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史上五大最萌的飛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1日訊】大家好,我是子定,今天和大家介紹史上五大最萌的飛機,這裡面有飛行酒桶,也有空中鯨魚。

5.瑞典的Saab-29,薩博29

很多的軍迷給他起了一個外號,叫飛行的酒桶。圓滾滾的機身,前面一個口,後面一個口,你看它的身材啊,倒覺得翅膀完全是多餘的,拿掉翅膀和尾翼,就可以做一個酒桶了。其實我覺得吧,這款飛機從正面看起來就像是一個空中金魚,嘟著嘴,兩邊還有魚鰭。

飛行酒桶薩博29是瑞典薩博公司製造的首款噴氣式飛機,1948年首飛,最大速度能達到每小時1000公里,薩伯設計的新飛機用上了25°度的後掠翼,加上英國的「幽靈」發動機。

進氣道設在飛機頭部,發動機燃氣從後部的噴管噴出,延伸出來的尾梁是用來支撐尾翼的,確保在大角度下不易觸地。飛行員座艙位於飛機前部,給人一個感覺是騎在發動機上飛行的,像是坐在一個飛行酒桶上開飛機。

Saab-29。(公共領域)

別看他是個胖子,他可是個靈活的胖子,當時瑞典空軍對薩博29讚不絕口,我們就要它了。薩博29共生產了632架。唯一的海外用戶是奧地利,他們曾購進了30架「飛桶」。

瑞典的薩博公司很厲害,別看瑞典這麼一個小國家,但是軍工非常強大,飛機都是自己產的,有骨氣,不用別人的東西。薩博公司後來後續生產了J 35龍、Saab 37 雷和Saab JAS 39鷹獅等多種經典飛機。比如Saab-35龍首創了新穎的無尾翼雙三角翼布局。

4.V173飛行薄餅

看完了飛行酒桶,我們再來看一下飛行薄餅V173。這是一架外觀非常獨特的飛機,整個機翼機身連成一片,就像一塊薄餅,英文綽號flying pancake就是飛行薄餅。

V173飛行薄餅是美國工程師查爾斯.齊默爾曼設計的,他相信圓盤狀的飛行物能提供更好的空氣動力,結果我們大家就看到了,V173外形怪異,沒有機身,整個飛機像一個圓盤,尾端有一對小翼。兩具馬力強勁的發動機驅動巨大的螺旋槳,整個圓盤狀的機身都包裹在螺旋槳產生的高速氣流中,這些就能使飛機以64公里/小時的極低速飛行。別人是飛得快,他是飛得慢,同時飛機也具有了驚人的短距起降能力,非常適合在航母上操作。

從另一個方面來看,圓盤機身也是一種翼身融合的設計,大大降低了阻力。並且降低了翼載,由於飛機主要的操縱面都處於螺旋槳氣流中,操控效率更高,所以機動性好於常規飛機。除此之外,飛行薄餅的最高時速可以打到接近800公里每小時。

V-173飛行薄餅(Flying Pancake)在飛行中。(公共領域)

飛行薄餅外觀看上去是不是很容易當成UFO,結果當年飛行薄餅在康涅狄格州的斯特拉斯福德進行了200個小時的試飛。試飛期間被人看到了,就當成了UFO,引發了美國UFO觀測史上,著名的斯特拉斯福德飛碟目擊事件。

飛行薄餅只是美國海軍的一個實驗性產品,隨著噴氣飛機的出現,飛行薄餅的性能已經不適合現代戰爭,另外飛行薄餅的內部載油量太少了,少到什麼程度,美國海軍認為它的載油量不足以給出作戰半徑,就這樣,在1947年進行了最後一次試飛後,飛行薄餅成為了人類航空史的一個記憶,現在各位如果你們來美國華盛頓玩,不要忘記去美國國家航天航空博物館,這架V173就停在博物館裡。

3. XF-85 Goblin

我們之前介紹了瑞典的飛行酒桶薩博,美國也有一款小型飛機不僅也像酒桶,而且更小更萌,他就是XF-85小鬼式戰鬥機。他非常特殊,其實是一款寄生式戰鬥機,就是是由別的戰機攜帶的,裝在轟炸機的肚子裡。它的出現是為瞭解決當時美國有遠程轟炸機,但是沒有遠程戰鬥機護航,那怎麼辦呢?沒有戰鬥機可以自己隨身帶嘛,所以轟炸機帶著戰鬥機,平時放肚子裡,遇到別人的戰鬥機再放出來作戰。

小鬼式戰鬥機長度只有4.53米,高度只有3.35米。豐田的凱美瑞轎車也就4.85米,也就是說這款飛機比我們現在開的汽車還要短。外形非常粗短,看上去相當於是飛行員騎在了發動機上,安裝兩個翅膀,翼展6.43米,加上尾翼,速度相當不錯,最高航速可達922公里/小時。這款飛機看起來就像是飛機界的甲殼蟲!

