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美國對台灣新規踩中共紅線 戰狼詭異沒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1日訊】大家好,歡迎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今天是美東時間4月10日,星期六;亞洲時間是4月11日,星期日。

今日焦點:美台邦交重大進展,中共詭異安靜;阿里巴巴遭罰128億,這只是個開始;普京「性侵」?印度鬧笑話;黑命貴創始人太有錢!專找白人區買豪宅。

60秒看世界

10日伊朗總統魯哈尼宣布,已經重新啟用174台先進鈾濃縮離心機。而在本月6日,伊朗剛與英、法、德、俄與中共在維也納商討,如何恢復2015年簽訂的核協議效力。如今伊朗又反水了。

印尼爪哇島附近10日發生了規模6.0級地震。法新社報導,地震至少造成6人死亡,1人重傷,以及多座城市的建築物毀損。

在被關押期間,吉林維權人士郭宏偉,因腦出血嚴重,經過二次手術搶救無效,9日上午在醫院病逝。但吉林公主嶺監獄不許家屬探視遺體,也沒有給出任何說法。家屬拒絕在死亡通知書和診斷書上簽字。

脫北者媒體「每日朝鮮」報導,朝鮮一名高等教育領導官員,因抱怨未獲得政府的支持和資源,被金正恩以從事「反黨活動」為由進行了處決。

緬甸媒體報導,反對政變的少數民族武裝團體聯盟10日向東部一個警察局發起攻擊,造成至少10名警察死亡。

截止到美東時間4月10日下午3點,全球新增確診中共病毒人數78萬8,532人,總確診人數達到了1億3,580萬9,449人,死亡總數是293萬5,733人。

下面進入我們今天的話題。

今天有兩件大事很值得說一說。一個是美國大尺度放寬了對台灣的交往,用中共外交部早前的說法是「越線玩火」。但中共卻像洩了氣的皮球一樣,背後的三點原因,使中共怎麼拍都跳不起來了。

另一是中共把馬雲的阿里巴巴給「鍘」了,罰款一百八十多億人民幣,創下了中共所有處罰的最高金額,但這很可能不是終極處罰。

對台新規大解禁 美台邦交只差聲明

昨天(9日)下午,美國國務院公布了行政部門機構與台灣同行互動的最新指南,放寬並鼓勵美台雙方的接觸。

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表示,新指南的目的是「鼓勵美國政府與台灣接觸,反映美台之間不斷深化的非官方關係」。普賴斯在聲明中指出,台灣是一個「充滿活力的民主國家」,是一個「重要的安全和經濟夥伴」,也是「國際社會中的一股正義力量」。

聲明表示,新指南是在根據《台灣關係法》規定進行審查後發布的。為美國行政部門明確闡明了如何有效執行「一個中國」政策。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仍以《台灣關係法》、《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為指導。

另一位國務院發言人說得更詳細,指出新的指南鼓勵美台官員「進行工作層級會面」。會面地點「可以在美國聯邦機構內進行,也可以在台灣代表處」。

《金融時報》披露,美國官員可以定期在聯邦政府大樓接待台灣官員,還可以在台灣經濟和文化辦事處與台灣官員會面。而且美國官員還將能夠參加在「雙橡園」舉行的活動,只是要避開台灣的重大節日。

我們這裡需要稍微說明一下。普賴斯沒有披露新指南的具體細節,但另一位發言人說得很詳細。從這位發言人對《金融時報》披露的情況來看,是很有意思的。

美方允許美台官員在「美國聯邦機構內」會面,從字面來理解,這是非常寬泛的說法。這意味著美台官員會面可能在白宮、國務院,也可能在國會大廈,因為這些都是聯邦機構。

那麼大家再想一想,在白宮會面的官員是誰呢?當然是總統。那也就意味著中華民國總統可以正常地訪問美國了,也可以進入白宮,與美國總統進行「工作層級」的會面。從字面來分析,是存在這樣一層含義的。文字寫在那,就看怎麼解讀。

