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台灣最大交通事故 媒體曝有3大疑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3日訊】 觀眾朋友大家好,今天是美東時間4月2日,星期五,歡迎收看時事天天聊,我是Sydney,王愉賀。我是秦鵬


今日焦點:台鐵太魯閣號出軌50人死亡;肇事車輛被曝有3大疑點;日本網友淚求政府「跨海協助」:輪我們報恩。

Sydney:今天是美東時間4月2日,台灣時間4月3日。4月2日,台灣發生近40年最大交通事故,台鐵太魯閣號出軌造成50人死亡,146人受傷;這起車禍,皆因一輛工程車衝下緩坡導致,目前肇事車輛已被找到,媒體曝有3大疑點。

秦鵬:事故牽動世界,港星杜汶澤捐助百萬;日本網友淚求政府「跨海協助」:輪我們報恩。

台鐵40年最大事故

Sydney:4月2日上午9點多,台灣鐵路公司,台北樹林前往台東的408次車太魯閣號,台灣東部花蓮縣清水隧道出軌,車廂猛烈撞上隧道牆壁。截至目前,死亡50人,輕重傷146人。這是台鐵40年來最大事故。

秦鵬:火車上當時總共有496人,其中旅客492位,4位台鐵工作人員,包括1位司機、1位助理司機、1位列車長以及1位清潔員,而死者當中有一位法國籍人士。

Sydney:我們來看一下乘客當時逃生狀況。

Sydney:當時大家是一直在找還有沒有傷者受困其中,先他後我的精神很令人感動。

秦鵬:是的。我們看到很多媒體和劫後餘生的乘客,對此都頗受感動。

Sydney:死者裡面,最年幼的僅6歲。那我看到死亡人數是不斷在修正,我之前看到51人死亡?

秦鵬:台鐵表示,台灣時間晚間8時39分查證死亡人數,因不慎將裝有1屍塊的屍袋開立死亡證明編號,所以現場死亡人數由49修正為48,另有2人送醫後宣告死亡。總計造成50人喪命。

Sydney:我看到台北時間3日1:50最新消息,「救援人員表示,死亡人數可能再攀升。」

秦鵬:醫院救治的人也可能死亡。

Sydney:當然,是不希望再有死亡。那我們看到這次事故,是有施工工程車不明原因滑落到軌道上,導致疾駛而來的太魯閣號猛烈撞上,讓無辜旅客瞬間喪命。等等我們會分析。

無辜身亡的,還有33歲的列車司機袁淳修已經確認殉職,他新婚不久,認識的人回憶,他當時還對新娘大喊「我把所有的號誌換成綠燈,駕駛幸福列車帶妳順暢地一路前進!」

秦鵬:這真的是很難過。台灣媒體還報導,袁淳修的大姊說,弟弟原本開普悠瑪號,普悠瑪事故那一次,他剛好排假回老家,躲過一劫;這次可能連假調度,改跑太魯閣號,早上4點多從樹林發車開往台東,她一直無法相信怎麼會這樣。

Sydney:嗯,這次發生事故還是台灣清明連假第一天。大家開開心心放假,卻慘遭不幸。

出軌傷亡最重的原因

秦鵬:台鐵並非第一次發生意外事故,袁淳修的大姊說的普悠瑪事故那一次是2018年普悠瑪列車出軌,造成18人死亡、215人輕重傷,豈料時隔2年多再度發生意外。

Sydney:更早的較大的事故,還有1981年一輛自強號列車在新竹撞上砂石車,造成30人死亡。1991年一輛自強號列車與一輛莒光號列車在苗栗對撞,也釀30死。不過,這一次傷亡慘重超過了歷次事故。

秦鵬:是。造成這麼嚴重事故的原因,據分析是因為在列車疾馳的過程中,有一輛工程車,從旁邊的山坡上滑下,這個地方距花蓮縣清水隧道前僅50公尺,列車司機來不及剎車,車頭帶著這輛工程車衝入了隧道。

