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菅義偉下週訪美 台海安全成熱門話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8日訊】日本首相菅義偉,計劃16號訪美,將是拜登接待的首位外國領袖,與此同時,中共動作頻頻,不斷威脅日本。專家認為,此次美、日峰會,將聚焦台海安全

日本首相菅義偉與美國總統拜登的峰會,預計16號在華府登場。據日本《共同社》報導,雙方將就氣候變化、疫情應對策略、稀土與半導體等科技供應鏈三個領域,進行會談。

此外,美日還可能就中共軍事武力犯台進行磋商。菅義偉稍早前提到,希望日美合作維持影響力,降低台海間的緊張情勢。

會談到來前,中共動作頻頻,稍早,中共外交部長王毅與日本外相茂木敏充通話時,警告日本勿跟隨「某個超級大國」反中。而中國航母「遼寧號」六艘艦艇,穿越沖繩本島與宮古島海域。

美日同盟關係,超過60年的「美日安保條約」歷經數次演進。1952年,最初是一個軍事援助計劃,1960年,美國承擔保衛日本安全責任,1991年,波斯灣戰爭是個轉捩點,打破日本自衛隊不出勤海外的限制,1997,朝鮮試射導彈,安保條約再調整保衛周邊事態安全。

台灣中山大學教授郭育仁分析,美國和日本現在對中共武力犯台的預判是往負面增加,如果沒有意外,這次台海安全會出現在16號聯合聲明中。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美日兩國的判斷,現在中共對台灣的軍事敵意是一直在提高,所以這兩個同盟國才有必要擴張兩國的防衛範圍。如果這次4月16號美日峰會的聯合聲明裡面,的確有提到台海和台灣的安全,表示美日兩國的軍隊,無論平常的部署、演訓或是實際的軍事任務裡面,就會涵蓋台海和台灣。」

此外,外界一直有呼聲,美國的印太戰略除了軍事以外,加強經貿、產業、科技的合作計畫,以抗擊中共的一帶一路。郭育仁認為,這也是這次菅義偉訪美最期待的。

新唐人特約記者江禹嬋、林岑心、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