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河觀點】抵制奧運美退縮? 國會女死因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9日訊】 今天是4月8日,星期四。今天焦點話題,抵制北京冬奧美官方改口,可能性和可行性有多大?國會內被殺女子死因公布。

近期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在談到和盟國討論抵制北京冬奧後,官方為何改口否認。抵制奧運的理由和歷史,是否有效。北京收集外國人個資和冬奧有何關係。美國佛洛依德和國會內阿什麗·巴比特死亡兩大案本週出現重大進展。

抵制北京冬奧,這是由於國務院發言人的講話談到美國和盟國正在討論這個問題引發的,而事後美國政府又改口否認,究竟有沒有討論,為什麼改口,有沒有可能?有時間談另外一個話題,本週對今天美國社會最有影響的兩大案子,正在庭審的佛洛依德死亡案和國會內被槍殺女子阿什麗·巴比特的死因都有重大進展。背後不被注意的因素。

一、抵制北京冬奧

美國為什麼變調?事情的原委,美國國務院發言人Price週二(6日)稱美國正與盟友討論抵制北京冬奧,不過之後又發推文稱沒有任何有關奧運會的公告。中共發言人週三表示將體育政治化有違奧運精神,顯然中共方面並沒有把這個說法當作口誤而不認真對待。之後,美國白宮週三表示,美國沒有因中國侵犯人權而與美國盟友討論聯合抵制北京2022冬季奧運。

法新社說,在抵制北京冬奧會議題上,華盛頓「退縮了」。 怎麼回事?我並不認為美國政府已經認真考慮這個,但也不是完全沒有,最大可能是美國在和盟友協商如何協調針對中共的擴張和戰狼行為,其中抵制奧運可能是一個選項。

同時,西方國家很多政客正在給本國政府施加壓力,要求抵制,隨著時間的推移,這種壓力只會增加。所以抵制是各國必須面對的現實。當然在中共抗議後美國政府退卻了,不見得是放棄了,可能是在還不成熟的時候降調了。

1. 是否應該抵制,完全應該。

1)中共把體育賽事,尤其奧運,當作統治合法性的重要依據,在毛時代閉關鎖國,體育幾乎是唯一在國際上可以拿出手的政績。更不要說是在中國舉辦,特別符合好大喜功;

2)中共嚴重的人權迫害,當前被國際關注的是香港和新疆,還有長期存在同樣嚴重但一直沒有被國際社會足夠關注的迫害法輪功、藏人、維權人士和維權律師、家庭教會等;

3)每次國際賽事和其它國際活動都是中共迫害人權的理由,都會加劇人權災難;

4)歷史教訓不能忘記:1936年納粹發動二戰前夕舉辦的柏林奧運就是宣示野心的最好例子,雖然當時即使抵制也不會改變歷史很多,但奧運幫助了德國的宣傳是事實。

2008年北京奧運,北京奧運安保造成嚴重人權侵犯,最典型的案例就是音樂人於宙被謀殺。於宙是小娟&山谷裡的居民民謠樂隊成員,2008年在北京通州奧運安保關卡被抓,十天後死於通州看守所。

2. 是否能成功抵制,很困難。

雖然美國聯合盟友制裁4名中共新疆官員,但和抵制奧運不能比較。制裁官員雖然是一個實際行動,但仍然有很強的象徵色彩,對這些國家本身影響不大,但抵制奧運影響到本國運動員,而且抵制的雖然是北京,但名義上還是國際賽事。

3. 應該怎麼做?

