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習致哀後再擾台 美軍兵壓長江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5日訊】 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一(4月5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林瀾。我是秦鵬。

今天連線嘉賓,一位是觀眾朋友非常熟悉的前美國陸軍研究所病毒系實驗室主任林曉旭博士;曉旭也是國際關係學的碩士;另一位是資深中國問題專家橫河先生。

今日焦點:「魔鬼終結者」見雛形? 首個活體機器人升級 有記憶 致命傷5分鐘自癒;習近平悼台灣太魯閣號事故死者後,共軍機連2天擾台,統戰牌打壞了;中共在台海 南海 東海齊挑釁,犯兵家大忌;法國挺共「虛構記者」找到了 自稱後悔。

3月底,美國科學家發表報告,宣布對去年發明的第一個活體機器人,進行了升級。科幻電影「魔鬼終結者」那樣的活體機器人,離我們還有多遠?

在現實中,台灣太魯閣號重大列車出軌事故,牽動世界的目光。在悲劇發生後,各國領袖紛紛向台灣致哀,其中包括習近平。但是哀悼的話音剛落,中共軍機又連著兩天侵擾台灣;與此同時,中共還在東海、南海同時升級緊張事態,四面出擊,意欲何為?

美軍也作出回應,週末,美國海軍一艘導彈驅逐艦,出現在東海長江口附近的海域,這在向中共傳遞什麼信息?

1、【「魔鬼終結者」見雛形? 首個活體機器人升級】

美國科幻電影《魔鬼終結者》,是美國影響力最大的科幻電影之一。電影描述了,2029年,以天網為首的人工智能,判斷人類是威脅它們的物種,試圖消滅所有人類,並將一名活體機器人「終結者」,送回1984年的美國洛杉磯,試圖提前殺死未來人與機器人大戰中,人類抵抗軍的將領的母親。

在電影播出的1980年代,這種可自我修復的活體機器人,被視為遙不可及的科學幻想。然而現在,電影中的場景,一步步走進現實。

去年1月,美國科學家造出了全球第一個活體機器人xenobots。

這個活體機器人,不含任何金屬、塑料或者電子元器件,而完全是由一種非洲青蛙——非洲爪蛙的細胞構成的。

科學家提取了500-1000個爪蛙的皮膚細胞和心臟細胞,然後利用超級計算機的「進化算法」,把細胞重組,創造出了這種只有大約1毫米寬的活體機器人。

這種機器人有2個特點,第一,可編程,比如技術人員希望它以什麼方式運動,就以相應的方式建模,就可以讓這個活體機器人進行直線運動、S形運動等等。

第二個特點,它可以自我修復。它被切割後能快速自我癒合,然後繼續按原訂程序工作。

在過去的一年裡,科學家對這種活體機器人又進行了升級。最新的研究結果,3月31日發表在《科學‧機器人學(Science Robotics)》期刊上。和第一代相比,第二代活體機器人,能實現單細胞的自主組合,移動速度更快,訊息讀寫功能大大增強,自我癒合能力也大幅度提高,5分鐘就能從致命傷復原,而且壽命從過去的大約一週,增加到了幾個月。

橫河:這種活體機器人的原理是什麼?跟傳統機器人有什麼區別?

秦鵬:科學家研究活體機器人的動機是什麼?

曉旭:這種研究有哪些風險?是弊大於利,還是利大於弊?有科學家說,「它不太可能產生惡意」?

科學研究的邊際應該在哪裡?最近這些年科學界是否正在突破這種邊際?有沒有被阻止?為什麼?

2、【習悼台灣列車事故死者 共軍戰機連2天擾台】

台灣太魯閣號列車出軌,導致約五十人遇難,是台灣鐵路40年來最嚴重的事故,全台灣也從週六開始,連續3天降半旗致哀。

習近平週六以中共總書記的身分,向事故遇難者家屬和傷者表示關切,但是,懷柔戰術還沒發酵,週末連著兩天,中共的軍機就繼續侵擾台灣。4月3日下午和4日上午,中共都派出一架「運8」反潛機,進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中華民國空軍派遣空中巡邏兵力應對、廣播驅離、防空飛彈追蹤監控。

這是中共軍機4月份首次擾台,而在3月份,共軍有18天擾台,其中3月26日一天高達20架次飛機擾台,創下新高。

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批評說,真的夠了,難怪台灣對中國(中共)一點都不相信。

的確,中共軍機在台灣一片哀思的時候擾台,不但會比平時更激起台灣人的反感,也會讓台灣人質疑中共最高層的哀悼並不真誠。那為什麼中共軍方不能暫時停飛幾天呢?是中共軍隊的指揮層太僵化?還是有別的原因?

