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院推出兩黨議案:與北京展開全面戰略競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9日訊】美國聯邦參議院日前推出了一項旨在加強美國外交工作的議案。該議案獲得了兩黨議員的支持,致力於強化美國應對中共威脅的全面戰略競爭能力,建議美國政府把印太地區的安全援助列為優先要務,並關注美中經濟競爭中的不公平問題。路透社認為,這項法案反映出,美國國會兩黨在對華關係上都態度強硬。

週四(4月8日),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民主黨參議員梅嫩德斯(Bob Menendez)推出了《2021年戰略競爭法案》(Strategic Competition Act of 2021)。他宣布,這項議案將在未來幾天內提交其所在委員會進行審議。

綜合美國之音及路透社報導,梅嫩德斯是在與外交關係委員會首席共和黨參議員施(Jim Risch)協商後,才提出了這項新法案。這是一項首次由民主、共和兩黨參議員共同推出的「與北京開展戰略競爭的重要議案」,重點目標是加強美國的外交努力,強化美國處理中共對全球各地區所構成的威脅與挑戰的能力,確保美國在未來幾十年中有力量與中共政權展開全面的戰略競爭,並重新確立美國在國際組織和其它 多邊論壇中的領導地位。

2021年戰略競爭法案》明確建議,把對印太地區的安全援助列為「優先要務」。議案強調,有必要「優先考慮為實現美國在印太地區的政治目標所必需的軍事投資」,並呼籲國會在這方面批出預算,確保聯邦預算與同中共競爭的戰略需要「適當匹配」。

該法案甚至還具體建議,在2022至2026財年期間,美國應向印太地區提供總計6.55億美元的外國軍事援助資金,同期還為「印度-太平洋海洋安全倡議」(Indo-Pacific Maritime Security Initiative)及相關計劃提供總計4.5億美元的資金。

議案建議美國政府為維護普世價值而提供資金,授權採取廣泛的人權和公民社會措施。例如:支持香港民主,制裁中共在新疆實施的強迫勞役、強制絕育等侵犯人權行為,跟蹤中共侵犯知識產權的行為以及在國際貿易中的不正當政府補貼,防範中共利用香港繞過美國的出口管制,集中對付中國掠奪性的國際經濟行為等等。

該議案也呼籲加強美國與台灣的夥伴關係,強調台灣是「美國印太戰略的重要組成部份」,美國官員與台灣官員的互動能力不應該受到限制。

這項法案還提出,華盛頓必須鼓勵盟國對北京「咄咄逼人的進擊行為」採取更多行動,包括在軍備控制方面進行合作,對中共的彈道導彈、超高音速滑翔器、巡航導彈、常規武裝、核設施以及太空、網絡和其它戰略領域的活動進行報告。

梅嫩德斯週四宣布,他計劃於下週三舉行立法協商會議,讓參議院外交委員會能夠審議《2021年戰略競爭法案》並進行表決。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