小鬼飛機上面有掛鉤,用來和母機上的掛具連接。使用時,「小鬼」被掛在B-29轟炸機的腹部,處於半埋入式,當轟炸機群遭遇到敵人的戰鬥機時,轟炸機把「小鬼」戰鬥機通過掛架推出轟炸機機體並釋放,XF-85戰鬥機去各來襲敵戰鬥機搏鬥,打完了再回到母機這裡,通過掛架、掛架被母機收回。

McDonnell XF-85 Goblin (公共領域)

小鬼式戰鬥機其實是一個半路夭折的項目,因為無法解決戰鬥機再回收的問題,放出去收不回來了,再加上加油機的出現和遠程戰鬥機的使用,小鬼式戰機終於沒有了存在的意義,1949年10月24日,XF-85項目正式下馬,唯一的兩架XF-85分別被放在俄亥俄州戴頓博物館和內布拉斯加州戰略空軍博物館。

雖然XF-85戰鬥機不再適合當時的作戰需求,但是這種航空母機的模式,未來是有很大前景的,特別是隨著無人機技術的發展,相傳美國的第六代戰機就有攜帶大量無人機作戰的能力,航空母機再現江湖。

2.空客公司的大白鯨超級運輸機

這款飛機你一看,這也太萌了吧,就是一頭大白鯨嘛,在空中飛翔的大白鯨!但是它其實是歐洲的空中客車公司開發的一款超級運輸機,不僅萌,而且很能拉貨。

大白鯨如此獨特的造型源於機頭,它的機頭分為兩部分,上半部分向上打開可以裝大量的貨物,而下半部分正是飛機的駕駛艙,下半部分下沉而且突起,正好形成了一個鯨魚頭的形狀。

大白鯨不是運不同貨物,它運的是飛機!空客是一架歐洲聯合公司,雖然總部在法國圖盧茲,但是在西班牙,英國,德國都有工廠,往往一架飛機的生產是在不同國家完成的,之後再組裝在一起,但是運輸這些大型飛機部件就非常困難,所以空客公司就決定開發一款給自己使用的運輸飛機的飛機,大白鯨甚至能放下一件大型客機的機身。大白鯨有高達1,400立方米的貨艙容積,僅次於波音747-400 LCF的1,840立方米。空客總共只生產過5架大白鯨貨機。

法國空中巴士公司的新型貨機「超級大白鯨」(Beluga XL)在2018年7月19日完成首次飛行。(ERIC CABANIS/AFP/Getty Images)

而目前空客公司正在開發和生產超級大白鯨,原型在2018年4月份完工,2020年已經迎來首次運營飛行。超級大白鯨是在A330的基礎上改造而來的一款特殊用途貨機,擁有世界上現役貨機中最大的貨艙橫截面。採用常用的掀罩式機首,飛機全長63.1米,高度為18.9米,機身直徑為8.8米,最大起飛重量227噸,有效載荷53噸(比Beluga多6噸),能夠攜帶兩架空中客車A350的機翼和A380的巨型尾翼,甚至可以容納下A330的部分機身。

根據計劃,空客將生產6架「超級大白鯨」,並在2023年年底前全部加入現役,用以替代現有的5架在A300基礎上改造的「大白鯨(Beluga)」運輸機。在「超級大白鯨」全部入役後,退役的舊款「大白鯨」運輸機將被出售,各位感興趣的觀眾朋友可以入手買一架回來。

1.思提帕-卡普羅尼

這家飛機簡直太萌了,胖胖的,肚子竟然還是空的。這架飛機的名字叫思提帕-卡普羅尼,因為它的設計師名字叫思提帕(Luigi Stipa),而生產公司則是義大利著名的飛機生產商卡普羅尼(Caproni)。

說起卡普羅尼大部分人可能完全沒聽說過,但是提到宮崎駿,大家都知道。宮崎駿,正是卡普羅尼的忠實粉絲,在電影《起風了》中,男主角堀越二郎夢到的那個人就是卡普羅尼,天上飛的是Caproni的早期作品——Ca.1三發轟炸機。

甚至宮崎駿的工作室吉卜力,這個名字也來自於卡普羅尼設計過的一款輕型運輸機Ca.309,Ca.309的義大利綽號是Ghibli,意思是沙漠熱風。宮崎駿可以算是軍迷,而且是意大利軍迷,在電影紅豬中出現的水上飛機是意大利的薩沃亞 S21。

我們看了這款飛機,可能也明白了為什麼宮崎駿設計的很多形象那麼萌了吧,特別是龍貓,都有個大肚子,有一脈相承的感覺。

我們再說思提帕-卡普羅尼這款飛機,它從來都不是一架實用型的飛行器。設計它的初衷是為了驗證涵道螺旋槳技術。它的整個機身被設計成了一根管子,用來包裹螺旋槳。Stipa在正式設計這款實驗飛行器之前進行了很久的紙上演算,他認為把螺旋槳的推進氣流約束在一個管道之中,可以讓氣流加速,提高螺旋槳的效率。其實,這就是噴氣式飛機的前身。這款飛機它的速度非常慢,最快速度只有131公里,開起來還比不上現在的轎車。

Stipa Caproni 飛機。(公共領域)

卡普羅尼也是世界上最早生產出噴氣式飛機的航空企業。1940年,卡普羅尼就試飛成功了自己的噴氣式飛機,只比世界首架噴氣式飛機——德國的He178晚一年。

而一根管子加上幾個翅膀,也成了二戰後聲名顯赫的第一、二代噴氣式戰鬥機的經典造型。比如Mig-15/17/19/21,比如F-84/86/100。當然這些飛機都沒有我們的卡布裡尼萌。

今天的史上五大最萌飛機就介紹到這裡,不知道各位朋友最喜歡哪款飛機呢?喜歡我們節目的朋友不要忘記點讚和訂閱,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