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方遭控不斷空襲克倫邦 萬餘平民流離失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3日訊】緬甸武裝團體克倫民族聯盟3日控訴軍方持續空襲,使用「過度武力」,導致超過1萬2000名手無寸鐵的平民流離失所,以及包括兒童在內等多人喪命。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報導,武裝團體克倫民族聯盟(Karen National Union)一向直言抨擊2個月前發動政變的軍政府,並聲稱為數以百計反政變人士提供庇護。

克倫民族聯盟上月底攻下東部克倫邦(Kayin State)一座軍事基地並殺害10名陸軍軍官後,軍政府以空襲報復。

克倫民族聯盟3日發表聲明,譴責軍政府在3月27日至30日之間「不斷轟炸與空襲是過度使用武力」,「導致許多人死亡,包括兒童」。並稱「這場空襲也使超過1萬2000人逃離家園,造成一場嚴重的人道危機。」

軍政府發言人則表示,軍方只是針對克倫民族聯盟奪走軍事基地和殺害軍官的第5旅。並稱「只有在當天發動空襲而已。」

然而克倫邦當地媒體與人權團體都表示,近來在各地發生多起爆炸與空襲事件。

約3000人在上月29日越過邊境河流薩爾溫江(Salween River)逃到泰國尋求庇護,但其中大多數人都在上月31日回到緬甸,泰國當局聲稱他們是「自願」回國。

年紀最小遇難者年僅6歲

緬甸2月爆發軍事政變,拘押文人領袖昂山素季和多位政府官員。當地觀察組織指出,全國數以萬計民眾走上街頭抗議政變,起初軍方用水砲驅散群眾,一週後,軍方鎮壓力道加大,開始使用橡膠子彈和實彈對付民眾。

目擊者指稱,武裝部隊在街頭隨機攻擊民眾,一些人甚至在自己家中遭到殺害。迄今共計536人喪命,其中至少有43名孩童遭武裝部隊殺害,年紀最小的遇難者已知年僅6歲。

6歲女童金妙琪(Khin Myo Chit)的家屬向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 News)表示,警方3月底突襲他們位於瓦城(Mandalay)的住家,期間金妙琪奔向父親時,遭警方殺害。

金妙琪的姊姊說:「他們(警方)踹門,門打開後問我父親家中是否還有其他人。」她表示,父親當下否認,警方卻控他說謊,並開始搜索家中,此時金妙琪奔向父親,「他們就開槍射她並毆打她」。

無端遭殺害的還有一名14歲男孩,據信他在瓦城自家內或附近遭擊斃;另有1名13歲孩童在仰光(Yangon)街上玩耍時遭擊斃。

兒童權利組織「拯救兒童基金會」(Save the Children)也提到傳出有一名1歲嬰兒眼睛遭橡皮子彈擊中,警告可能有許多孩童在衝突中受傷。

拯救兒童基金會警告,由於孩童在暴力衝突中飽受恐懼、悲傷和壓力,心理健康也跟著受到影響。

基金會透過聲明表示:「孩童目擊暴力與恐懼,顯然緬甸對孩童來說已不再安全。」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