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政變殺害逾500平民 美國務院下令非緊急人員急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31日訊】緬甸軍政府持續鎮壓境內反政變示威者,至少有逾500位平民喪生,因情勢持續升高,美國日前才宣布,立即暫停與緬甸所有貿易與投資往來,國務院30日下令要求非緊急人員撤離,並再次呼籲民眾不要前往。另外,因緬甸軍方全面收緊新聞自由,獨立媒體危在旦夕。

美國國務院30日更新緬甸旅遊警示資訊,從2月14日授權非緊急的美國政府人員與親屬能夠自願離開緬甸,改為下令他們撤離。

國務院仍維持2月對緬甸發出最高第4級的旅遊警示,要求民眾不要前往(do not travel)。警示內容指出,緬甸軍方拘禁、廢黜民選政府官員,引爆反軍政府示威抗議活動,預期抗爭將會持續。

緬甸軍方2月1日發動政變,成千上萬民眾上街頭抗議,軍政府以大規模武力血腥鎮壓示威者。路透社引述緬甸援助政治犯協會(AAPP)數據指出,緬甸安全部隊近2個月已殺害至少512名平民,其中3月27日喪命人數高達141人。

美方從緬甸政變爆發以來,多次譴責軍方行徑並祭出制裁措施。美國貿易代表戴琪29日進一步宣布,將暫停與緬甸的所有貿易往來,並將思考緬甸是否符合國際公認的勞工權利資格標準。

因為緬甸相關工會與勞工在抗議活動中扮演的角色,緬甸軍方將工會和勞工視作攻擊目標,引發外界對勞工權益保護的高度關切。

2021年3月30日,在仰光,抗議者在抗議軍事政變期間,在沿路燃燒的臨時路障附近高喊口號。(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獨立媒體籲支持

緬甸軍方2月初政變後,大規模武力血腥鎮壓示威者,透過新聞畫面傳遍全世界。軍政府因此開始瞄準媒體,獨立媒體今日緬甸(Myanmar Now)的辦公室3月8日遭到搜索,軍政府隨後撤銷了5家獨立媒體DVB、7 Days、今日緬甸、Mizzima及Khitthit media的執照。

緬甸獨立媒體工作者認為,新聞自由很重要,面對當前危機,支持獨立的新聞報導對企業來說至關重要。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