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罕見對中共強硬 專家:與「武攻臺灣」有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7日訊】中日兩國外長日前通話,日方罕見敦促中方停止入侵爭議海域、改善新疆人權狀況,以及停止對香港的鎮壓。有分析認為,日本對中共立場突然變強硬,與台灣有關。日本已經與美國達成一致,聯手防衛台灣,因為台海安全也直接關係到日本的安全問題。

4月5日,日本外相茂木敏充中共外長王毅打電話90分鐘。日本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說,茂木敏充就中共入侵釣魚島周邊海域、香港局勢和新疆維吾爾族的人權問題等,表達「強烈擔憂」。

在中日外長通話前(3日),中共航母遼寧艦等6艘軍艦,通過沖繩本島與宮古島之間海域,南下進入太平洋。這是自去年4月以來,中共船隻首次穿越該地區。

法廣引述分析說,日本通常較為謹慎,避免激怒中共這個最大的貿易夥伴。現在東京突然對北京態度變強硬,可能與台灣有關。

美國軍方高層預估中共會在6年內攻打台灣,中共近期持續騷擾台灣,令台海局勢緊繃,對日本國家安全也構成威脅,這促使日本與美國達成協助美軍防衛台灣的共識。

日本關西學院大學政策研究所教授井上一郎對美國之音表示,最近的美日聯合聲明顯示,日本和美國在與中共的意識形態競爭方面,開始有了共同的擔憂。

今年3月16日,美日兩國外長和防長在東京舉行了「美日安全協商委員會」(2+2)會議。雙方發表聯合聲明,將中共視為共同挑戰,對北京在香港和新疆的人權侵犯表示「嚴正關切」,並特別強調了「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這是日本官方首次點名批評中共。

日本防衛相岸信夫在4月2日的記者會上,提及北京與台灣的軍力,指「平衡正朝著中國(共)傾斜。」他對此表示擔憂。

日本首相菅義偉在4日的富士電視台節目上,也坦言對中共的動向感到不安,有「切身感受」。他強調,在應對中台關係方面,「重要的是日美合作,在維持威懾力的情況下,創造和平解決的環境」。

共同社4月5日報導稱,日本對中共的策略正面臨重大抉擇,美軍有意在日本列島部署導彈,以威懾中共,迫使中共取消攻打台灣的想法。

從事安保工作的日本政府相關人士支持部署陸上導彈,認為「台灣防衛是直接關係到日本安全保障的最重要課題。」

但日本政府內部也籠罩著對部署導彈的慎重論調。目前,日本政府對部署導彈的構想並未明確表態,正在觀望輿論和各國動向。

在中日關係緊張之際,日本首相菅義偉將於4月16日訪問美國,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會晤。鑒於中共對印太地區安全穩定的威脅與日俱增,國際專家呼籲,日本需要發揮區域領導作用,聯手美國等盟友更加積極地應對中共帶來的挑戰。

東京大學社會科學研究所副教授伊籐亞聖對美國之音表示,「對日本來說,來自中國(共)的風險正從過去的雙邊政治風險,轉變為今天更廣泛的大國競爭風險和地緣政治風險。」

他在一篇分析文章中還寫道:「在中國更加集權的政治體制下,中共對市場的干預和對經濟依賴武器化,對日本企業以及西方企業來說都是實實在在的風險。」

中共對香港、台灣、新疆的打壓,也促使日本民眾對中共立場愈加強硬。皮尤研究中心的民調顯示,86%的日本人對中共持負面看法。

日本立法者也呼籲懲治中共侵犯人權的行為。彭博社3月援引日本前防務大臣中谷元(Gen Nakatani)的話表示:「日本被視為對正在發生的一切假裝看不見的國家,這是可恥的」。

中谷元是日本眾議院一個跨黨派對華政策議員小組的聯合主席。

東京大學亞洲高等研究所國際政治副教授佐橋亮(Ryo Sahashi)認為,如果美國和日本領導人的會晤就台海問題達成協議,將意味著美日領導人半個世紀以來首次直面台灣問題。

他說:「日本面臨的挑戰是,國內輿論是否真正支持日本在台灣突發事件中擔任共同領導者,但現階段至少有足夠的支持在台灣問題上採取強硬的外交立場,在和平時期加強對中國(共)的威懾力。」

另一方面,日本的態度轉變也挑動了北京的敏感神經,中共外交部威脅東京不要跟隨華盛頓的腳步。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