另外,這位發言人還指出,美國官員可以出席雙橡園舉辦的活動。雙橡園是位於華盛頓,在1937年到1979年之間,這裡是中華民國駐美國的大使館,正式官邸。

只不過後來美台斷交後,這裡變成了社交場所,而且明文規定這裡是美國官員的禁區。但是現在美國允許美國官員參加雙橡園的活動,明文已經落實了,只不過需要避開台灣的重大節日。

台灣的重大節日,通常就是在這裡舉辦雙十國慶酒會。那這個處理上就可以稍微靈活一點,不必非得要10月10日舉行酒會,可以提前幾天舉行,也是未嘗不可。

還有美國允許官員去到台灣經濟和文化辦事處與台灣官員會面,這也是一個相當大的突破。誰都知道,設在美國的台灣經文處,雖然名稱是「辦事處」,但它實際就是在行使大使館的職能,就相當於是中華民國大使館一樣。

以前美國考慮到中共的感受,美國官員或許曾悄悄地訪問過經文處,但公開絕不會踏入半步。但是現在美國也敞開了口子,可以去,沒問題。

我不知道大家怎麼看待美國的這個新指南,我是覺得這個尺度非常大。聯邦機構、台灣代表處和雙橡園都已經不再是禁區了,在我看來,這已經等同於美台建立正式外交關係了,所差的只是一個對外正式聲明。

台灣熱讚美台新篇章 中共無反應

美國現在推出美台交往新指南,這個時機是很敏感的。因為現在美中關係正在呈現自由落體式下降,習近平的老朋友拜登上台後,不僅沒有阻遏下降的趨勢,似乎還在加速推動。

白宮發言人普薩基昨天(9日)表示,中共正在對台灣採取「越來越具有脅迫性的行動」,以削弱台灣的民主。尤其是中共在台海越來越頻繁的軍事活動,增加的程度「令人心驚」。美方認為,中共的行動在破壞地區穩定。

從普薩基的說法看,美國現在推出這個新指南,就是美國非常實在的力挺台灣的動作。因為台灣受到了中共的威脅,所以美國就要力挺台灣。台灣方面對此反應很熱烈。

中華民國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天(10日)表示,「欣見鼓勵台美雙方更緊密交流的相關作為,並期盼未來能夠促進台美雙方更多互動」。

外交部今天(10日)在臉書PO文表示,在《台灣關係法》立法42周年之際,美國修訂美台準則,「顯著提升與台灣的交往與互動關係,為台美關係展開新頁」。

新聞稿中指出,這個新指南「強烈鼓勵政府各相關部門與台灣交往互動」,是美國對台灣「堅如磐石」的安全承諾的「進一步實際行動」。外交部表示,將持續以務實態度,秉持互信、互惠、互利的原則,在「既有的深厚基礎上」,進一步提升台美夥伴關係。

在此之前,駐美經文代表處昨天(9日)就發表了一份聲明,盛讚美國的這個舉措「實質反應了美台關係的不斷深化」。聲明中表示,美台之間「有著深切恆久的夥伴關係」,歡迎「更為緊密的交往」,「期望持續與美方共同推進彼此長久的夥伴關係」。

駐美代表蕭美琴在推文中表示,歡迎美方的這種鼓勵,也期待著更多的合作,加深美台關係。

應該說,美國這個新指南,動作是很大的,比過去歷屆政府的準則都更進了一步。以前中共不斷聲稱台灣問題是「底線」,還警告美方不要「越線玩火」等等。

但是美國公布這個新指南已經過去一天了,中共卻一點反應都沒有。但是這是非常奇怪的。但如果仔細分析,會發現背後有三大原因。

尤其是第三個原因,使中共像洩了氣的皮球一樣,任你怎麼拍,它都跳不起來。我們一個一個的說。

三大原因之一:川規拜隨

很多人都在猜測,拜登上台後,會怎麼樣處理美中關係。有幾種判斷,有的認為拜登會利用跟老朋友習近平的私交,一上來就扭轉川普政府的抗共政策,恢復到奧巴馬時期的綏靖政策。

