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過去的沉默後悔 緬甸人在軍政府暴力下覺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8日訊】緬甸軍政府的安全部隊週三(7日)在多個地點開火,殺死13名抗議者。反政變抗議者繼續展現韌性和決心,仰光市發生了一系列小爆炸,位於仰光的中資企業江蘇省海外企業集團有限公司(JOC)的一家製衣廠被燒。持續的血腥暴力促使多數緬甸人反思並覺醒。

JOC工廠的老闆表示,建築物的二樓燃燒了大約一個小時,摧毀了「成品和半成品以及機器」。

軍政府將所有暴力和破壞歸咎於抗議者,指責他們「摧毀」了該國。但到目前為止,關閉互聯網已經給緬甸造成了10億美元的損失,軍政府似乎比公眾更願意為此付出代價。聯合國警告,隨著糧食和燃料價格飛漲,糧食不安全狀況將日益加劇。

被譽為泰國最有威望的大學——朱拉隆功大學(Chulalongkorn University)的政治學家提塔南‧蓬蘇迪拉克(Thitinan Pongsudhirak)表示,緬甸正面臨著經濟崩潰、內部紛爭和分裂的威脅,甚至可能導致全面內戰。

自軍方政變以來,截至4月6日,至少有550名緬甸平民被安全部隊殺害,暴力引發多數緬甸人進行反思。

仰光的女性權利工作者Cho表示,她之前從未意識到軍隊在該國其它地區的行為有多糟糕,現在她對自己過去的無知感到羞愧。她說,「我們現在說不公正就在我們門前,因為當它在敲別人的門時,我們忽略了它。」

「我們只是專注於自己的生活,沒有想到幫助別人。」25歲的Cho說,她認識的所有人幾乎都後悔了。

32歲的Thurein Hlaing Win是一名職業醫生,也是一名資深記者。他說,他曾經懷疑軍隊是否真的像一些報導所說的那樣,針對少數民族群體、特別是羅興亞穆斯林犯下了暴行,因為這些暴行聽起來是如此殘酷。

Win表示:「我們已經看到軍隊是多麼的殘暴和不人道,即使是在有強大媒體存在的城市,每個人都可以看到他們在做什麼。我想,在一個沒有媒體的地方,對一個他們仇恨的群體,他們會有多麼不人道?」

Win最近在臉書上為他之前的觀點公開道歉,這篇帖子獲得了8,000多個贊和1,000多個分享。

大多數緬甸人生活在國家的中心,在政變前,他們基本上忽略了山區和沿海地區少數民族所處的困境,而且少數民族武裝與緬甸軍方的衝突也讓他們飽受摧殘。現在,許多人已經為他們之前保持沉默而道歉

「政變就像一記耳光打在正在打瞌睡的人的臉上,我們被打醒了。」23歲的Khin Zaw Win說,政變的後果是有一個意外的收穫。

「軍方多年來一直在散布包括羅興亞人在內的少數族裔群體是恐怖份子和破壞者的言論。」曾廣泛報道緬軍活動的獨立新聞機構Myanmar Now的主編Swe Win說,雖然人們憎恨軍事獨裁(在2015年民盟政府當選之前),但他們仍然相信一些宣傳。但現在子彈已經打到了他們的家,軍政府為了讓民眾屈服而謀殺平民。

Swe Win表示,各民族之間的日益團結為國家創造了一條新的道路,如果政變被逆轉,「我們現在有力量建立一個基於普遍人權的社會。」

在新加坡工作的緬甸佛教徒Theo Htet也表示,緬甸反政變運動已經擴展到前執政黨民盟,政變是 「可怕的」,但也是「我們所有人的覺醒」。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