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縱橫】小粉紅抵制完敗?中捷牽線人墜機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30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縱橫》,我是扶搖。今天是2021年3月29日,星期一。

今天關注的焦點:中國抵制潮完敗品牌打折活動;聯合國希望不受限訪疆,與中共談不攏;戰狼罵加國總理「走狗、敗家子」,輿論譁然;世衛報告排除實驗室泄毒,布林肯疑中方操弄;有先天軟肋?拜登政府暗示不會因疫情懲罰北京;捷克富豪墜機亡,曾為中共與捷克總統牽線。

降價促銷擊退抵制潮 聯合國盼不受限訪疆

上週,多國對侵犯新疆人權的中共官員祭出制裁。中共很快反擊,其中一招就是對拒用新疆棉的多個國際品牌口誅筆伐,引導小粉紅們發動了轟轟烈烈的抵制運動。但是不出很多人所料,劇情很快出現了反轉。

據網易號「籃球期刊」報導,3月25日和26日,被抵制的耐克在天貓官方旗艦店上架了兩款新鞋,採取了預約銷售模式,沒想到,兩款鞋瞬間被搶光。

與此同時,網上傳出不少相關的視頻。其中一段顯示,某耐克門店搞打折活動,店內人潮湧動。拍攝者感嘆說,「果然還是打折香啊。」

另一段視頻顯示,某地阿迪達斯門店前大排長龍,拍攝的女子嘲諷說,「抵抗這個,抵抗那個,看看這些人,裡頭全是人,限流不讓進!」

還有人在體育社區網站「虎撲」上發起調查,問「如果耐克高檔鞋降價,你買不買?」參與調查的7,384人中,選擇要買的人占45.1%。不買的占37.8%, 其他17.1%人表示到時再說。

不僅如此,一向鼓吹仇外反美,發起這場抵制的中共《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在25日、26日和28日接連在微博發表評論,態度不斷放軟,公開呼籲降溫。

他聲稱,「這(抵制)不意味著中國市場與那些公司的『絕交』,更不意味著對它們的『封殺』」;「中西這一輪相互制裁聲勢很大,但象徵意義強!」「(希望)誰都不輕易跨越這個雷池。」

胡錫進的態度轉變引發大陸網友的嘲諷。有人說,「帶頭抵制的是你,帶頭投降的還是你,網民只是你實現目的的工具而已!」「明白了嗎?所謂『民意』,除了被操控的價值,請告訴我還剩什麼?」

小粉紅們的「愛國」情緒很快消退了,中共喉舌也出面降溫事態了,但這次事件的癥結所在,也就是新疆強迫勞動和侵犯人權問題,是中共犯下的無法抹去的罪惡。而且經此一鬧,國際上對新疆的關注度更高了。

週日(28日),聯合國祕書長古特雷斯在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CBC)採訪時表示,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正在和中共進行一場認真的談判,希望能訪問新疆地區,了解當地維吾爾族人的處境。

古特雷斯說,中共已在多個場合向他重申,希望這一訪問能夠成行。但是對聯合國來說,最重要的是要能讓人權事務高級專員「不受約束、不受限制地」視察任何他們想了解的方面。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米歇爾‧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上個月也曾表示,他們想要對有關新疆境內任意拘押、虐待和性暴力等報導進行徹底和獨立的評估。他們已經開始和中共談判了,但是一直沒能和中方達成共識。

中共一直聲稱新疆沒發生迫害人權的行為,卻不允許人權官員不受限地進入新疆,是在掩蓋什麼呢?

戰狼大罵加國總理「走狗、敗家子」 輿論譁然

除了發動抵制運動,中共也是對制裁國一一還以報復性「反制裁」。他們在這方面的最新動作,是上週六(27日)制裁了兩名美國官員、一名加拿大議員和一個機構。

對此,被制裁的加拿大國會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回應說,他將會把中共的制裁當作榮譽徽章來佩戴。

加拿大外長馬克‧加爾諾(Marc Garneau)也發表聲明,斥責中共對莊文浩的制裁「不可接受」,並指出這是「對透明度和言論自由的攻擊」。

總理特魯多同樣表示中共的制裁是「不可接受的行動」。他說,「我們將繼續與我們的國際夥伴一起捍衛全世界的人權。」

加拿大罕見地發動制裁,被反制裁後也是強硬回擊,可把中共氣得夠嗆。但是令外界吃驚的是,這回,跳出來大罵的不是外交部發言人,也不是駐加國大使,而是八竿子打不著的中共駐巴西里約熱內盧總領事李楊。

3月28日,李楊在官方推特帳號貼出一張特魯多的照片,並罵道,「小子,你最偉大的成就,就是搞砸中國(中共)與加拿大的友好關係,並使加拿大淪為美國的走狗。敗家子!!!」

如此粗鄙的叫罵,引來不少譴責,更令人驚訝的是,李楊在留言區對網友也是破口大罵。

《自由時報》評論說,中共的戰狼外交在「秀下限」;台灣「中央社」發文稱,李楊的「行徑猶如罵街令人瞠目結舌」。

中央社還引述美國之音此前的報導說,中共外交官變成戰狼,可以說是「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有兩名中共外交官證實,習近平曾要求外交官面對中美關係惡化等國際挑戰,必須立場強硬展現「鬥爭精神」。所以戰狼們是在「揣摩聖意」,想以此獲得高層青睞。

