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快評】美議員推重磅法案 中共紅線全踩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0日訊】朋友們好,今天是4月9日星期五,歡迎來到《遠見快評》,我是唐靖遠。

今日焦點:敏感法案擬撤美台互動限制,習近平「圍魏救趙」?

首先推薦大家關注我們的新平台YOUMAKER優美客,鏈接已經放在節目下方的文字描述中。這個平台的總部位於美國,他為我們提供了一個自由發聲的機會,將來我們會把新的節目第一時間放在這個平台上。另外,由於受到言論的打壓,有些觀眾可能會收不到新節目的通知,因此,也請把您的Email通過節目下面文字簡介中的鏈接留給我們,我們會發送郵件給您。

美議員推重磅法案 中共紅線全踩了

從昨天到今天,美中對抗仍然是新聞圈的主題,而最引人注目的新聞,是美國國會有跨黨派的議員提出了一個重磅法案。這個法案如果順利通過,對中共來說會是一個噩夢,因為法案一口氣把中共的幾根紅線全部都踩了,而且不但踩,還用力碾壓幾下。

這個法案是由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民主黨籍參議員梅南德斯在昨天推出的、專門針對中共的法案,名字叫「2021年戰略競爭法案」,我們光聽聽這個名稱就可以聞到火藥味了。
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首席共和黨參議員吉姆‧里施,已經同意支持這項法案。如此一來,該法案就成為兩黨參議員第一次聯合推出的,對中共全面展開戰略競爭的重要議案。

這個法案長達283頁,計劃下週三提交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審議。梅南德斯同時發布一份聲明說,他預計法案將在外交關係委員會以壓倒性的優勢通過,之後也將在參議院順利過關。

剛才我們說了,既然是針對中共專門踩紅線,這個法案都有些什麼樣的內容呢?根據媒體的報導,主要涉及到3大部分,也就是在促進人權、提供安全援助和投資打擊假信息等方面,全面提升美國應對中共日益強勢脅迫國際社會的抵抗能力。

具體來講,主要涉及以下幾條:

1. 對新疆涉及種族滅絕迫害的相關官員進行新的制裁,立法要求每年撥出1,000萬美元來支持香港的民主。

2. 法案要求加強美國與台灣的夥伴關係,因為台灣是美國印太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所以美國與台灣的官員互動不應有任何限制。

3. 擴大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的審查權限和範圍,審查與中共的金融交易是否存在潛在國家安全風險的問題。

4. 法案建議在2022年至2026財年為該地區提供總計6.55億美元的外國軍事資助,為「印太海上安全方案」及相關項目提供總計4.5億美元的資助,同時還要求限制對擁有中國軍事設施的國家的援助。

5. 該法案還說,美國必須鼓勵盟國採取更多行動來遏制中國(中共)的「侵略性和自信行為」。它要求每個聯邦部門和機構指定一名高級官員來協調有關與它的戰略競爭的政策。

美台外交限制或全撤銷 中共最痛處

中共對這個法案很快就做出了反應,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天表示,中方在中美關係以及經貿、涉疆、涉港、涉台等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中方對相關法案表示堅決反對,美方應停止推進有關消極議案等等。

這個表態基本上沒啥特別之處,畢竟法案只是提出來還沒表決嘛。但趙立堅這個回應多少有點欲蓋彌彰,他故意把涉台問題放在最後,好像一帶而過,實際上這個法案中真正最重磅的內容就是關於台灣的,也就是解除美台官員往來的所有限制。

這個法案基本上把中共新疆和港台等等所謂的「紅線」都踩了個遍,但真正踩到中共最痛處就是台灣,因為這是習近平最在乎的。

如果朋友們還有印象,可能會記得,在3月中旬的時候,台灣媒體《新新聞》曾經報導了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在1月訪台計劃被緊急撤銷的內幕。

消息說,這次訪台計劃幾乎引爆台海自1967年金門「113空戰」以來最接近開戰的危機,原因是中共利用白宮即將政權交接的敏感時刻,通過中美軍方聯絡機制威脅美國國防部,聲稱無法容忍克拉夫特訪台損及中共主權,所以當克拉夫特專機抵達台灣附近時,中共戰機亦將會跟隨進入台灣領空,以此宣示台灣主權屬於中共的立場。如果過程中遭台灣軍機攔截的話,不排除開火射擊。

中共當時為什麼反應如此強烈,原因不外乎兩個:一個是克拉夫特駐聯合國大使的身分具有外交、主權雙重意味,所以這個訪問有外交上承認台灣起手式的意義,中共哪怕是豬鼻子插蔥裝像也必須裝一下強硬。