也有的認為拜登可能藉著川普強硬抗共政策的慣性,先對中共強硬一段時間,但慢慢還是可能會後軟。也有認為,拜登可能會延續川普政府的強硬抗共政策,也就是川規拜隨。還有一種觀點,就是拜登會選擇性的強硬,部分強硬部分綏靖。

現在拜登上台連100天還不夠,所以不能就此下斷言他的對華政策如何。但就放寬美台官員交往限制這件事來說,這的確是「川規拜隨」。

在川普任內,美國國會先後通過了《台灣旅行法》和《台灣保證法》,並且建議行政部門鼓勵雙方官員來往。尤其是在川普政府卸任的前幾天,國務院有一個超大動作。

1月9日,前國務卿蓬佩奧宣布,取消美國行政部門機構與台灣同行互動的所有限制。他表示,過去幾十年來,美國國務院制定了複雜的「內部限制」,管制外交官、軍人和其他官員與台灣同行的互動。

蓬佩奧指出,美國往屆政府自我設限,「是為了安撫北京的共產黨政權」。但現在,那些「自我施加的」限制全都作廢,美台關係「不需要、也不應該受限於國務的官僚機構自我限制」。

只不過,國務院取消限制後,川普政府就卸任了。新政府怎麼運作,外界一直在關注。

匿名外交人士告訴《金融時報》,布林肯接任國務卿後,內部有過多次討論「如何改善過往的交流限制」,促進美台更多互動。

從這些細節來看,拜登政府公布美台互動新指南,並沒有太多新意。更多的是在延續川普時期的美台政策,所不同的是拜登政府現在給出了明確的原則。

而川普時期取消所有限制,中共已經有過了「強烈」反應。當時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曾把蓬佩奧稱為川普政府中「少數反華政客」之一,說他「為一己私利不擇手段打壓中國,變本加厲搞『末日瘋狂』,蓄意破壞中美關係」等等。

以前對川普政府在這個問題的處理上進行過喊叫,也沒見任何效果。現在對於拜登「川規拜隨」,是不是覺得沒太大必要跳腳咆哮呢?

三大原因之二:美暗示遵守「一中」

而且美國公布新指南的同時,其實對北京是有所暗示的。也就是我要說的第二個原因,拜登暗示習近平,美國會遵守「一個中國」的原則。

前面咱們介紹新指南大概情況的時候,已經提到了。這個指南為美國行政部門如何有效執行「一個中國」政策等等做出了指導。

那位匿名的美國官員也表示,新指南雖然大尺度放寬了美中官員的交往,但其實仍然有一些「護欄」。他說的那個「護欄」,就是美國官員不能在台灣重大節日期間參加雙橡園的活動。因為美方認為,「這可能會使『一個中國』政策複雜化」。

當然了,美國所說的「一個中國」政策與中共的「一個中國」原則是完全不同的內涵。雖然名稱上有些相似,但實際有著大不同。

中共的「一中原則」是說,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共政府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但美國的「一中政策」內涵相當廣泛,其中包括美國對和平解決兩岸關係問題的關切;對台灣法律地位的解釋和認知等等。換句話說,美國不認為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台灣不屬於中共國。

長期以來,對這個問題,華盛頓與北京一直是相對模糊的。雙方都是各說各話,但誰都沒有越界。而這次美國公布新指南,已經表示會遵守「一中原則」。意思就是告訴北京,仍然是美中之間的約定範圍,沒有越界。

其實剛才說的這兩個原因,多少有一些勉強。但是我下面要說的,才是中共跳不起來的關鍵所在。也就是第三個原因,中共有所忌憚。

三大原因之三:罵得越兇,美國越強

大家還記得,在美國總統大選之前,中共就通過方方面面的動作,影響美國大選。北京當局認為,換上民主黨執政,可能會比川普政府「軟」。

大選結果出來後,習近平雖然向拜登表達祝賀比較晚,但幾乎沒有人懷疑,中共會樂得前仰後合。因為拜登與習近平有多年的交情,彼此是老朋友。有老朋友的情面,美中關係應該會有一些改善。