首選是本來就不應該把冬奧舉辦權交給中共,這是國際奧委會的錯誤,國際奧委會不是第一次了。現在沒辦法了。全面抵制,像1980年抵制莫斯科奧運那樣,這個可能性不大,不僅美國沒有這個決心,聯合盟友也不太做得到,比較可行的是羅姆尼提出的方案,即美國政府不派代表參加以表明態度,運動員自己決定。

這也是2014年抵制索契冬奧的做法。我認為應該政府抵制。對中共,即使做不到懲罰,也一定不能獎勵。2008年北京奧運,那麼嚴重的人權迫害,包括對藏人和法輪功的迫害,包括於宙等被迫害致死,國際社會沒有任何表示,布什總統還帶領代表團赴北京,無疑是對北京的獎勵和對中國被迫害群體的侮辱傷害。

國際奧委會表示反對抵制,說對運動員是傷害,應該各國和中共溝通討論人權問題。我對是否抵制沒有特別觀點,但不支持政府官員參加,溝通說法是錯的。不僅對人權沒有幫助反而是鼓勵中共。歷史從來沒有證明和中共溝通談判會有任何結果。

有人說抵制奧運並不能迫使中共改變人權狀況,我認為從美國或西方國家政府來說,這是為自己做的,有沒有勇氣堅持自己聲稱的價值。

中共機場收集外國人資料的目的?

就在外界討論是否抵制北京冬奧的同時,澳大利亞網絡安全公司Internet 2.0獲得上海浦東機場一份外國人的數據名單,並和《紐約郵報》分享,名單上包括697名美國公民,161名澳洲公民和一百多名英國公民。 名單上主要是美國大學的研究人員或教授、金融、科技和生物醫藥領域的企業高管等,甚至還有9歲的孩子。

現在還不清楚中共機場收集這些人個人資料的目的,選擇的標準。這提醒我們一種風險,就是參加北京冬奧的外國代表團成員,包括運動員,記者、政府官員、觀看者,他們的個人信息甚至生物信息是否會被中共收集?

這有兩種情況,一種是北京收集外國人數據以掌握到時候去北京的人員信息以便採取對應的安全措施,另一種是北京利用奧運更廣泛的收集外國人個人信息用作其它目的。

兩種都有,2008北京奧運期間主要是前者,根據一名法國作者的書,「中國的祕密機構——從毛到奧運」,當時為了奧運安保,派610人員湧向全世界。610是轉為迫害法輪功成立的非法機構,這說明幾個問題,1)奧運安保的一項重要內容就是防止參加者包括運動員和遊客有法輪功支持者發起抗議活動;2)610在那以前的9年中已經龐大到在全世界都有情報人員,奧運安保傳統的情報來源已經不夠了,必須依賴他們。而現在,由於北京的全球戰略,更多的可能是後者,收集國外個人資料為其全球擴張所用。

二、弗洛伊德致死案

和美國今天形式密切相關的兩大案本週都有重大進展,都和美國專業人員堅守職業準則有關:弗洛伊德致死案正在法庭審理中,週二,警察蕭萬的首席律師播放了一段當時在場另一位警官的佩戴式攝像頭的錄像,和廣泛流傳和報導的不同,這段錄像顯示蕭萬的膝蓋是頂在弗洛依德的肩胛骨而不是脖子上。

需要注意的是,在法庭辯論中,雙方主要依賴的都是郡驗屍官的報告, 包括死因窒息、心肺停止,體內芬太尼等毒品的含量,驗屍官甚至在報告中寫到,如果弗洛依德一個人死在家裡,有沒有其它致死原因,這可以被認為是吸毒過量,然後補充了一句,當然我不是說這(毒品)殺死了他。

在當時那麼大的外界壓力下,驗屍官還是保持了相當的獨立性,這是不容易的。

三、巴比特死亡案

1月6日在國會大樓被殺的女子阿什麗·巴比特,DC驗屍官(法醫)主管宣布結果,死於Homicide,這個詞的英文原意是蓄意非法殺害,即謀殺。the deliberate and unlawful killing of one person by another; murder. 這和主流媒體和左派政客的流行說法顯然是有差距的。

我們今天不討論這個案子,想說明的是,儘管這些案子在驗屍的時候已經被炒作了,已經有太多的政治壓力,作為專業人員也不可能沒有自己的觀點,也不可能不受外界影響,但在法醫鑒定上,除了表達觀點,鑒定過程還是非常專業的。

很佩服美國人的職業精神和敬業精神。美國精神不在媒體炒作,不在政客的政治正確,而在普通人的堅持之中。

《橫河觀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