3、【四面樹敵 共軍南海 台海 東海齊挑釁】

中共不光是在台海區域挑釁。在東海、南海領域,也是不斷製造緊張事態。

日本海上保安廳3日宣布,4月2日,在中日有主權爭議的釣魚島(日本稱叫尖閣諸島)附近的海域,發現兩艘中共海警局的船隻,靠近正在捕魚的日本漁船,其中一艘疑似搭配了機關槍。

日方表示,為了確保日本漁船的安全,日本海上保安廳的巡視船,衝入了中共海警船和日本漁船之間,並警告中共海警船退出相關區域。

中共從今年2月開始實施《海警法》,允許海警向外國船隻使用武器。隨後,中共海警船開始連續50天進入釣魚島海域。讓東海的局勢不斷升溫。

另外,在南海,有二百多艘中國漁船,3月初以「躲避惡劣天氣」為理由,進入了牛軛礁水域;按照2016年海牙國際仲裁庭的判決,牛軛礁屬於菲律賓的專屬經濟區,菲律賓國防部說,這200艘中國漁船,實際上是由中方的民兵組織操控的;而且天氣狀況改善後,仍有44艘中國船隻停在牛軛礁。

菲律賓國防部長洛輪扎納說,現在天氣很好,他們沒有理由留在那裡。他們繼續駐紮,表明他們打算進一步占領「西菲律賓海」。

「四面樹敵」是兵家大忌,中共為什麼這麼做?

4、【美軍艦施壓 現身東海長江口附近】

北京大學海洋研究院的「南海戰略態勢感知」平台,3日宣布,按照「AIS(船舶自動識別系統)」的信號,4月3日零點左右,美國海軍一艘神盾級導彈驅逐艦「馬斯廷號」,出現在東海的長江口附近的海域,再向南航行。這艘驅逐艦,是3月27日從日本橫須賀港口出發,直接前往東海,對中共施壓的意圖非常明顯。

同時,美國「羅斯福號」航母打擊群,4日上午,經過馬六甲海峽,進入南海,這是羅斯福號今年第三次進入南海活動。「南海戰略態勢感知」平台的主任胡波認為,最近,美軍航母的行動,突然性增高,規律性降低,實戰部署的意味顯著加強。

橫河/曉旭/秦鵬:您覺得美方的應對,是否足以對中共形成威懾?

5、【法國挺共「虛構」記者找到了? 自稱後悔】

中國官媒環球電視網(CGTN),最近發表了一篇署名叫做「波孟」的,自稱是法國記者寫的文章,這篇文章為中共的新疆政策辯護,宣稱自己在新疆的所見所聞,與外媒宣傳的並不一樣。

但隨後法國《世界報》查詢法國記者証數據庫,發現並沒有名叫波孟的記者,質疑這是一個虛構的人物。

不過法國費加羅報,3日進一步報導說,波孟確有其人;是住在法國西部薩特省的四十多歲的法國女性。費加洛報專訪了「波孟」,波孟是她的化名;她說,用化名是為了保護身分,因為她在法國「有好幾個工作,而和CGTN的合作,並不是主要的收入來源」。

波孟說,她曾經是中共央視(CCTV)法語台的主播,2011年到2017年住在北京。當時她的丈夫來自新疆烏魯木齊,於是她在2011年到2016年間,幾次去新疆觀光。不過,那是中共實施新疆集中營政策之前。

波孟承認,她並沒有對新疆後續的情況,進行新聞調查,只是描述了她自己的所見所聞;然而這個見聞,被CGTN拿來反駁西方對新疆的指控。

波孟承認,自己的立場站不住腳,也對自己之前文章的標題「我的新疆:停止假新聞橫行」感到後悔。但她要求保持匿名,因為怕被人當作「被中共收買的可憐女孩」。

橫河/曉旭/秦鵬:您相信波孟確有其人嗎?這件事折射出中共大外宣哪些手法?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