但是川普政府在卸任之前,有著多個對中共的打擊動作。而且經過川普4年,美國朝野對中共的認識越來越清醒,越來越沒有好感。特別是美國國會的兩黨議員,都看到了中共對美國國家安全的威脅所在,所以都要求對中共強硬。

美國是三權分立的民主體制。拜登施政不可能總是通過總統行政令進行,更多還是要得到國會兩院的支持,所以他得考慮國會的態度。正所謂「船大調頭難」,拜登就算想緩和美中關係,也不敢立刻轉身去擁抱中共。這需要時間過渡。

但是中共真的等不及,就希望拜登馬上扭轉川普政府的強硬政策。因為拖得越久,中國經濟越糟糕;拖得越久,面臨20大連任的習近平,阻力可能就越大;而且拖得越久,中共在國際社會就越孤立,方方面面的打擊越多越重。這多重因素加在一起,中共政權危機就越明顯。

實在不能再拖下去了,所以中共反覆要求跟美方對話,終於促成了3月18日和19日兩天在阿拉斯加的高層會晤。但是中共官員的表現,讓布林肯和國安顧問沙利文相當吃驚。沒想到中共副國級官員楊潔篪對美國破口大罵,還拋出了中共「不吃這一套」的說法。

布林肯和沙利文當時沒有「以牙還牙、以眼還眼」,只是柔中帶剛的闡明了美方的觀點。但是隨後我們看到了,在那之後,美國接連有對中共的打擊動作,而且是一個比一個力道大。我們來看一系列的事實。

先是3月20日布林肯訪問北約,表示要確保北約關注中共對國際秩序的挑戰,聯合盟友對抗中共。

隨後美、英、加和歐盟在22日同時宣布制裁迫害新疆維吾爾族的中共官員和機構。

3月24日,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推出新法規,如果外國公司不遵守美國審計標準,可以將這些企業剔除。這個新規定劍鋒直指中共。

3月25日,美國在台協會與台灣代表處在華盛頓簽署「設立海警工作組」備忘錄,增進美台海警之間的合作。

但是中共在3月27日,對美國的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主席曼欽、副主席伯金斯進行制裁。當天布林肯就對中共的報復進行了譴責。

3月28日,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表示,美國沒有準備在近期取消對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也不會放棄這個籌碼。

當天還傳出消息,拜登與英國首相約翰遜通了電話,兩國要組建一個全球聯盟,對抗中共的一帶一路計劃。

4月4日,中共遼寧號和5艘護衛艦經過宮古海峽,到台灣海域軍演。

同一天,美軍羅斯福號航母打擊群經由馬六甲海峽進入南海,針鋒相對的意味相當明顯。

4月5日到7日,美日印澳四方聯盟在印度洋東部參加了法國推動的聯合軍演。印度媒體引述印度海軍發言人的說法,五國共同演習,目的是「制衡中共在印太地區不斷上升的野心」。

4月7日,美軍派麥凱恩號驅逐艦穿越台灣海峽。同一天,台灣前國大代表黃澎孝披露,美軍馬斯廷號驅逐艦4月3日曾停留在長江口外。

還是4月7日,《紐約郵報》披露,他們獲得一份中共的內部機密數據,有近700名美國人都在中共的祕密觀察名單上,其中包括9歲的孩子。

4月8日,美國商務部推出新的制裁名單,把7家中國超級計算機公司拉入了黑名單。

同一天,參議院外委會兩黨議員提交《2021年戰略競爭法案》,推動美國與中共在全球展開全面競爭。

4月9日,美國馬金島號兩棲戒備群進入南海有爭議海域,與羅斯福號組成了遠程打擊群。並且還曝光了當天的演習影片。

同一天,美國國務院公布這個美台官員交往最新指南。

這一系列的事實證明,中共對美國的批評越兇,美國反彈的越厲害;中共對美國罵得越重,美國的反擊就越大;中共挑釁越咄咄逼人,美國的打擊越猛、力道越大。

是不是北京看到了這一點,擔心招來美國更迅猛、更全面的打擊呢?反正直到我們截稿時間,也沒看到中共那邊的反應。

阿里遭罰182億 不是終結?