第二個是中共看準了時值白宮政權即將移交的敏感時刻進行威脅,拜登團隊不想節外生枝,所以才被中共「拿」了一把,這一點大家彼此都心知肚明。

現在梅南德斯推出這個法案,要解除美台官員之間所有往來限制,實質上是在當初蓬佩奧的基礎上又更進一步。蓬佩奧還只是宣布解除國務院官員與台灣交往的限制,而且只是以行政令的方式,屬於可逆行為。

但現在這個法案如果獲得通過,等於範圍擴大到解除所有官員的限制,而且是以法律形式固定下來,就將成為永久性不可逆轉的規定了。

從這一點上來看,不要說駐聯合國大使訪台沒有障礙,就是國務卿布林肯要訪台也至少沒有了法律上的障礙。這對中共來說,簡直就是噩夢,因為這意味著美台關係很可能真正向外交承認方向去發展。

「圍魏救趙」?習近平為何刺激日本

習近平現在最在乎的是什麼?他最重大的政治決策是什麼?說穿了很簡單,對內就是順利連任,對外就是拿下台灣。在他看來,這兩條,一個決定了他的政治地位,一個決定了他的歷史地位,是最關鍵的,其它的都是小事。

而拿下台灣,習近平過去面臨的最大對手是美國,現在很有可能還要加上一個日本。

在幾天前的4月5日,中共外長王毅和日本外相茂木敏充進行了一次長達90分鐘的通話。在這次通話後,日本外務省發表的官方聲明說,茂木敏充在通話時,對中共在爭議海域的入侵行為、香港和新疆的人權議題,表達了「強烈關切」。

而中共官方的報導只是說王毅闡述了中共在釣魚島、南海等問題上的原則立場,反對日方介入涉疆、涉港等議題,並警告日本「不要把手伸得太長了」。

大家有注意到嗎?雙方的官方說辭都沒有提到台灣議題,但《日經亞洲評論》昨天卻發文報導說,這次通話王毅想表達的核心詞彙就只有一個,就是「台灣」。這次通話實際上也只有一個核心內容,就是王毅給日本划下了紅線。

當然,中共現在動不動就在國際社會劃紅線,渾身都是敏感點,自我感覺良好,似乎誰都不敢惹,殊不知紅線多了結果就是大家都看煩了,踩線不踩線也就不太所謂了。

真正最敏感的是台灣

中共紅線雖多,但真正最敏感的依然是台灣。中日外長通話的當天,中共海軍新聞發言人就宣布遼寧號航空母艦等6艘軍艦在「台灣周邊」海域演訓。

而這支艦隊的路線是怎麼走的呢?是在此2天前通過沖繩島與宮古島之間的宮古海峽,然後南下抵達了台灣附近海域。

所以這裡的武力恐嚇意味是再明顯不過了。為什麼說習近平當前最在乎台灣這根紅線?我們看看幾個簡單的事實就知道了。

3月23日,中美火爆的阿拉斯加會談剛剛結束,習近平就前往福建考察。

幾天後,王毅特意選擇了在福建南平市與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與菲律賓等東盟(ASEAN)國家外長會談,隨後又於4月2日在廈門會見了韓國外長。

很顯然,這一系列動作的關鍵詞就是「福建」,而福建的對面就是台灣。黨媒《人民日報》甚至毫不隱諱地發文說:「別忘了,只要從福建穿越海峽就到台灣,他們向台灣展現有這麼多國家支持中國。」

剛才我們花了一點時間和大家討論習近平當前國策重點,目的就是方便大家理解,一旦美國這個法案獲得通過,一旦美國高層官員真的突破限制訪問台灣,中美之間可能會出現什麼樣的局面。

這個法案的內容不一定是拜登政府喜歡的,也許拜登並不想走那麼遠,因為從克拉夫特訪台失敗就可以知道,如果拜登政府高層想要訪問台灣,就必須要做好可能與中共爆發局部衝突的準備。不過,當前的這種大環境也基本註定了他不太可能否決法案。

中共騷擾日本是佯攻

從另一面來看,習近平對台灣可以說正在進入實戰階段的部署,無論軍事還是政治層面,都在不斷提告聲調廣而告之:台灣是紅線中的紅線,誰都不要輕易來趟渾水。

此前我們分析過中印邊界之爭,中共實際上是主動放棄了拉達克地區的一些利益,撤退了,目的就是集中力量處理台海和南海,避免腹背受敵兩線作戰。

我們看到中共現在在東海對日本頻頻進行刺激,甚至主動修改海警法允許先動武,表面上看起來是在四處樹敵,但其實內在的戰略目的沒有變,都是為了儘量讓台海問題單一化,避免過多國家涉入。

印度台灣相隔遙遠,本來也沒什麼聯繫,所以不在邊境問題與印度糾纏就少了一個可能涉入台海的因素。而日本不同,由於日本和台灣有歷史的聯繫也有現實地緣戰略的利害關係,日本有主動介入台海的趨勢,所以對日本必須進行隔離戰略,就是儘量讓日本自顧不暇,無法分身去介入台海或南海。

這是中共頻頻在東海和釣魚島展示力量的原因,這一手說穿了就是「圍魏救趙」,所以從根本上講,中共騷擾日本是一種佯攻,屬於虛招。

習近平再笨,也不會在避免了和印度的兩線作戰之後,又主動讓自己在東海和台海南海兩線作戰,更何況日本是有巨大軍事潛力的海軍強國,真惹毛了中共就等於給自己樹立一個近在咫尺的強敵,這無論如何都不會對習近平有半點好處。

封殺軍事自媒體 「雞血」愛國不合時宜?

