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台灣F16V升級 台海新戰機來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31日訊】大家好,我是子定,中華民國在2019年向美國購買了66架F16V,並要升級全部的F16,那麼F16什麼時候會到來呢?

台灣作戰飛機將出動F16V

中華民國空軍司令部參謀長黃志偉3月17日證實,駐守嘉義的空軍四聯隊已經接裝42架F-16V戰機,預計本月底進行接裝典禮。3月底起,所有作戰飛機都將出動F16V戰機。

根據國防部規劃,中華民國現役141架F-16 A/B戰機,將陸續升級為F-16V戰機,預計將在2023年完成。

被問到這波軍機成軍的意義是什麼時?黃志偉表示,F-16V戰機「看得更遠、打得更早、打得更遠」,還加上了匿蹤、新的雷達和新的武器,戰力提升一個世代,比現有機種更強。

黃志偉表示,空軍月底起,所有作戰隊都是用F-16V戰機擔負戰備。至於台灣西南空域是否都在F-16V的防守範圍之內?黃志偉說,台灣的空域對F-16V來說不大,都達得到。

F16是七十年代開發的輕型戰鬥機

我們這裡要介紹一下F-16和F-16V的區別,F-16是美國七十年代開發的一種輕型戰鬥機。F-16誕生之初便以超高的性價比和全能型贏得了各國的喜歡。它的機頭下方裝有20毫米火神機炮,適合近距離空中格鬥。它能攜帶7700公斤炸彈,像轟炸機一樣執行轟炸任務。

F-16有11個外掛點,可攜帶A「麻雀」中程空對空導彈、AIM-120先進中程空對空導彈、AIM-9響尾蛇短程空對空飛彈;還可攜帶空對地導彈,包括AGM-65小牛導彈、AGM-88導彈、AGM-158聯合空對地距外導彈;還可攜帶反艦飛彈,包括AGM-84魚叉反艦飛彈、AGM-119企鵝反艦飛彈。

F-16V升級 台灣參與研發

F-16經過這麼多年的使用,急需升級,早年美國開始研發F-16V升級計劃時,本來是中華民國和美國共同出資,但是美國空軍後來放棄升級計劃,中華民國決定獨自出資38億美元進行研發。依照合約,未來任何國家採購或升級F-16V戰機,台灣都可得到權利金。

目前為止,其它採購F-16V的國家包括希臘,巴林、保加利亞、斯洛伐克、摩洛哥。巴林在2017年,以28億美元採購19架F-16V。保加利亞購買8架全新的F-16V來替換蘇制的米格-29。

而摩洛哥也以37.78億美元購買了25架F-16V戰機,同時準備對現有的23架F16戰機進行升級,升級費用將達到10億美元。而斯洛伐克,放棄了瑞典的鷹獅戰機,轉而購買F16V。2019年,美國國防部正式批准斯洛伐克向洛馬採購14架F-16V戰機,合約總金額接近8億美元,預計將在2024年全數生產完畢。

2018年,希臘國防部和洛馬公司簽訂了價值近10億美元的合同,改裝84架F-16C/D型戰鬥機,升級到F16V型標準,前面2架在美國本土升級,而其餘的82架將在希臘完成升級。《簡氏防務週刊》報導,2021年1月17日,希臘的F16V在升級之後完成了首飛,駕駛飛機的可能是美國空軍的試飛員,飛機隨後將飛經德國,送回美國本土進行測試。

其實一開始大家都沒有想到F-16V會有這麼多的銷售量,主要有這麼幾個原因。首先,全球有接近5000架F16,並不是每個國家都有錢買新戰機,現有的F16有大量的升級需求,更何況F16V升級不貴,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那就升級F16V吧。

第二個原因是很多國家買不到先進的五代機,美國的F22根本不賣,F35隻有少數國家才能買得到,買不到五代機,那就買四代半吧,四代半雖然目前選擇很多,但是性價比最高的還是F16。

四代半戰機:F-16V幾大特點

那麼F16V和F16到底有什麼差距?早期的F16A/B和目前升級的F16V差距非常明顯。F-16V,在雷達、航電和電子戰標準上,都達到了四代半的標準。它有這麼幾大特點。

首先,更換了更為強勁的發動機,F-16V可以安裝普惠的F-110發動機,相較舊型的發動機多出18%的推力,可以協助F-16V縮短起飛距離50米以上,同時可以提高爬升率到每秒260米,大大增強了戰機的機動性。

第二,F-16V所搭載的APG-83電子掃描陣列雷達,可同時追蹤20個目標。對非隱身戰機的最大偵測距離達到135公里,F16V雷達的偵測範圍是老版F16雷達的220%;另外,改裝新式的任務電腦、座艙儀表、具備「看到哪、打到哪」的頭盔瞄準系統。任務電腦有著聯合作戰指揮管理系統,可以在空中建立共同作戰圖像,不僅F-16間可以相互了解彼此位置,還可以顯示友機或者是友機雷達發現的敵機位置。

第三,F16V飛機表層有隱身塗料,使得F16V的雷達反射截面有所減小,但是因為機身的設計本身沒有做過隱身處理,隱身性能有限。

第四,武器庫將更加強大,F-16V可換裝新式武器掛架,最多能掛載十六枚AIM-120先進中程空對空導彈。另外可以攜帶最新式的響尾蛇導彈AIM-9X,老版的F16隻能攜帶AIM-9M導彈。AIM-9X依然是紅外製導,同時採用了更加先進的飛行控制、以及推力矢量等技術,推力矢量控制裝置由4個噴氣導流片組成,轉彎速率高達60至100度/秒,不僅提高了導彈的敏捷性,還能使導彈在低速狀態進行大迎角飛行,從而能有效攻擊高速飛行的戰機。最新型的響尾蛇導彈採用了雙向數據鏈,具備了發射後鎖定功能,目前是世界主要第四代近距空空導彈。

第五,F16V如果攜帶滴形油箱,滯空能力能提高百分之三十,大大增加了打擊半徑。

綜合來說,F16V達到了四代半戰機的標準。韓國目前也正將134架F-16 C/D升級,在2020年,美國國防部同意了韓國的F16升級計劃,但是韓國的F-16升級更為先進,他們有F-35同款AN/APG-81有源相控陣雷達。

除了韓國,新加坡也在升級自己的F16,2014年,美國就通過了新加坡24億美元F16的升級計劃,新加坡的F16升級計劃和中華民國相似,也是採用了AN/APG-83雷達。我仔細查過英文資料,沒有顯示韓國和新加坡的F16升級版本是F16V,很多媒體表示,韓國升級F16達到F16V的標準,但應該和中華民國的F16V還是有所不同。

關於F16V,今天就和大家介紹到這裡,歡迎大家關注我們的節目,我們的節目也在Youmaker上上線了,歡迎來youmaker上關注我們。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