接下來看一下大陸那邊的情況。中共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今天(10日)通報,對阿里巴巴2019年中國境內銷售額4557億1200萬元處以4%的罰款,計182.28億元人民幣。同時中共向阿里巴巴發出了《行政指導書》,要求進行全面整改,並且要連續三年向總局提交自查合規報告。

隨後中共官媒《人民日報》評論稱,處罰阿里巴巴「於法有據、於理應當」,這也是對阿里巴巴的「一種愛護」。

當局不問你疼不疼,只問你服不服?告訴你這是「愛護」,你不但不能不服,還必須得領情。因為按照反壟斷法規定,罰款總額按銷售額的8%處罰,部分可以處罰10%。阿里是電商平台,當局按照4%來處罰,只是罰了一半,手下留情了。

所以阿里巴巴立刻發表聲明,「誠懇接受,堅決服從」。你看這態度多好!

不過話說回來,阿里敢不好嗎?敢不服嗎?不服打得更重。因為中共要藉著打阿里巴巴,威懾其它私企,中共割鮮嫩脆綠的韭菜時,你得老老實實的。另外還因為阿里巴巴不是本土企業,它實際是一家外企。

如果大家看一下中共國家市場監管局官網,今天(10日)的新聞稿是這麼寫的,「對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在中國境內網絡零售平台服務市場實施『二選一』壟斷行為做出行政處罰」。

再看對阿里的處罰決定書,寫的那就更清楚了。上面顯示阿里巴巴的住所,是「開曼群島大開曼島喬治城Capital Place一期4樓」。也就是說,阿里巴巴並不在中國境內。

網友「財經真相」在推文中指出,過去20年中,「BAT三巨頭已經習慣性的以中國本土巨頭自居,且中國老百姓也認為這是自家企業,但是在法律層面這些都是標準的外資。市監局要處罰他們就必須按照外資法律流程,這就是為何特意強調『中國境內』」。

這次對阿里巴巴的處罰,數額相當巨大。182億多人民幣,創下了歷史之最。是2015年中共對高通公司的罰款60.88億人民幣的三倍多,所以成了目前最引人注目的反壟斷案。

對這樁案子,有人認為可能是一種終結處罰。處罰之後,中共可能就對阿里巴巴放手了。但實際可能不是這樣,有觀點認為,阿里巴巴還可能面臨著金融業務的處罰。

金融行業分析師凌樂撰文表示,從馬雲上海外灘事件後,阿里就沒順過。先是被官方約談,然後螞蟻被取消上市,接著是5隻戰略配售基金被罰。直到現在阿里股價一路下跌,從319跌到了211,跌幅超過了30%。

文章表示,這次處罰阿里的是市場監管總局,並不是央行、監管總局和發改委聯合監管處罰。如果是聯合監管處罰,很可能會掛帶上金融業務。而對金融相關業務的監管更強,處罰也更厲害。如果央行等聯合處罰,「那才是對整個阿里的大殺器」。

普京「性侵」?印度鬧笑話

紐約州長庫默最近醜聞不斷傳出,從養老院到性騷擾,再到性侵,庫默賺足了人們的眼球。不過有一個比他更賺人眼球的人物,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印度快報》上成了「性侵犯」。

不過大家不要誤會,倒不是說普京真的性侵了。而是他的照片被這家報紙錯誤使用了,張冠李戴,安在了一名性侵犯的頭上。

在7日《印度快報》的紙版新聞中,其中有一則消息,孟買的28歲記者海爾瑪斯被指控性侵,德里高等法院對他發出禁止保釋的逮捕令,並將這名記者帶回調查。但是報紙上出現的照片卻不是海爾瑪斯,而是面帶微笑的普京。

嚇死寶寶了!《印度快報》發現這個錯誤後,馬上通過官方推特帳號發表聲明,表示這則新聞的網絡版本並沒不是普京,但是報紙卻因為技術錯誤,把普京的照片給印上去了。對此《印度快報》「表示誠摯的歉意,為造成任何紛擾感到抱歉」。

