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再現奇特文物 與上古神話驚人吻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1日訊】近日,四川三星堆文化遺址出土了更多奇特文物,再度震驚世人。其中一棵青銅神樹的造型,考古學家們認為與中國古籍《山海經》中描述的「扶桑樹」極為吻合,令上古的神話故事變得更加真實,對無神論造成衝擊和挑戰。

青銅神樹與神話中的「扶桑樹」十分吻合

三星堆遺址出土的3號青銅神樹日前首次亮相,只見在青銅樹座之上,三根主樹幹成麻花狀,旋轉著向上生長,樹幹上的青銅樹枝向一旁伸展。樹頂上,站立著三座人首鳥身的神像,尾部舒展、尾翎高翹。

3號青銅神樹的青銅樹座之上,三根主樹幹成麻花狀,旋轉著向上生長。(視頻截圖)
樹頂上,站立著三座人首鳥身的神像,尾部舒展、尾翎高翹。(視頻截圖)

這棵高約1.1米的3號青銅神樹在1986已經出土,但一直沒有修復,專家們現在正開始對其進行修復工作。參與發掘工作的考古專家認為,這棵神樹的造型,與上古神話中太陽棲息的「扶桑樹」十分吻合。

而與3號青銅神樹同時出土的1號青銅神樹,多年前已在三星堆博物館展出,是鎮館之寶。這棵高達3.96米的1號青銅神樹,也與扶桑樹極為相似。

1號青銅神樹由樹座和樹幹組成,一共分為三層,每一層都有三根樹枝,一共是九根樹枝,每個樹枝上都站著一隻神鳥。九個樹枝一共有九隻神鳥。樹幹上還有一條倒垂的龍,好像從天而降一般。

1號青銅神樹是三星堆博物館的鎮館之寶之一。(西尤維/維基百科)

據《山海經•海外東經》記載「湯谷上有扶桑,十日所浴,在墨赤北,居水中,有大木,九日居下枝,一日居上枝。」

意思是,湯谷這個地方長著一顆扶桑樹,十個太陽就棲息在這棵樹上,一個太陽剛剛回來,另一個太陽則要起身出去,十個太陽都是由金烏背著的。这和青铜神树上有九只神鸟十分吻合,因为顶上的那只神鸟出去工作了。

《山海經•大荒東經》中還寫道:「湯谷上有扶木,一曰方至,一曰方出,皆載於烏。」漢代文學家東方朔根據歷史記載,在《海內十洲記》中這樣描述扶桑樹:「樹兩兩同根偶生,更相依倚,是以名為扶桑。」

三星堆出土的青銅神樹,讓人聯想到,《山海經》中所描述的神話故事,可能並不是所謂的傳說,也許真的是歷史上存在的東西,所以才會有這些文物保留下來。

青銅神樹上的人面鳥身神像也出現在《山海經》中,海外東經中有記載,「東方句芒,鳥身人面,乘兩龍。」句芒是春神,主管樹木的生根發芽。根據一些先秦古籍的記載,太陽升起到太陽落下的地方都歸句芒掌管。

其實三星堆遺址早在1986年就開始挖掘,當時出土了一千七百多件青銅器、玉器等。然而這些文物高超的工藝水平和展現的文明,對人們的無神論觀念形成了不小的挑戰。

中共官方在1986年停止了挖掘,直到今年3月20日,又大規模重啟了對三星堆6個祭祀坑的挖掘工作。

扶桑樹和太陽的傳說

有一個扶桑神樹和太陽的傳說,與大家分享。《山海經》中記載:「東海之外,甘泉之間,有羲和之國。有女子名羲和,為帝俊之妻,是生十日,常浴日於甘淵。」說的是,羲和國中有個女子名叫羲和,她是帝俊之妻,生了十個太陽。