世衛報告排除實驗室泄毒 布林肯疑中共操弄

除了戰狼再惹非議,29日,和中共有關的另一件事也引發全球關注。

大家知道,世衛專家小組在今年1、2月間進入武漢調查病毒起源,但遲遲沒有發布調查報告。週一,美聯社和法新社終於搶先公布了報告內容。

據報導,世衛成員國的一名外交官提供了這份「接近最終版本」的報告草稿。專家小組提出4種可能的病毒源頭,其中通過第三方動物傳播被認為是「可能至非常有可能」(likely to very likely);而實驗室泄毒被評為「極度不可能」(extremely unlikely)。

美聯社指出,這份草稿的內容大致符合外界預期,並留下了許多沒能解答的謎團。研究人員建議對其它方面都要做進一步研究,但是,把實驗室泄毒排除在外。

不知道大家看到這份結論有什麼想法?我們可以肯定的是,它與美國對病毒起源的看法是截然不同的。

今年1月,美國前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hew Pottinger)在一個國際會議上聲明: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中共病毒是從武漢實驗室中泄漏,然後由武漢海鮮市場傳播出去。

2月下旬,蓬佩奧和他的首席中國顧問余茂春聯合在《華爾街日報》撰文,表示大量的間接證據顯示,疫情源頭是武漢病毒研究所。

3月26日,曾在川普(特朗普)政府擔任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主任的雷德菲爾德(Robert Redfield)也對CNN表示,他認為病毒起源於中國的一個實驗室。

那麼,報告中排除實驗室泄毒,最符合誰的利益呢?當然是中共。我們知道,中共一直否認病毒和實驗室有關,還不斷甩鍋疫情源頭。

上週日(28日),新任國務卿布林肯在接受CNN採訪時也對世衛的報告表達了不信任。他說,「我們對這份報告的方法和過程有著切實的擔憂。例如,北京當局顯然幫助撰寫了這份報告。」

白宮新聞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週一表示,多名美國專家將廣泛審查世衛報導,重點是確保調查的獨立性以及技術的合理性。

不知是否因為外界對報導反彈強烈,同一天,世衛祕書長譚德塞在新聞發布會上稱,媒體報導的「不過是草稿而已」。他強調,「所有關於病毒起源的假說都已擺在桌上,並在週二發表前,有必要再進行全面和進一步的研究。」

到時候到底會拿出一份怎樣的報告,外界又是否認同,我們很快就會知道。

有先天軟肋?拜登料不會因疫情懲罰北京

之前,川普政府對於就疫情追責中共的態度是非常強硬的。川普本人多次表示,疫情爆發是中國(中共)的錯,中共將為此付出巨大代價。

但是,現在拜登上台了,美國在這方面的態度也發生了變化。

在上週日CNN的採訪中,國務卿布林肯沒有正面回答是否會繼續「懲罰中國(中共)」。他表示,中國(中共)有義務需要履行,但強調拜登政府的「焦點有必要放在為未來建構更強健的系統上」。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拜登政府暗示不對中共追責有兩個原因。

一個是在競選期間,拜登將美國疫情損失幾乎全部怪罪到川普的頭上,這是為大選的政治利益而刻意迴避了中共的根本責任。如此一來,拜登政府就無法現在轉頭去追責中共,否則等於否定了自己之前的說法。

另一個原因是,拜登政府中,很多人過去和中共有利益關係。如果嚴厲追責導致與中共完全交惡,可能引發中共報復並針對性曝光某些人的把柄,這是拜登政府的先天軟肋。

唐靖遠還指出,拜登政府不打算追責,必然給中共大幅減壓,使中共在病毒溯源等問題上更加囂張地造假甩鍋,甚至讓美國也受到其嫁禍之害。拜登政府的軟弱與短視,必然給美國帶來損失。

捷克富豪墜機亡 曾為中共與捷克總統牽線

剩下的時間我們再來關注一條消息。

3月27日傍晚,捷克億萬富豪彼德‧凱爾納(Petr Kellner)在美國阿拉斯加州的一場空難中身亡。凱爾納生前曾長期幫助中共和捷克政要建立聯繫,和中國華信能源有很深的交集。

事故發生在當地時間上週六傍晚,一架載有6人的觀光飛機在阿拉斯加州墜毀。事故造成5人死亡,1人重傷。死者包括3名美國人和2名捷克人。其中,56歲的捷克富翁凱爾納,生前持有中東歐最大的投資和金融集團之一「派富集團」(PPF)。

而凱爾納另一個引人注目的身分,是他和具有中共軍方背景的「中國華信能源」董事長葉簡明,共同充當了捷克總統澤曼和中共的「中間人」。

此前,港媒「端傳媒」披露,2018年,葉簡明被中共抓捕,凱爾納和華信能源的合作隨即被切斷;但之後,凱爾納的派富集團又和中共央企中信集團簽署了戰略合作備忘錄。

在捷克和中共交往的十多年間,「派富集團」成為中共和捷克總統澤曼保持特殊關係的關鍵一環。凱爾納和澤曼的關係,十分緊密。2014年,他和澤曼一起訪華,之後,澤曼搭乘凱爾納的私人飛機返回捷克。在此之後,澤曼在2017至2019年間更是年年訪問中國、拜會習近平,並推進「一帶一路」進駐歐洲。

據英國《衛報》報導,凱爾納涉嫌幫助中共提高在中歐國家的形象。此外,凱爾納更是在17年前就鎖定中國,想要開拓在中國的市場。

根據《福布斯》估計,凱爾納的身價為175億美元。而派富集團的資產更是超過450億歐元,並被捷克國家銀行列為具有系統重要性的金融機構。派富集團涉足軍事、媒體和生物技術領域,並是捷克電信基礎設施股份有限公司的唯一股東。

好的,我們今天就先說到這裡,下期節目,我們不見不散。

時事縱橫》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