離開後,中共外交部與媒體持續攻擊,宣稱他對新疆的報導激怒中國人民,但他說,這種說法不太可能屬實,因為「絕大多數中國人無法看到我們任何報導」。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還嘲諷沙磊:跑什麼呢?

周曙光:「實際上中國(中共)政府做了這麼多對不起媒體的事情,她不是不知道,她只是假裝無辜。中國(中共)政府默許的、縱容的這種攻擊,是一直存在的。」

在台灣定居的前中國公民記者周曙光表示,2008年北京舉辦奧運,因此在前一年開始允許外國記者在華採訪。但從目前情況來看,駐華外國記者處境,又回到了2007年以前。

無國界記者組織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Cedric Alviani),對美國之音表示,過去一年來,中共就驅逐了18位外媒記者,目地就是要確保他們無法報導真相。

該組織統計,中共至今已關押大約120位媒體工作者。

前新華社記者匿名(請變音):「15年之後,調查記者在中國基本絕跡了。但是再怎麼講,我們國家在憲法上,也確立了言論自由。這種行為本身我認為不應該發生的。沒有言論自由,一切公民權利和自由都免談!」

艾瑋昂呼籲民主國家政府,盡快採取聯合陣線,一同抵制中共對新聞自由的侵害,以及對媒體工作者的迫害。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