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量軍事自媒體被封 或與台海局勢相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0日訊】中共正在收緊言論。繼一些時政論壇被關閉後,近期,大陸多個軍事自媒體也陸續被封停。專家認為,這與中國目前的政治與軍事大環境密切相關。

4月8日有大陸媒體曝光,從三月下旬開始,中國多個軍事自媒體陸續被封。中國大型軍事論壇「超級大本營」3月22日突然公告,永久關閉海軍、空軍、陸軍、航太新概念武器等4個討論版塊,實際上是關閉了軍事裝備討論版。

隨後,「新浪軍事」、「軍武次位面」等軍事類微信公眾號也因「違規」被關,甚至連騰訊旗下的微信公眾號「講武堂」也沒能倖免。

不少中國網友感嘆,當局越發收緊言論,有意引導輿論「莫談國事,只聊風月」。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我覺得最主要的原因是今年是中共的建黨100年嘛,馬上還有幾個月了,那麼在此之前呢,它是例行地對輿論這個領域呢,它要進行規範或整頓。」

中共這次大量封停軍事自媒體,正值台海局勢持續升溫之際。中共軍機頻繁擾台,中共航母戰鬥群也開赴台海附近進行演習。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其實它在軍事上的確是有一個比較明顯的因素,就是我們看到中共現在針對台海的很多軍事部署,它其實已經開始進入到實戰化的部署,已經有這個苗頭了。那麼它對相關的輿論它會進行一刀切的這種整頓,就是不管你說得對還是不對,為了防止你不小心萬一說出點中共不想讓你說的話來,它就全都給你切掉。 」

也有人指出,這次被整肅的軍事自媒體,往往是國內五毛的「集散地」,這些人熱衷於在裡面「造愛國謠」,煽動「戰狼情緒」 。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中共官方的這種戰狼外交為自己外交上的孤立,已經造成了很大的影響。那麼他們民間的這種聲音如果過於高昂,過於囂張,它可能會加劇中共在這些方面的難度。所以我覺得中共它是要規範一下這些粉紅、五毛所謂的愛國姿勢。」

今年初,很多自媒體和公眾號運營者都收到通知,要求如果帳號不具備有關資質,不許評論解讀政治、經濟、軍事、外交及重大突發事件等內容。

此外,大陸知名的網絡時政欄目「貓眼看人」3月30日也被突然關閉。

新唐人記者金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