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辦下令趙紫陽家人搬家 清明節開始打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5日訊】中國獨立記者高瑜在Twitter透露,中共中央辦公廳早前發通知,要求趙紫陽的家人搬離北京富強胡同。趙家人4日正在收拾趙紫陽生前於北京富強胡同6號的故居,準備搬離。

高瑜4日在Twitter表示,這座不大的、油漆斑駁的四合院(趙紫陽故居),自1989年下半年起「無疑是最惹人關注的院落」。她曾與友人在2018年1月17日趙紫陽忌日前往祭奠。2019年起,趙家人在趙紫陽忌日、冥誕、下葬日及清明節「都出不了門了」。

高瑜說,趙紫陽一家使用了32年的各個房間都在裝箱打包,「這是這個院落最後一個清明」?

高瑜接受香港電台時表示,每逢趙紫陽忌日、冥壽和骨灰下葬日等敏感日子,當局除了要封閉墓地,也要處理故居這個禁地,她引述趙紫陽女兒王雁南說,近日正慢慢收拾東西。

趙紫陽故居目前是由王雁南一家人居住,搬遷事宜則將由王雁南處理,預料他們應會被分配到他處居住,但地點不詳。

據悉,富強胡同6號裡擁有大量的趙紫陽遺物,包括文件和書籍,搬遷的工程很大。而中共中央辦公廳2020年只以口頭告知趙家人限期搬離,沒有出示正式文件。

高瑜在Twitter貼出的圖片顯示,趙紫陽故居存有不少趙紫陽遺物,有幾幀趙紫陽與人的合照,紙皮箱裝有不少文件和書籍,還有2019年趙百年冥壽輓聯的下聯:為蒼生計嘔心瀝血何惜頂戴花翎」,而上聯「「敢天下先革故鼎新豈悲白頭羑裡」則不見。

趙紫陽於上世紀80年代曾先後擔任中共國務院總理、中共總書記,被視為中共黨內改革派。1989年「六四事件」中,趙不同意中共極左派向手無寸鐵的學生動武,並親自到天安門廣場看望絕食中的學生而遭到打壓。

「六四事件」後,趙紫陽被剝奪中共黨內外一切職務,並被軟禁在北京家中16年,直至2005年1月17日去世,終年85歲。

趙紫陽和2013年病逝的夫人梁伯琪的骨灰,一直安放在富強胡同6號四合院故居。趙家多年來與當局商討關於骨灰安葬事宜,直到2019年10月18日,也是趙紫陽100歲冥誕的翌日,趙紫陽夫婦的骨灰,才獲准安葬在北京市昌平區的民營墓園「天壽園」內。

多年以來,各地維權人士、趙紫陽的舊部,每逢趙紫陽忌日和清明等,都會到趙的故居拜祭,但包括天安門母親成員和個別知名異見人士,多年來都不獲准,在趙忌日到趙宅,或僅能在前一天,在當局監控下到場致意。

2019年1月17日,趙紫陽逝世14周年忌日,北京更是如臨大敵,趙家故居提前進入全面戒備狀態,富強胡同以至周邊的街道,幾乎是三步一哨都站滿了警察,緊張程度為趙逝世紀念日之最。北京還加強了對北京異見人士的監控。

2020年1月17日是趙紫陽逝世15周年忌日,家人首次到墓園拜祭,仍有大批公安駐守戒備,並新增了閘門及登記制度。阻止民眾前往拜祭。

2021年清明節,趙紫陽的兒子趙二軍、女兒王雁南等家屬及友人,到「天壽園」墓地拜祭。20多名家人及親友帶著鮮花,在中共派員監視下拜祭,家屬逗留20多分鐘後離開。墓地附近有人把守,禁止其他人進入。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