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煽情過頭 大陸23款國產鞋下架 黨媒急滅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7日訊】中共黨媒在國內發起抵制洋貨運動後,中國國產鞋被炒到天價,引發熱議。6日起,23款國產鞋下架。黨媒也被迫出面緊急「滅火」,聲稱「鞋是用來穿的,不是用來炒的」。

中國清明小長假期間,中國國產球鞋身價暴漲的消息衝上熱搜。

4月6日,售賣天價球鞋標售的中國網購社區平台「得物」,一口氣下架23款被炒成高價的國產球鞋。

這23款被下架的高價球鞋中,最引起爭議的3款天價球鞋賣家,被「得物」封禁。這3名賣家被形容為「涉嫌惡意影響商品標價波動」,日後將無法在「得物」的平台上販賣任何商品。

「得物」透過官方微博稱,這3款天價爭議球鞋的價格均由賣家個人設定,且在如此設定的價格下並無成交或極少成交。經過核查,除上述3款球鞋外,還發現20款球鞋存在「價格波動較大」的問題,因此對這些球鞋都做了下架處理。

國產鞋被炒至天價引眾怒

在此之前,有陸媒報導,在「得物」APP上搜索發現,參考發售價1499元的李寧韋德之道4銀白款,頁面顯示僅42碼有貨,且售價高達48889元,漲幅高達31倍。

目前該款鞋已經下架,但在該App上,不少李寧鞋的價格仍在上漲。另一款李寧球鞋的發售價格為699元,但目前39.5碼的售價已高達10389元。

根據其最近購買記錄可以看出,從3月28日至今,該球鞋價格已從4000元左右上漲到目前的5000~6000元。短短9天時間,價格上漲了近2000元。

而李寧韋德之道7 wow7 The Moment超越限量款,41.5碼最高售價為29999元,相比發售價1699元漲了近17倍,購買數據達270條。

安踏哆啦A夢聯名休閒板鞋白黑款,參考價為499元,但目前炒價達4599元,漲了8倍多,最近購買記錄有近9000條。

從事球鞋行業多年的李超(化名)表示,這段時間在其朋友圈,做國貨的同行不斷刷屏「求貨源,加價拿」。甚至有同行一口氣掃了10多萬元的貨,賺回了一輛車錢。

中共煽動「新疆棉」抵制洋貨運動,近日網絡上出現李寧、安踏等國產鞋的炒鞋熱,鞋價暴漲。(網絡截圖)

相關消息引發熱議,大陸網友紛紛表示:「不值這個價」、「看到這個消息哭了,沒想到連國產鞋都穿不起了」、「這是你們抵制洋貨的惡果」……

中共黨媒紛紛發文「滅火」

面對輿論壓力,中共黨媒紛紛跟進,緊急發文「滅火」。

其中,中共《人民網》發表評論文章,強調「鞋是用來穿的,不是用來炒的」。

中共新華社也發表文章說,如果因為「炒鞋」,導致球鞋愛好者買不到想要的球鞋,進而讓中國國產品牌失去消費者信任,無異於「竭澤而漁,自斷國產品牌升級之路」。

中共央視稱,「炒鞋」暴富的神話及資本市場的推波助瀾,讓「炒鞋」市場愈發瘋狂。業內人士指,「炒鞋」並非「遍地黃金」。在少數人一夜暴富的背後,是更多人的虧損。大家要小心。不要成「活韭菜」。「炒鞋」這種瘋狂的做法必須被遏制。

大陸金融簡報則提示,「炒鞋」行業背後可能存在的非法集資、非法吸收公眾存款、金融詐騙、非法傳銷等涉眾型經濟金融違法問題值得警惕。

不過,觀察人士認為,最近這場從抵制洋貨的風潮,一開始就是黨媒在推波助瀾,如今有人開始熱炒國貨,黨媒又慌了,被迫緊急出面「滅火」。

熱炒國貨緣於黨媒推波助瀾

在此之前,歐盟和美國、英國、加拿大等30多國,於3月22日,對涉及迫害新疆人權的中共官員實施制裁

次日起,從共青團中央開始,包括央視等中共黨媒,都在同一時間對瑞典知名品牌H&M發動全方位攻擊,之後蔓延到Nike、Adidas、UNIQLO等國際知名時尚品牌。

但中國抵制洋貨運動3天內即詭異降溫。中共《環球時報》和陸媒《南方日報》3月26日發文稱,抵制H&M的隊伍裡混進了壞人!「我們要警惕那些不那麼理智的舉動,以及試圖攪渾水、高級黑、搞加速主義的力量。」

知名自媒體人文昭分析說,《環球時報》真正的意思是告訴中國民眾,你們抵制洋貨表演的越歡,國外傳播的越廣,影響越壞。這是拐彎抹角的在給抵制洋貨潑冷水。

資深媒體人周蕾對希望之聲說,中共最初拿H&M開刀,是想找個軟柿子捏,沒想到卻一發不可收拾。因為制裁新疆棉是從美國開始的,它卻先報復瑞典。但是中國的小粉紅們,弄得跟小戰狼一樣,把瑞士良棉協會下的品牌全挖出來了,這圍剿就大了。耐克是運動界的龍頭,很多運動鞋和運動衣技術含量很大,國家隊都在用,怎麼禁呢?

目前,耐克和阿迪達斯在中國的門店有數千家。H&M與超過350家中國廠商合作,在中國各地有近500家實體店。這些品牌背後牽涉無數中國人的就業和稅收。

中央社稱,中國抵制洋貨風暴中,相對藝人們紛紛表態抵制,中國體壇一直靜悄悄,因為耐克是最大的贊助商,若貿然解約反重傷自己。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