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取消對國際刑事法院官員制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3日訊】週五(4月2日),美國總統拜登宣布,取消前總統川普(特朗普)對國際刑事法院(ICC)兩名高級官員的制裁

美國之音報導,拜登稱,美國「繼續堅決反對」國際刑事法院的說法——對「非國家當事方」擁有管轄權,將「繼續大力保護」現任和前任美方人員,不受任何行使這類管轄權企圖的侵害;但「對該法庭、其人員和那些向其提供協助者威脅或施加制裁,不是解決美國對國際刑事法院關切的有效或恰當策略」。

國務卿布林肯也在一項聲明中強調,美國仍然堅決不同意該法院採取的某些行動。但他說,華盛頓相信,「我們對這些案件的關切」可以通過外交而不是「施加制裁」得到「更好解決」。

國際刑事法院是位於海牙的一個常設機構,負責審理種族滅絕、反人類罪和戰爭罪等案件。

2017年,國際刑事法院的檢察官首次提出,對2003-2014年間在阿富汗可能發生的戰爭罪行進行調查。2020年3月,國際刑事法院正式授權這項調查,而調查範圍首次包括了美國駐阿富汗軍隊。

而美國不是國際刑事法院的締約國,而且從一開始就反對設立該法庭,美國擔心其會受到某些國家的操控,並質疑其調查的合法性及有效性。

2020年6月,針對國際刑事法院擅自調查或起訴美軍人員,威脅美國主權,川普總統頒布一項行政令,授權美國制裁相關官員。制裁措施包括凍結在美資產並禁止入境。

時任國務卿蓬佩奧當天表示,國際刑事法院出於政治動機,對美國主權構成威脅。他強調,這些受到制裁的官員企圖起訴美國的自由捍衛者,因此美國不能允許這些人及其家屬到美國來享受自由。

2020年9月,美國宣布制裁國際刑事法院首席檢察官法圖•本蘇達,和該法庭的檢察官辦公室管轄權、補充原則和合作司司長法基索•莫喬喬科。

(記者李紅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