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川普政策 美發布對台互動新準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0日訊】美國國務院周五發布美台互動新準則,鼓勵政府與台灣接觸。國務院指出,這是依據川普總統簽署的《台灣保證法》做出的。未來,台灣駐美官員到國務院拜訪美國官員,將解除「可做不可說」的限制。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在週五發布美台互動新準則,鼓勵美國政府與台灣接觸、放寬與台灣之間的聯繫,聲明中強調台灣是充滿活力的民主國家、重要的安全和經濟夥伴、國際社會造福世界的力量。

雖然在美台互動新準則中沒有註明,美國務院發言人透露,未來美國官員將得以進入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和雙橡園,這些過去明文禁止的範圍。而在上個禮拜,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才與蕭美琴在雙橡園會晤。

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CUT這個交往準則還有一些程序在走齁,那這個程序跟流程,我們也尊重美方他們的這個內部流程喔。那至於方向上面,]我們當然是希望能夠在我們雙方互動上有更多的體制內的空間,那我相信這段時間大家也是有目共睹。」

美台互動新準則是依據川普(Donald Trump)簽署的《台灣保證法》(Taiwan Assurance Act of 2020)規定之下發布,也延續了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卸任前宣布,取消美國行政部門機構與台灣同行互動的所有自我限制。

不過,台灣前外交官劉仕傑在臉書發文表示,在加深美台關係的同時,美台互動新準則也強調「一中政策」(one China policy)並兩次使用「非官方」來形容台美關係,表示拜登(Joe Biden)政府仍然試圖在美中關係上保持平衡。

中華民國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台灣與美國是共享民主自由價值的夥伴,期盼在既有的堅實基礎上,台美雙方能夠持續深化合作。而外交部對美國修改對台交往準則,也表示歡迎。

新唐人亞太電視江子揚編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