Sydney:我們來看看示意畫面。

秦鵬:車輛的4-8節車廂被擠入了隧道內,1-3節車廂在隧道外。在隧道內,列車發生了出軌和翻轉,其中,前面車頭帶著的是第8節車廂,它和緊鄰的第7節車廂,因為被前後夾擊,以及撞上隧道牆壁,擠壓變形最嚴重;車頭削到只剩一半,所以7、8節車廂的死傷也最嚴重。

我們也知道,這種重大事故搶救過程中,時間就是生命,但是因為有的車廂被卡在隧道內,還有的被擠壓變形需要工具設備才能打開,這造成了搶救困難,這也導致了死亡人數格外多。

Sydney:不過,也有網友表示說:「依這樣看若工程車再滑行5公尺以上掉到海裡就沒事,但是若發生地點不是在隧道旁而是在斷崖邊,那很有可能直接出軌掉到斷崖下海裡,那事情就更嚴重了。」

秦鵬:是的。如果工程車向前一點掉入大海,也不會發生這個災難了。

Sydney:我在網上看到一個驚險的視頻,是從列車長的角度。

從這段2021年1月5日,台灣交通鐵道影像上傳的YouTube影片中,同樣是台鐵408次太魯閣號,從台北出發行駛到花蓮,此次發生意外的路段。

秦鵬:發現兩個隧道距離非常短,大約5至7秒,加上火車煞車距離、所需時間,駕駛完全沒有時間反應。

Sydney:所以現在網友是為失去生命的司機員喊冤,直批工程車負責人需要負全責。

肇事工程車被找到 存3大疑點

秦鵬:那到底是誰該負責,我們來看一下。

這次特大災難的肇事的工程車,為什麼會被停放在那裡呢?從目前的消息看,當天早上9點,治理那個邊坡的那個工地上,一個49歲的李姓主任,開著工程卡車巡視工地,接著將卡車停放在工務所前,進入工務所休息。9時28分左右,這輛車從邊坡滑下,正好被行駛中的太魯閣號撞上。

Sydney:目前,肇事司機當天已被帶回警察局訊問,可能會以過失殺人罪被起訴。《蘋果新聞網》對事故原因整理出了3大疑點:第一,步行巡查就可以,為何要開工程車巡工地?

秦鵬:這輛工程卡車原本停放在平坦處,巡視工地範圍約僅200公尺,理應巡查步行就可以,但不知為何卻偏偏要開車巡視工地。

Sydney:第二,為何工程車不但停放斜坡,竟還將較重的車頭對著下坡?

秦鵬:作為一名資深的工地主任,他應該知道安全風險,卻不但把大型工程卡車停放在下坡坡度有30度的施工便道上,竟還把車身較重的車頭對著斜坡停放,簡直不可思議,也匪夷所思。

Sydney:第三,手剎車若真有拉起又有輪擋,為何工程車會溜逸?

秦鵬:整治邊坡的施工廠商,聲稱曾經將工程車的手剎拉起,而且還放置了石頭擋住車輪。但如果真的像他說的那樣,為什麼車輛仍會溜逸,究竟是根本忘記拉手剎車,或是手剎車沒拉到底、未完全剎車,還是機械故障,導致剎車失靈?

