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提前布局二十大人事 韓正「大管家」疑給人騰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7日訊】中共二十大在即,高層密集換血,其中河南省長尹弘任甘肅省委書記。對此,有港媒分析,習近平提前為二十大布局。作為中共江派常委韓正的「大管家」,尹弘的調動實為明升暗降,為他人騰出位子。

今明兩年是中共的政治年,明年將召開中共二十大,屆時中共中央委員、政治局委員、政治局常委將換屆。而習近平正在為三連任布局。

近期,中共地方高層密集換血,3月31日到4月1日,2天內7省高層調整,有10名高官上位。其中新疆、遼寧、陝西、甘肅、江蘇、福建五省高層同日大調整。

包括:中國電科副總經理高濤,升任遼寧副省長;常州市委書記齊家濱、山西省財政廳長潘賢掌,升任江蘇副省長;渭南市委書記魏建鋒,升任陝西副省長;和田地委書記楊發森,升任新疆自治區政府副主席;寶武集團副總經理張錦剛,升任甘肅副省長。

另據福建傳媒消息,4月1日福建省常委會任命鄭新聰為福建省副省長;同時免去趙龍的福建省副省長職務。

據中共官媒3月31日報導,重慶政府高層則有兩人上位重慶市副市長,分別是59歲的重慶市委常委、祕書長王賦,和交通銀行監事長、黨委副書記蔡允革。

同日,河南省長尹弘出任甘肅省委委員、常委、書記,屆齡退休的林鐸不再擔任甘肅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而吉林省委常委、長春市委書記王凱,則接替尹弘。

有港媒指,在距離中共二十大僅一年多時間,河南這次人事調動,意味著地方大員的人事前哨戰已經打響。

4月6日,港媒《明報》刊發評論稱,最近的一連串人事異動令人眼花撩亂,既有升遷、提前卡位,亦有為他人騰位的安排。以尹弘接任甘肅省委書記為例,尹弘由第二把手變成第一把手,躋身主政一方的封疆大吏,屬仕途升遷。

不過,評論稱,從河南與甘肅兩省比較,無論從人口,還是經濟實力,後者均不如前者。更重要的是,河南省委書記王國生還有兩個月就屆65歲,正省部級的退休之齡,即使因明年有望更上層樓而延任,尹弘最多再等一年半載,就可接掌中原大省。

評論認為,尹弘的調動意味高層根本就不想讓他接替王國生,未來的河南書記另有人選。

資料顯示,尹弘出生於1963年6月,浙江湖州人,歷任上海市松江縣副縣長、長寧區副區長、中共西藏日喀則市委副書記。2012年後,歷任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祕書長、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2019年任河南省委副書記,河南代省長。2020年初任省長。

尹弘背景複雜,出身於團派系統,從副部級升到正部級僅用7年。尹弘擔任上海市委祕書長期間,是時任上海市委書記韓正的「大祕」。

韓正是江派上海幫大員,被指是江澤民「欽定」的家族利益代言人。去年6月,多家港台媒體公布韓正在美、澳、新、港等地10多億美元資產的明細清單,以及韓正居住在海外的情婦及私生子女的情況。

2021年兩會,中共人大會議審議一項法案,提出人大常委會可以決定副總理等國務院人員的任免。有分析認為,這一規定是為了防範韓正等人。

時事評論員桑普向港媒分析說,中共人大組織法是30多年來的首次修改,目的是針對國務院副總理、國務委員等的任免。尤其是國務院副總理,包括被喻為「團派」的胡春華,以及「上海幫」出身的韓正,兩人很可能會被拉下台。

桑普強調,習近平肯定預留了充分的空間去製造此事實,這種「磨刀霍霍」的情況,是配合一系列的組合拳打出,例如習最近提及「打土豪分田地」、揚言攻台、瘋狂扼殺香港自由和人權,反映習為二十大連任進一步鞏固權力,將清洗可能出現的反對勢力。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