十個太陽住在東方海外,海水中有棵大樹叫扶桑。10個太陽睡在枝條底下,輪流出來在天空執勤,照耀大地。

有一次,他們覺得好玩,就一齊出來巡天,卻給人類帶來了災難。大地出現了嚴重的旱災,炎熱烤焦了森林,烘乾了大地,曬乾了禾苗草木。

十個太陽幾乎要把大地熔化了,連森林裡的小動物也沒有活路了,人們雙手舉著盆子去夠樹葉的露珠,可是還沒掉下來就蒸發了。

大羿射日(圖片:清蕭雲從所繪《天問圖》)

《山海經》記載:堯時天空出現十個太陽,羿射十日,掉落在沃焦這個地方。天帝賜給羿紅色的神弓與白色的神箭,讓他降生人間,幫助人間除去各種兇險,渡過危難。

神箭手后羿為了拯救人類,勸戒10個太陽,要他們不要一起出現在天上,但太陽們不理睬他。於是后羿張弓搭箭,向天空中的太陽射去。只見天空出現一個個爆裂的火球,9個太陽化作一隻隻三腳的烏鴉,墜落下去了。最後,天上只剩下一個太陽。

這個太陽眼看著9個兄弟被射死,他真的害怕了,於是每天都早起從東方出發,滑行過漫長的天空,到西方降落。一點兒不敢偷懶,不敢怠慢。

但是,日子一長,太陽又開始偷懶起來。有時它在湯谷的大水池裡玩耍,遲遲不到天空去,有時索性躲到扶桑樹枝上,睡起懶覺來,一連十天、半月不起來。

每當這時,世界就變得無日無夜,昏黑一片。花草樹木和五穀,得不到陽光的照射,很快枯萎了。天氣溫度下降,十分寒冷,人類鳥獸凍得縮成一團,眼看無法生存下去,長此這樣,世界就會萬物滅絕,成為一片沒有活物的死亡世界。

天帝知道這個情況以後,派遣了一位名叫炎帝的大神,到東方去。他每天督促太陽按時起床,然後駕著「六螭」,就是六條沒有角的龍拉著「懸車」,跟在太陽的後面,監督著它按時走完一天的行程。

炎帝,就是太陽神,他是專門管理太陽的,因為他和他所管理的太陽一起住在天地的東方,所以人們又稱他為「東君」。

炎帝身穿青色的上衣,白色的服飾罩到腳上。左手拿著一枝從西方天上折來的「若木」。「若木」是一種放光的神木,它有兩個用途,一是用作鞭子驅趕太陽,使它不敢偷懶;二是每當天空雲霧塵埃污穢、遮蔽太陽光芒時,就可以用「若木」把它拂拭乾淨,使太陽從新放射出原有的亮光。

炎帝的右手則挽著一張巨大的彎弓,弓弦上插著一支白色的銳利長箭,這是專門用來鎮惡的。太陽神東君同時也負責保護眾生的安全。

日出。(pixabay.com)

為了使太陽每天早上及時醒來,不耽誤它的工作,天帝還特別派了一隻天上的玉雞,立在太陽棲息的扶桑樹上,玉雞特別美麗,如玉的羽毛,紅色的爪子和喙。它一叫喚可以聲傳千里以上,連大海都被激起壯闊的波瀾,洶湧澎湃。

玉雞每天早上凌晨四點左右開始打鳴,它引頸高吭一聲,天下群雞都跟著鳴叫起來,將太陽從夢中喚醒,而炎帝則駕好他的六螭懸車,趕著太陽從湯谷出發,然後開始一天的行程,履行一天的責任。一直走到中國西部的一座大山——崦嵫山,太陽才從容的落下去。

在崦嵫山後,有一個大水塘,名叫蒙水。太陽工作了一天,可以在蒙水塘中痛痛快快地洗個好澡,蒙水池中的水清澈透明,甘甜芬芳,異香扑鼻。太陽洗完澡後,就滾落到水中的虞淵裡去。

虞淵是個無底深淵,通著東方的湯谷。太陽從虞淵順著水中秘密隧道才能迅速的回到湯谷,飛上扶桑大樹的頂上的一座宮殿中去休息。直到次日玉雞長鳴的清晨,然後再爬起來變成金烏一樣的紅日,繼續完成一天的工作。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