真的有些不可思議,怎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呢?究竟發生了什麼呢?估計相關的報紙編輯得受到一些處理了。有網友表示,因為普京,卻是把這則新聞看完了。也有網友表示,「沒什麼啦,只是用錯(照片)」。

但也有一位網友開玩笑,「如果照片是習近平,會不會涉嫌辱華呢?」這個問題,確實有意思。

「黑命貴」創始人白人區百萬購房

再說個有意思的事。黑命貴創始人之一帕特里斯‧汗‧卡洛斯,2020年6月自稱是反對白人的馬克思主義者。但是她卻削尖了腦袋,要往白人堆裡鑽。

美國兩家媒體《網管專家》與《紅色聲音》都在昨天(9日)報導了同一件事,卡洛斯花了140萬美元,在加州馬布裡和比佛利山莊附近的托邦加峽谷購買了一套環境優美又安靜的大院,房子也很漂亮。

《紅色聲音》指出, 這並不是你想像中的馬克思主義黑命貴創始人想要的地方,所有的「種族主義」白人特權者,都住在那裡。你如果上網搜索,在過去一年中,你找不到她所在的小區有任何暴動。

文章表示,馬布裡附近繁華地帶,那裡沒有多少黑人,在所有居民中,黑人只有1.4%,88.2%的居民都是白人。文章嘲諷卡洛斯,也許這正是她選擇這裡的原因?

有網友表示,卡洛斯狠命撈了一把之後,搬到了白得不能再白的地區安家落戶了。在加州,白人這麼集中的地方已經不多了,偏偏就被她挑中,心甘情願去跟壓迫她的人作鄰居了。

網友質疑,就算那裡住著很多白左,卡洛斯為什麼要遠離自己的族裔呢?在黑人區買房,用到140萬的一半,就可以買到很好的房子,還能省下一半救濟難兄難弟。但是卡洛斯不這麼干,估計她也不敢這麼做。因為誰也想不到,成立一個「黑命貴」組織,竟然能從中撈到這麼多錢!

另有網友表示,「她有這麼多錢,估計真不敢住在黑人區,原因大家自己都知道,我們就不點破了,免得給我們戴個種族歧視的帽子」。

卡洛斯畢業於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和南加州大學,五年前與一位多倫多黑命貴的聯合創始人賈納亞‧汗結婚,賈納亞2013年創建了「黑命貴」的標籤。去年夏天弗洛伊德案後,黑命貴在美國和全球各地打砸搶燒,進行大規模抗議活動。僅在美國就造成至少10億多美元的損失。

不過那沒關係,損失是別人的,卡洛斯並不在意。更重要的是,她還能從中撈到好處。可是想問問卡洛斯,你在白人去斥巨資買房,讓那些跟在你後面起鬨的人們情何以堪啊?

對了,我忽然明白了,中國大陸有不少五毛,一面罵美國,一面在美國買房置地。他們自己說「反美是工作,赴美是生活」。原來卡洛斯發起黑命貴,也是一樣啊,反白人是工作,白人區買房是生活。

說到這裡,順便說一下中共外事辦主任楊潔篪。他在阿拉斯加的一句「不吃這一套」,讓國內無數小粉紅興奮不已,但實際他更是超級騙子。

私人偵探的調查證實,楊潔篪的老婆樂愛妹在美國已經住了十多年。他們夫妻都有美國的社安號,不過都與另外一個人的社安號相同,因此涉嫌稅務造假。他們夫妻在華盛頓有一所800多萬美元的房子,還有一套紐約市河濱大道價值180萬左右的房子,記在了他女兒楊家樂和女婿閆靜波的名下。

在今天的優樂客會員區,我會為您介紹「中共戰狼與超級騙子」的故事。歡迎大家到優樂客會員區了解更多。

以上就是今天的節目內容。如果您喜歡新聞看點,請別忘記點讚訂閱,並盡可能幫我們把這個頻道轉發出去。真相,對每一個人都至關重要。

好的,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新聞看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