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產品出廠價飆升 專家警告通脹加劇或影響全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9日訊】3月份,中國產品的生產價格進一步攀升,漲速達到自2018年7月以來的最高水平,這釋放了一個危險信號:通貨膨脹加劇,恐帶來全球風險。

中共國家統計局週五(9日)表示,3月份,工業生產價格指數(Producer Price Index,PPI)環比上漲4.4%,高於彭博社經濟學家調查的預估中值3.6%,該指數在2月份上漲了1.7%。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CPI)在連續兩個月下跌後,較上年同期增長了0.4%。

在經歷了幾個月的通貨緊縮之後,由於石油、銅和農產品的價格回升,今年中國產品的生產價格大幅上漲。

前幾個月中國的消費價格通縮主要是由CPI「籃子」中的關鍵組成部份——豬肉的價格下跌推動的。剔除波動性較大的能源和食品成本的核心消費價格,3月份中國食品價格環比上漲0.3%。

中共高層決策者十分緊張,本週,由中共副總理劉鶴領導的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呼籲加大努力穩定物價。在週四晚間開會後,該委員會在發布的一份聲明中強調,當局應「密切關注商品價格」。

作為全球最大的出口國,中國物價上漲有可能進一步刺激全球通脹,並給金融市場增添更多動盪。由於世界經濟復甦更加強勁,美國也採取了大規模的財政刺激措施,再加上運輸成本飆升,通脹風險已經在不斷增加。

「我們的研究發現,中國的PPI與美國的CPI有很高的正相關性。」澳大利亞和新西蘭銀行集團有限公司(Australia and New Zealand Banking Group Limited
,簡稱澳新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楊宇霆博士(Raymond Yeung)表示,「PPI數據高於預期,可能會影響人們對美國乃至全球通脹壓力的判斷,這種影響不容小覷」。

製造業的復甦速度很快,但消費反彈的速度卻不太理想。」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 AG)駐新加坡的高級經濟學家周浩表示,「服務業的復甦也不理想,但製造業特別好,這意味著未來製造業將繼續推動經濟增長,而服務業將成為拖累。」他還補充說,未來兩三個月,PPI增長率可能會飆升至7%以上。

最近的數據顯示,今年前兩個月的工業利潤比2020年同期猛增,對於中國企業來說,商品的出廠價格上漲意味著更高的利潤和更強的償債能力。不過,在3月份,工業企業的購進價格漲幅甚至快於成品的價格,如果持續下去,可能會榨光企業利潤。

(記者李昭希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