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北京冬奧一波三折 盟國證實討論 美官員否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8日訊】由於中共惡劣的人權記錄,西方社會要求抵制北京冬奧會的呼聲日益高漲。有媒體週三(7日)引述美國官員的話證實,美方在多個場合均提出了要抵制北京冬奧會的想法。此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曾表示,針對北京冬奧會問題,美國正與盟友們進行討論,以尋求協調一致的做法。但該說法被美國務院一名高級官員否認。

倫敦《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週三報導稱,一位美國盟國的官員說,拜登的團隊在關於北京奧運會的初步會談中,多次提出了(抵制)這一想法,這是關於如何應對中共的更廣泛討論的一部份。

不過該官員強調,這些會談還沒有詳細的結論,不涉及到政府高層,也不確定抵制是由政府代表來進行,還是阻止運動員參加冬奧會。

一天前,當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及拜登政府是否正與盟友討論聯合抵制北京冬奧會時,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內德‧普賴斯(Ned Price)說:「這是我們當然希望討論的事情。」

「我們當然明白,採取協調一致的方式不僅符合我們的利益,也符合我們的盟友和夥伴的利益。」普賴斯補充說。不過,他拒絕透露拜登政府何時可能做出決定。

當天下午3:10左右,普賴斯發推文稱,「還沒有就北京奧運會發表任何宣告」,「但我們將繼續與盟友和夥伴密切協商,以確定我們共同關註的問題。」

(推特截圖)

不過,週二晚間,美國國務院一名高級官員在發給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的一份電子郵件聲明中卻稱:「我們對2022年冬奧會的立場沒有改變。我們沒有也不會與盟友和夥伴討論聯合抵制。」

由於中共持續侵犯人權,特別是針對新疆維吾爾族穆斯林的迫害,引起國際強烈關注,各界要求抵制北京奧運會的呼聲也越來越高。川普(特朗普)政府將中共在新疆的行動定為「種族滅絕」,這一評估也得到了拜登政府官員的認可。

一批共和黨人呼籲,奧運會應從中國移出,如果做不到這一點,美國就該抵制這項賽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上個月也表示,政府正在「傾聽來自世界各地對北京奧運會的關切。」

上週,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里克‧斯科特(Rick Scott)寫信給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請求他為將奧運會移出中國而發聲。斯科特還就這一問題寫信給美國總統拜登、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和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等。

「在任何情況下,國際社會都不應給中共提供一個國際平台來粉飾其罪行。」斯科特在寫給拜登的信中說。

但參議員羅姆尼(Mitt Romney)最近指出,禁止美國運動員參加奧運會不是正確的答案,這將傷害訓練有素的運動員。他認為,應對北京奧運會實施經濟和外交上的抵制,美國人也應留在家中觀賽,「以防止中共從旅館、餐飲和門票中獲得巨大的收入。」

白宮新聞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2月25日表示,美國還沒有就該國參加奧運會做出「最終決定」,並補充說,美國將尋求「美國奧委會的指導」。不過,美國奧委會在回應普薩基的言論時表示,該機構反對抵制這項賽事,加拿大、英國奧委會也持相同立場。

事實上,美國曾聯合多國抵制了1980年的莫斯科夏季奧運會,以抗議蘇聯軍隊入侵阿富汗。時任美國總統卡特(Jimmy Carter)拒絕派出美國運動員參加莫斯科奧運會。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