最後還有一點時間,我們要說說昨天大陸比較熱門的一個消息,就是大批軍事主題的自媒體被中共強行關閉了。

實際上,這一輪的封網行動始於3月22日,大型軍事論壇「超級大本營」當天下午突然公告,將於3月23日凌晨起永久關閉海軍、空軍、陸軍、航太及新概念武器等4個討論版,實際上是關閉了軍事裝備討論版。

隨後,「新浪軍事」、「軍武次位面」等軍事類微信公眾號也因「違規」被關,甚至連微信母公司騰訊旗下的騰訊網軍事頻道微信公眾號「講武堂」也沒能倖免。

經常瀏覽大陸網頁的人都知道,這些軍事類自媒體大都屬於雞血自媒體,內容不是厲害國如何打遍天下無敵手就是美軍嚇傻了日本嚇尿了等等,按說都是愛黨優先、符合中共一貫提倡的「主旋律」調調,最受小粉紅和五毛等人群的歡迎。

但比較令人意外的是,這些原本被官方高調肯定的「網絡義和團」為什麼一夜之間突然不受待見了?這就比較引人注目對吧。

有人說是這類雞血自媒體拍馬屁拍到馬腿上了,我感覺稍有點牽強。像拍馬腿這一類事故其實在這個群體中從來都是常態,就連胡錫進如此精通高難度叼盤的喉舌都難免會踩雷,更何況一般人了。

關鍵是這次整頓是規模性的,不只是針對哪一家說錯話的媒體。所以這次明顯是來自監管部門的一個統一行動,是官方既定工作計劃的一部分而不太像是一時興起的突發事件。

也有輿論分析說,這可能是因為很多自媒體經常發布一些敏感的軍事裝備照片,同時討論了一些敏感話題,可能造成洩露軍事機密,讓「敵對勢力」獲取了重要情報等等。

這種說法同樣稍顯牽強。我們都知道,中共對自己那點稍微拿得出手的東西,從來都是極其保密的,誰走漏一點風聲可能就是全家的災禍。不要說一般軍事發燒友,就是職業的情報員恐怕都不一定能弄到什麼乾貨。

而各種大型武器裝備的建造或測試,可以說早就在各國衛星的注視之下,說網友遠遠地拍幾張手機照片就洩露了黨國重磅情報,基本上都屬於黨媒侮辱大眾智商的說法。

所以,整頓軍事自媒體,恐怕還是和中共敏感時期的輿論維穩有關。無論今年的建黨百年,還是明年的20大,包括這段時期台海和南海衝突風險增高的大背景,都決定了中共文宣系統需要進一步整頓、掌控輿論。

尤其在南海,中共事實上正在用強占牛軛礁的方式測試拜登政府,這多少是有點軍事衝突風險的。

更何況,即便是五毛粉紅鐘愛的紅色園地,也都存在著愛黨姿勢不夠標準,存在素質不夠的低級紅以及素質較高的高級黑等的問題。

對中共來說,越是政治敏感時期,會越重視大眾輿論的「規範統一」,規範講話內容,統一大眾思想,從來都是文宣洗腦系統永恆的標準。這些自媒體平台雖然大都自覺為黨媽搖旗吶喊,但對黨的需要普遍缺乏精準理解,不是做過頭就是做不足,屬於粗放型產品,在當前需要精準輿論調控的時期,就顯得不合時宜。

從這個角度看,對軍事自媒體的整頓與習近平對南海台海進入實戰化部署也可以說是有關聯的。

好的,我們簡單回顧一下,今天主要討論了美國國會即將推出的敏感法案,可能會帶來美台關係的重大改變,也分析了習近平在當前這種四面出擊的戰略背後,圍魏救趙的虛實手法。至於封殺軍事類自媒體,可能屬於中共政治敏感期的維穩特別措施。這些都顯示習近平在台海推進實戰化的部署。不過,他最終是否有機會真的兌現自己的部署,恐怕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好的,歡迎朋友們訂閱、點讚和分享我們的頻道。謝謝各位的觀看,今天就聊到這裡,我們下次再見。

遠見快評》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