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情最前線】5億FB帳戶信息外洩 涉300萬港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6日訊】5億臉書帳戶信息被公開,涉近300萬香港用戶;台鐵事故涉事司機聲淚俱下道歉;12港人5被告5日首露面;梁朝偉Marvel角色造型曝光,自我審查暗改名「文武」;中共統計維族人口前後差了100萬,新疆人:我家七口被關集中營;印度毛派組織突襲警察部隊,22名警察喪生30人受傷。

黑客論壇公開提供5億FB帳戶私人信息 涉近300萬香港用戶

先來關注一條比較讓人驚訝的消息。在一個黑客論壇網上,正在公開提供超過5億臉書(Facebook)帳戶的私人信息,包括電話號碼和其它數據,而且幾乎是免費的。

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以色列網絡犯罪情報公司Hudson Rock的聯合創始人蓋爾(Alon Gal)透露說,該信息包似乎就是自今年1月以來在黑客圈中流傳的,與臉書帳戶相關的電話號碼等信息。科技出版物Motherboard首先報導了這些私人信息包的存在。

這些信息在一個著名的低級別黑客論壇網站上,以幾歐元的價格公開發售。據透露,數據涉及超過5.33億帳戶,覆蓋106個國家。

當中涉及近300萬名香港用戶,超過3200萬條紀錄是美國帳戶,1100萬條紀錄來自英國,600萬條紀錄來自印度。這些數據包括Facebook用戶的全名,以及Facebook ID、地點、出生日期、個人簡歷、電話號碼和電子郵件地址。路透社未能立即審查這些私人信息。

一名網絡安全專家4日在推特發文表示,「諷刺的是」,這5億多臉書用戶的個人數據中,還包括行政總裁朱克伯格等臉書高層的手機號碼。

這個專家還嘲笑,也許正當媒體艱難地尋求臉書對此事的聲明,也許可以用這個洩漏的電話號碼直接打給朱克伯格?

蓋爾於4月3日表示,他已經通過將其與他認識的人的電話號碼進行比較,確認了至少部分數據的真實性。有其他記者表示,他們也能夠將自己已知的電話號碼,與該數據中的一些具體信息進行匹配。

臉書在一份聲明中回應,這些數據「非常古老」,與該公司在2019年8月解決的一個問題有關。他們已於當年8月發現並修復了該問題。

路透社試圖通過即時通訊服務Telegram與信息洩露者取得聯繫,但沒有立即成功。

蓋爾告訴路透社,Facebook帳戶應該警惕那些可能在未來幾個月內,獲得他們的電話號碼或其它私人數據的人的「社會工程攻擊」(social engineering attacks)。社會工程攻擊,是一種利用「社會工程學」來實施的網絡攻擊行為。

台鐵事故工程車司機撤保重裁 聲淚俱下道歉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造成50人死亡200人受傷的重大傷亡,據中央社報導,涉嫌肇事的義祥工業社負責人李義祥3日在偵訊時,聽到傷亡人數不斷攀升,看得出心情非常低落,感嘆「我的人生就此完了」。

李義祥原本被花蓮地方法院裁定以新台幣50萬元可獲得保釋,經花蓮地檢署提出抗告,花蓮高分院4日裁定撤銷交保,發回地院重裁,李義祥下午被刑警從住處帶往花蓮地院。

李義祥頭戴著口罩與鴨舌帽從住處走出後,停下腳步發表事先準備好的一張書面道歉聲明,並在前往採訪的媒體鏡頭前逐字唸出,一度哽咽差點中斷。

對於此次事故,李義祥道歉聲明說到:「本人對此深表懊悔,並致上最深的歉意!本人必定會配合檢警單位調查偵辦工作,負起應負的責任,絕不推卸!最後,本人再次致上最誠摯的歉意。」

李義祥唸完聲明後隨即跟著刑警離開,面對記者詢問「是不是很懊悔」、「當天車子是不是有經過修理」等問題,李義祥都沒有再回應。

12港人5被告首露面 全部還押候訊

12港人終於在這場風波中首露面。

去年8月23日,12名香港人乘坐快艇欲投奔台灣途中,遭廣東海警局拘捕並送往深圳鹽田看守所扣押。直到3月22日,12港人在大陸服刑完畢回港。其中的5人,包括郭子麟(19歲)、黃偉然(30歲)、張俊富(24歲)、張銘裕(21歲)、嚴文謙(22歲),已完成強制隔離,回港後5日首度在法庭露面。

