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錦囊:建立與孩子深度交流的管道

文/曉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7日訊】歐陽爸媽總共生了六個小孩,在學歷上有兩個博士、一個碩士、三個學士,工作都還不錯。

歐陽爸爸早年靠著軍人的微薄薪水,教育這群蘿蔔頭長大成人,我年輕時,總認為我們是自己用功讀書長大的,等到年長身為人父後,才驚覺自己有意無意複製著歐陽爸爸的教育模式,才發現歐陽爸爸真的很厲害。

小時歐陽爸爸愛跟我們講故事,要我們背三字經、唐詩、宋詞,從小給我們每個人買個書桌,讓我們每個人有固定的讀書空間,然而真正影響我們最深遠的,竟然是每天晚上吃完飯後大夥在眷村的馬路上散步聊天。

眷村本來就是屋小人擠,吃完飯後更是熱氣難消,歐陽爸爸就叫所有男孩都到屋外,眷村的馬路晚上無車輛進出,所以我們一家子橫排在大馬路上,歐陽爸爸居中,小孩依輩分依序左右排下,吹著涼風,我們一家男生就在馬路上散步,每個人都談談上學的心得或遭遇的問題。

其實這就是歐陽爸爸跟孩子們深度交流的時間,每次散步都在30分鐘以上,有時甚至整晚都在散步,一直到歐陽爸爸說大家回去做功課吧,大家才意猶未竟的解散,到底我們都談些什麼呢?

「真是無所不談」,有一段時間我迷上地球科學,四季發生的原因、北回歸線…….,一整晚都在提我想到的問題,歐陽爸爸回家後拿個橘子當作地球做解說,有些問題一時解答不出來,他會說明天再告訴我,隔天他拿了一本《地球科學400問?》的書給我,並且告訴我說,他花了一個下午在書店找到了這本書。

歐陽大哥當時迷螺旋槳模型飛機,歐陽爸爸就教我們如何用竹片削出螺旋槳,如何用竹條與薄紙做機身與翅膀。弟弟看到別人玩地上滾的鐵圈,歐陽爸爸就去買粗鐵線,教我們如何製作鐵圈與操縱架,還教弟弟更高級的玩法,如何以操縱架直接讓鐵圈起步。

從兒時玩具到學校功課,甚至課外讀物,我們就從小建立跟歐陽爸爸深度交談的管道,每晚的散步時間,讓他了解每個小孩的學習狀況、遭遇的問題,甚至當我們無俚頭聊天時,歐陽爸爸也會來插一腳,所以每個小孩都會對他說心裡話,是一個沒隔閡的老爸爸。

經過深度交談,我們學業上發生什麼問題,歐陽爸爸就會幫我們找資料,心性上、人格上有不當的想法,他就會誘導我們正確的人生觀,朋友交往為人處事如何圓融,一點一滴在每日的散步深度交流中,我們找到了答案。

等到成家後,我也喜歡吃完飯後帶兩個女兒到公園盪鞦韆、背唐詩、聊天,或許是男女有別吧,總感覺兩個寶貝女兒與我,無法像我們小時候跟歐陽爸一樣無所不談,小女孩不會告訴我內心話,大女兒又是處女座的,交談總是點到為止,如何真正跟她們談心事讓我傷透腦筋。

所以我就另外發明一個深度交流的工具。當小女兒剛上小學還不會寫字時,我就買個掌上型錄音機與空白錄音帶給她,教她如何操作,並告訴她這是「妹妹日記」,要求她每天放學後把碰到的事情、心裡的想法,錄到錄音機裡面。她很聽話每天錄,我們父女三個人每隔一段時間就一起聽,久而久之,她們漸漸會把心裡的話錄到錄音機裡,而我也能跟隨著她們成長,適時提供建議與幫助。

一直到女兒讀高中,我定期帶她去矯正牙齒,牙醫的太太有天笑著跟我說:「這幾個月來我一直看著你們父女倆,沒看過女兒可以跟爸爸有講不完的話,你是怎麼做到的?」我笑著說,因為她小一時,我送了一台「妹妹日記」給她……

所以,要拉近親子關係,須趁早找到與孩子深度交流的管道,如此就可以隨時跟著孩子們成長,無論學業上、心性上、品格上、為人處事上,都能適時提供建議與幫助,引領孩子健康的成長。@*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