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抵制北京冬奧?美國務院:尋求與盟國協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7日訊】中共迫害新疆人權等問題,引發抵制北京冬奧會的呼聲。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4月6日表示,美國尋求與盟友協調行動,討論關於北京冬奧會的問題,但目前拜登政府尚未做出決定。

北京市將於2022年2月主辦冬季奧運會,由於中共政府近年來人權記錄惡劣,國際社會抵制北京冬奧的聲浪日益升高。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Ned Price)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有關抵制北京冬奧會的問題,美國的想法是「與世界各地的夥伴與盟友進行密切磋商」,協調行動。

普賴斯說:「採取協調一致的方式不僅符合我們的利益,也符合我們的盟友和夥伴的利益。」

不過,普賴斯也表示,拜登政府尚未在抵制北京冬奧會的問題上做出決定。但他對中共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表示關切,包括中共在新疆的「種族滅絕」。

之後,普賴斯又發推文補充說,「正如我所說,關於北京奧運會,我們沒有任何宣布。2022年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但我們將繼續與盟國和夥伴密切協商,以確定我們共同關心的問題,並建立我們對中國(共)的共同態度。」

與拜登政府的含糊態度不同的是,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公開表示:中共的「卑劣」行為,不適合擔任這項體育盛會的東道主。

蓬佩奧希望美國抵制北京冬奧,他在3月4日對保守派電臺主持人休伊特(Hugh Hewitt)說,「我希望我們的運動員參加奧運會,這是他們應得的機會」,「但是歸根結底,我們不能允許美國運動員前往北京,這是對在從事卑劣活動的中國共產黨進行鼓勵。」

他表示,「奧運所表達的精神是自由和運動天賦,讓北京作為東道主完全不合適。」

蓬佩奧3月18日接受《國家評論》(National Review)採訪時特別警告說,如果冬奧按計劃在北京舉行,外國運動員和記者就有可能因言論面臨被中共當局扣留的風險。

他表示,根據中共新國安法的規定,如果奧運選手對中共的維吾爾族的種族滅絕事件發表言論或抗議,可能會不被允許離開中國大陸。

蓬佩奧說,「這太危險了,也是不可接受的。我們不應該強迫運動員為這種選擇承受苦難。」

鑒於中共惡劣的人權記錄,美國國會多位議員以及國際人權團體也紛紛敦促國際奧委會,將2022年冬奧會遷出北京,改選其它國家。

全球180個人權組織組成的國際聯盟2月3日發出公開信,呼籲世界各國領導人關注中共的人權記錄,抵制2022北京冬奧會。

來自佛羅里達州的共和黨聯邦參議員斯科特(Rick Scott)對美國之音說,他提議由美國主辦2022年冬奧會。

斯科特參議員辦公室的聲明說,「拜登政府必須專注於確保共產主義中國不能主辦奧運會,並利用一個國際平臺來粉飾他們的罪行。」

佛羅里達州的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華爾茲(Michael Waltz)也在推文中表示,「請務必注意,拜登行政當局正在考慮進行外交抵制。但是企業贊助商仍將賺取數百萬美元,北京仍將擁有一個全球平台來粉飾其暴行。除非奧運會換地方(舉行),否則我們必須停止所有的參與。」

不過,美國奧委會已表示,不支持讓美國運動員抵制北京冬奧會。

美國奧委會主席蘇珊娜•萊昂斯(Susanne Lyons)3月10日在一個新聞發布會上說,「雖然我們永遠也不能淡化中國在人權方面發生的事情,但我們不支持運動員抵制。」她聲稱抵制會傷害這些運動員。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