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湖畔大學停止招生 阿里「閒魚」平台被約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10日訊】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集團(Alibaba)及其創辦人馬雲,從去年下半年以來屢遭北京當局整肅。日前有外媒披露,在北京施壓下,馬雲主導創辦的湖畔大學今年3月已停止招生。阿里巴巴旗下二手交易平台「閒魚」,近日也遭北京市住建委約談

據倫敦《金融時報》報導,有熟悉內情的人士透露,由馬雲擔任校長的湖畔大學原定今年3月底開始的新學年招生計劃遇阻,現已停止招生,尚不清楚何時可以恢復。

報導認為,湖畔大學招生受阻事件,凸顯出北京當局對馬雲的施壓已經從事業方面延伸至其社會活動所產生的影響力。

湖畔大學由馬雲和另外幾位中國的企業家在2015年共同創辦,馬雲及一些海外知名企業家參與授課。這所大學的招生門檻比較高,要求報名者必須滿足創業3年以上、年收超過人民幣3000萬元、企業納稅3年以上、公司規模超過30人,以及有3名推薦人等條件。

馬雲曾說,他希望將湖畔大學打造成一所哈佛、耶魯級別的商學院,在未來30年培養大約3000名「堅守底線」的企業家,以期「完善社會」云云。

前述知情人士還對《金融時報》表示,現在當局對於馬雲創辦湖畔大學、影響社會的舉動「越來越起疑」,可能擔心該校會成為現代版的「東林書院」,以致將來中國一流的企業家會遵從馬雲的意志行動,而非遵從「黨的意志」,這是中共不能允許的事。

東林書院創立於宋朝,復建於明朝晚期。該書院的師生熱衷於議論時政,形成了所謂「東林黨人」群體,對朝政產生了重大影響。

此外,阿里巴巴旗下二手交易平台「閒魚」,近日也因涉嫌發布違規租賃資訊而遭北京市住建委約談

週五(4月9日),北京市住建委的官方微博「安居北京」發布公告稱,該委員會近期在執法檢查時發現,「閒魚」存在發布轉租保障房(為中低收入戶提供的限定性住房)等違規租賃信息、允許未取得備案經紀機構和未取得從業人員信息卡的中介人員發布房源信息等問題。

公告稱,北京市住建委已對「閒魚」管理方進行約談,要求該平台立即「整改」,承擔其作為資訊發布主體應該擔負的監管責任,履行其資訊審核義務。

去年,中國大陸有知名長租公寓業者資金斷鏈,導致發生嚴重的租屋糾紛。此後,北京當局明顯加強了對租屋市場的監管。

據北京市住建委所發布的公告,該機構近期聯合多區展開房地產市場檢查,結果有 26家機構因涉嫌違規而被北京市區住建房管執法部門立案查處。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