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台鐵太魯閣號出軌50死 全台火車5秒鳴笛悼罹難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1日訊】台灣台鐵發生近60年最嚴重的大事故,一輛從台北樹林開往台東的北迴列車太魯閣號,在花蓮大清水隧道發生出軌事件,造成50死及200人輕重傷。事故發生第二天,已經有80個國家及國際組織表達慰問之意;而在罹難者頭七當天,全台火車鳴笛5秒,表達哀悼致意。

在清明節連假首日上午9點28分,太魯閣號的車頭才穿越出花蓮大清水隧道,不到7秒鐘,就被邊坡上滑落到軌道上的工程車撞擊,造成太魯閣號出軌、車箱變形卡在隧道內。意外造成50死及200人輕重傷。

由於車箱大多卡在墜道內,造成搶救困難。為了在第一時間搶救傷者,現場的犯保人員及志工辛勞付出,有些直接在現場昏倒,一名義消也在第一線記錄下搶救畫面。一張照片顯示,受到驚嚇的男童在黑暗隧道內,被白袍醫師緊抱。

醫師吳坤佶身兼消防局救護大隊大隊長,吳坤佶告訴男童:「不要害怕,醫師北北很愛你,會保護你的,這次我們不用打針,不用怕。」男童安靜下來,緊緊地抱著吳坤佶醫師,直到支援人力將他們送到臨時醫療站。

中華民國總統和副總統,分別趕赴花蓮的各大醫院,向每一位傷者慰問,並前往花蓮殯儀館靈堂弔唁死者。

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看到很多家庭生離死別,其實我內心也非常悲傷,務必要全心全力的醫治每一位病患,特別拜託各大醫院能夠完成總統交托的使命,也能夠讓社會寬心。」

期間花蓮地檢署檢察長俞秀端,不眠不休在殯儀館指認屍體,長時間奔走,雙腳也因此腫脹受傷。她堅持要為這50名死者討回公道。

花蓮地檢署檢察長 俞秀端:「死傷的人數這麼多,其實我們檢察官,可以蒐證的已經先去蒐證了,但是沒有辦法在第一個時間點,就完成全部的,當然有需要再做進一步的釐清。」

其中造成27人死亡的第八車廂,車體因嚴重變形而卡在墜道內。

經過6天的努力,並在一位70多歲的老師傅志願到場指導,以及100多位搶修人員努力下順利將第八車廂拖出墜道外;因為直接撞擊,車廂支離破碎,外觀只剩四分之一。

事故發生後第4天,卡在第6車廂的最後大體移出,確認為莊姓憲兵,下午約3時許,莊男遺體運出送往花蓮殯儀館修復;至此,不幸罹難的死者遺體已全數救出。

交通部長 林佳龍:「你緊急煞車鳴笛(4秒),盡全力要減少這次事故的傷害,而你自己犧牲了。」

列車司機員袁淳修殉職,交通部長林佳龍在靈堂前哽咽致意。

交通部長 林佳龍:「我們就用專列送你回家,你的任務已經完成了,我們會永遠陪你的家人,互相照顧,請你放心。」

袁淳修大體火化後,台鐵局派出專列,在中午發車運回台中,象徵任務「有去有回」。路警一家,對他的犧牲表達最高的敬意。

台灣衛福部啟動愛心捐款帳戶,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捐款金額已超過4億5千萬新台幣,而近期也成立了捐款管理及監督委員會。

早在事故發生的第二天,國際政要紛紛表達關切。包括美國、英國、捷克、帛琉、日本等已經有80個國家及國際組織、超過600名國家元首、政府及外交首長和官員等人表達慰問之意。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昨天事故發生之後,我們接獲來自各國政府的慰問,也有許多國際友人的關心,我要感謝國際社會對台灣的關心。我要向罹難者的家屬表達哀悼之意,我們一定會持續的協助處理後事。」

同一天,中共官媒新華社、央視報導,習近平也對事故表示哀悼,但隨即又派遺共機侵擾。單就在3月26日一天更有高達20架共機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

事故發生第七天,在花蓮殯儀館舉行罹難者的頭七法會

罹難者頭七當天,在事故時間上午09:28分,全台灣的火車都鳴笛5秒,經過事故地點時長鳴一聲30秒,表達哀悼致意。

新唐人新聞周刊黃嫣華、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