他們被帶上沙田裁判法庭提堂,5人沒申請保釋,全部還押候訊。大批香港市民到庭旁聽聲援,還沒有到9時半,正庭已經爆滿,司法機構開另一法庭作伸延法庭。

在郭子麟出庭後,郭母痛哭。在散庭後,郭的家屬在庭外仍不斷哭泣,指這次是在事件發生後第一次見到子麟,形容心情激動。

梁朝偉Marvel角色造型曝光 自我審查暗改名「文武」

由梁朝偉等多位華裔影星參演的Marvel(漫威)電影《上氣》(Shang-Chi and the Legend of the Ten Rings),繼去年底公布演出陣容後,日前梁朝偉等演員的角色造型隨著周邊商品的販賣而曝光。

梁朝偉在《上氣》中飾演「滿大人」(Mandarin)傅滿洲,是全片的大反派。漫威2019年7月20日宣布拍攝《上氣》的計劃時,身兼梁朝偉經理人的劉嘉玲在微博開心轉發其丈夫好不容易接到新戲的消息,卻意外引發軒然大波。

許多中國網民湧入劉嘉玲的微博,炮轟梁朝偉飾演的大反派「滿大人」涉嫌「辱華」,要求梁朝偉辭演,並揚言,若梁朝偉不從,將「直接永久封殺」。當時,劉嘉玲沒有直接回應,只是在微博貼出寫有「KEEP CALM AND RELAX COS LIFE IS BEAUTIFUL」的圖片,呼籲網民保持冷靜。

梁朝偉一行去年3月赴澳洲拍攝,因遭遇「中共病毒」全球大流行,《上氣》片方幾度宣布暫停製作,導演被要求隔離。當時有陸媒「搜狐網」的報導稱:「對這個結果,國內網友拍手稱快。」「迪士尼《上氣》宣布停拍,網友叫好:活該,乾脆解散!」

迪士尼日前宣布,《上氣》將延期至今年9月上映。而片方去年底公布最新消息時,除了認證所有參與拍攝的演員,還鎖定上檔日期為2021年7月9日。當時有網友在最新的宣傳品上發現,梁朝偉飾演的「滿大人」,已悄悄改名為「Wenwu」(音譯:文武)。

有影迷表示,有理由相信,這是因中國網民指「滿大人」一角涉歧視,迪士尼為迎合中國市場,為避免「辱華」爭議,不得不向中共下跪而進行了自我審查。

差了100萬人?!中共統計維族人口前後不一

香港的自由度越來越低,再來關注自由一直都被嚴重侵犯的新疆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日前再次高調否認新疆人權迫害事件,聲稱「維吾爾族人口一直持續增長」,新疆官員也重申2010年至2018年維族人口增幅約25%,駁斥「種族滅絕」指控。

關於新疆維吾爾族人口增長,早有學者指出中共在玩數字遊戲,用前後九年的總數據來遮掩近年人口數遽降的事實,而中共自家機構之間出示的報告,同年份的人口數竟也出現了100多萬人的巨大差距。

翻查新疆統計局發布的《2019新疆統計年鑑》數據,2010年至2018年新疆維吾爾族人口增幅為14.82%;而新疆發展研究中心發表的《關於境外炒作新疆人口問題的研究報告》,聲稱2010至2018年維吾爾族人口增加25.04%。

上述兩個機構的2010年人口數相同,但2018年的人口數相差了104萬人。

顯然中共官方一直引用後者的數據,來反駁外界指控迫害維族,並且用此來攻訐德國學者鄭國恩(Adrian Zenz)的研究報告。

美國之音早前引述一份獨立報告說,新疆出生率在2017年到2019年間下降近五成,從15.88‰下降至8.14‰(註:‰是千分號),並聲稱有關數據顯示中共正在對維吾爾人實施包括強制絕育在內的「種族滅絕」政策。

報導援引中共新疆統計年鑒數據稱,一些地區的人口增長萎縮比全疆平均水平嚴重,特別是一些維吾爾人為主、農村人口占多數的縣市。

另有人士指出,如果從中共統治新疆開始算起,比較1953年第一次人口普查和2019年的人口統計數字,新疆的維吾爾族人口僅增長約3.5倍,而漢族人口卻增長了27倍。

中共70年極權統治下,大批漢民族亦經歷了非自願的遷移。英國「華維藏團結會」發起人邵江指控,中共利用漢民族以殖民方式,逐漸消弭維吾爾族的社會、經濟、文化、信仰,而當局把控的國企和兵團也占盡了新疆的資源。