Sydney:目前,真正的原因,台灣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還在調查中。

牽動世界

Sydney:這次台灣的事故,全世界都很關注。

截至目前,捷克、英國、立陶宛、新加坡等國已相繼發文或致電台灣外交部,對這起台灣鐵路40年來最嚴重的事故表示哀悼。

去年底來台拍攝節目的港星杜汶澤為了感謝台灣人過去對香港的支持,將捐出新台幣100萬元,願死者安息,生者平安。

我們昨天那集才聊了香港,講到台灣撐香港民主運動,香港人也撐台灣。

秦鵬:他也說,「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感謝過去台灣人對香港的支持。」

杜汶澤勇敢為香港爭民主,遭中國封殺超過6年,之後又成立個人影音頻道,以惡搞方式諷刺時事,平台的臉書粉絲追蹤人數也達89萬人。

Sydney:文章貼出不到半小時,已有逾1萬人按讚。

另外,我們看到日本,日本媒體接連報導這次事故,很多日本網友替台灣打氣說,「流下了眼淚。」「悲傷到一言不發。」「台灣加油,為你們祈禱。」「日本救援隊可以去嗎?」「是台灣啊……我可以去哪裡捐款?」另外,也有網友向日本政府喊話:「過去曾受到台灣很多幫助,如今應該輪到我們了,希望政府能夠派人支援台灣。」

秦鵬:讓日本人最感動的,台灣對日本的幫助,是10年前的2011年3月11日,規模9.0級的日本東北大地震造成了嚴重災害,不僅引發海嘯,更導致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事故,當時許多國家向日本提供援助。

同處地震帶與受到海嘯威脅的台灣人,對災情感同身受,各界踴躍捐助善款與物資,是全球捐助最多的國家,包括中華民國政府、民間單位、勸募等捐贈金額,合計新台幣68.5億餘元。當時,台灣還派出了搜救隊,到日本幫助救援。

Sydney:台灣的幫助,讓日本人非常感動,10年來日本人也通過很多方式感謝台灣。比如,日本2011年4月在網絡發起「謝謝台灣計劃」,集資刊登感謝台灣的廣告。在短短一週時間內,共收到超過六千筆捐款、一千九百多萬日圓,當年5月3日在《自由時報》與《聯合報》刊登「謝謝台灣」的半版廣告。

此外,近年來只要台灣或日本發生地震、豪雨等天災,雙方都會派出救援隊或捐款協助,民眾也不忘為對方加油打氣,形成正向循環。

秦鵬:前一陣,台灣鳳梨被中共暫停進口,日本網友也呼籲要對台灣「報恩」,吃爆台灣鳳梨。定居在台南的拉麵連鎖店日籍社長野崎孝男也響應採購台南鳳梨,推出點拉麵送鳳梨活動。

Sydney:日本和台灣可謂是相親相愛。對台灣發生此次列車出軌事故,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推特上表示,他感到非常遺憾:「若我們能夠幫得上任何忙,將會不遺餘力」。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也表示,「向事故受害者表示最深切的哀悼,並希望能夠挽救儘可能多的人。」

秦鵬:對於這場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鐵路傷亡事故,美國在台協會(AIT)透過推特向傷者、罹難者、家屬及受影響的民眾致以最深切的慰問及哀悼。

台灣行政院:降半旗3天

Sydney:台灣內政部當天晚間表示,行政院指示,3日起全國下半旗3天,以表示哀悼追念。

秦鵬:台灣交通部在通報事故原因和傷亡情況的時候稱,預計賠償每名罹難者540萬元,包含10萬元慰問金,250萬元的行車事故,以及台鐵局特別技術金280萬。還會在儘可能範圍內,幫家屬爭取。

Sydney:有學者分析說這次意外將造成嚴重經濟損失。靜宜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黃正聰說,台鐵一天運送2萬人到花東地區,若居民及旅客各半,每天就會有上萬名旅客受影響,以每人平均一趟5千元的消費額度來算,每天的損失是5千萬元,若鐵路意外影響心理因素持續1個月,累計的經濟損失恐怕達15億元。

秦鵬:當然,每次發生事情,都可以引以為戒,希望下次能夠人為控管的地方儘量到位,不要讓悲劇再發生。

Sydney:我們時事天天聊節目組的心也和傷者、罹難者、台灣受難家屬和受影響的民眾同在,祝願大家都平安。

秦鵬:非常謝謝大家今天的收看。祝大家週末愉快順心。

Sydney:我們下週再見。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