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五國軍演對抗中共 美推戰略競爭法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1日訊】在中共武力挑釁行爲之下,美、日、印、澳日前參加了由法國主導的五國海軍演習。外界認爲,軍演是為遏制中共、尋求印太秩序而採取的行動。美國參議院也將審議最新的戰略競爭法案,尋求與盟友與夥伴一道應對中共威脅。

在中共武力挑釁行爲之下,美、日、印、澳日前參加了由法國主導的五國海軍演習。外界認爲,軍演是為遏制中共、尋求印太秩序而採取的行動。美國參議院也將審議最新的戰略競爭法案,尋求與盟友與夥伴一道應對中共威脅。

中共近年來不斷在亞太地區製造緊張局勢。

2020年派出超過380架次戰機巡航台海地區,今年更是加大行動力度。

中方還不斷騷擾釣魚島,僅3月23號一天,就派了4艘海警艦艇在釣魚島巡航。又在南海挑釁,從3月7號起,派出220多艘中國漁船在中菲爭議區域聚集,讓中菲關係緊張。

而中共去年12月通過的修訂版《國防法》,以及今年1月施行的《海警法》,也對日本以及與中共有領土爭議的多國造成巨大壓力。

4月3日,中共「遼寧號」航母編隊經由沖繩本島與宮古島之間南下,駛進太平洋。

中共官媒宣稱,本次是海軍在台灣周邊海域進行的例行性訓練。

但日本罕見的強烈回應。5日,日本外相茂木敏充與中共外長王毅進行了約90分鐘電話會談,對中共在東海的舉動表達「強烈關切」 ,並「強烈要求」中共採取具體行動解決問題。

日本官房長官加藤勝信在記者會上也表示對中共海軍的行動會採取一切可能的預防和監視行動。

與此同時,由法國主導、爲期三天的「拉佩魯茲」海軍演習,4月5號起正式在孟加拉灣舉行。

法國駐印度大使館對外宣佈,除了日本、美國、澳洲和法國外,印度今年將首度參加這個演習。聲明強調,五國聯合演習,是促進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合作的機會。

5號,美國太平洋艦隊發布新聞稿,證實「羅斯福號航空母艦打擊群4月4號進入南中國海執行例行活動。這是羅斯福號航空母艦打擊群2021年部署到美國第7艦隊作戰區期間,第二次進入南海。」

法國結束拉佩魯茲軍演後,還將在25號到27號,繼續與印度、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在阿拉伯海舉行「瓦魯納」多國海上軍演。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認爲,法國軍事上的表現,也與中共最近在法國的戰狼外交直接相關。加強印太軍事力量也關係到法國的根本利益。

目前途經印太海洋通道裡的貿易已經占到全世界的30%,而中共在南海的島嶼軍事化,對國際海道自由通行構成了強大的壓力。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報導說,法國與日美澳印相同,對中共的海洋進出存有危機感。法國海軍今年2月曾與日本海上自衛隊及美國海軍在日本九州海域展開聯合訓練。

旅美時事評論員 藍述:「這次美日印澳加法國在孟加拉灣這次的聯合演習,它實際上是對中共過去一兩年裡在這個地區以及全球進行擴張的進行遏制的一系列行動的一部分。中共最近兩年裡面,它實際上已經是明目張膽的在全球進行擴張。」

4月14》日美國參議院將審議《2021年戰略競爭法案(Strategic Competition Act of 2021),該法案是一份兩黨支持法案,要求美國政府在經濟、人權、民主價值觀領域反制中共影響力。其中,確保必要投資以達成美國的印太戰略目標是優先事項。法案為2022-2026財年印太地區安全預算撥款4.5億美元。

另外,法案還要求美國政府加強與台灣的夥伴關係。

不僅美國,歐洲對台灣的關注度也隨著中共野心的不斷表露而顯著上升。

在8日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進行的一場研討會上,歐洲議會議員承認,歐洲過去為經濟合作迴避價值觀差異,不僅間接支持了極權主義政權,而且令其藉機反過來破壞自由社會的民主價值觀並影響公眾輿論。

歐洲議會議員 Miriam Lexmann:「有時我們會迴避自己的價值觀,因為我們相信在地緣政治層面上,我們必須採取不同與國內價值觀的行為。我認為這是一個巨大的錯誤。極權主義政權已經學會如何利用經濟合作來支持其政權,而這些政權實際上也因此變得更加富裕,但是由於政權更強大,其人權狀況往往更糟。」

拜登上任後提出,與美國盟友與夥伴一道應對中共威脅。在印太戰略上,則是極大地延續了川普政府的政策。

撰稿:梁東
剪輯:田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