新疆人:我家七口被關集中營

國際社會近期制裁中共侵犯新疆人權,但中共連著幾天召開多場新聞發布會,聲稱是西方在「抹黑」。新疆到底存在侵犯人權的問題嗎?來看幾位新疆人的真實經歷。

米麗克孜提.艾比布在土耳其做生意,這幾年她一直在呼籲營救自己的家人:「我的全家人,就是七個人,三個姐姐,兩個哥哥,還有爸爸媽媽,爸爸是80歲,媽媽是75歲的時候,全部一家人被帶到集中營。我們一家人全是公務員。我每天就哭著哭著,沒睡覺,就過去了兩年半。」

最早被抓的是大哥買買提(Memet Hebibul),他曾在吐魯番市人壽保險公司工作,2017年4月被抓進集中營,至今沒出來。不久後,做了十幾年警察的三姐米日阿衣(Mihray Hebibul),也被判了三年。

10月,父親阿不杜力(Hebibul Abdul)也被關進了集中營,他在當地派出所幹了30年,曾是派出所所長。2019年他一度獲釋,2020年4月再次被關。

不管中共怎麼否認在新疆的惡行,米麗克孜提都不回新疆,她牢記父親不要回國的叮嚀。

聯合國在2018年曝光,中共在新疆祕密囚禁100萬維吾爾人。但阿吾提.熱西提(化名)認為實際關的人更多:「100萬左右是最底線的一個數字,抓的人最少得500萬以上。我們是新疆省阿克蘇市的阿瓦提縣。光一個小小的阿瓦提縣就抓了9萬4千人。那個名單都在我們這裡。那裡邊上班工作的人拼著命,把資料發到我們這裡,這個已交到那個人權組織。」

他說,從那份名單的紀錄可以看出,他們找不到抓人的藉口了,來到你跟前,一看你眼睛就覺得你不對勁,以後肯定會鬧事,就把你抓走了。啥事沒幹,老老實實的人就被抓了。

除了抓人,米麗克孜提和二姐做生意的20萬美金被凍結,阿吾提家幾百畝的土地全被中共徵收。

這不僅是他們單獨的悲劇。中共外交部長王毅3月25日到訪土耳其時,遇到大量維吾爾人的抗議。

抗議者說:「我們在場的每一個維吾爾人,都是中共所實施的反人類罪行的受害者。我們的家人、親朋好友,在中共非法設立的集中營裡遭受著難以想像的苦難」。

印度毛派組織突襲警察部隊 22名警察喪生30人受傷

共產主義意識型態不只控制中國,也在滲透全世界,最後看一條「印度共產黨」的消息。

4月3日,印度崇拜並遵奉毛澤東思想的極左暴力組織印度共產黨(Maoist,毛主義),在印度中部的切蒂斯格爾邦Chhattisgarh省突襲了一支警察部隊。

據台灣《自由時報》報導,這次被極左組織襲擊的部隊,是隸屬於印度中央後備警察部隊(Central Reserve Police Force)的精英「眼鏡蛇部隊」(elite CoBRA unit)。有22名警察在這次槍戰中死亡,另有30名警察受傷,目前正在醫院接受治療。當地政府稱,這是今年以來印度極端左翼叛亂組織最血腥的一次突襲。

報導援引事發地警察局副局長Ashok Juneja的介紹說,當時這支警察部隊是在Bijapur縣的森林附近執行搜查任務。當他們結束搜查行動準備折返時,遭到了毛派暴力組織的埋伏襲擊。截稿前仍有數十人處於失蹤狀態。毛派襲擊者的死亡人數還尚不清楚。

公開資料顯示,毛派暴力組織(Maoist)又稱為納薩爾派(Naxals),是印度各個擁護毛澤東思想、主張武裝反抗現政權的一些政黨和組織的總稱。

該組織最早成立於上世紀60年代,大約有1萬人,主要在印度東部和中部貧困的農村地區活動,而印度共產黨就是該國最大的毛派暴力組織。長期以來,毛派暴力組織不斷發動各種針對印度現政府的武裝叛亂行動,搞突擊、埋地雷是該組織常見的攻擊手段。

長期以來,印度政府將毛派暴力組織定為其國內最大的安全威脅並盡力圍剿,迫使印度共產黨的游擊區域不斷壓縮,如今毛組織的「根據地」已被壓縮在總面積不超過8000平方公里的三處森林地帶。

役情最前線》製作組

(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