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視組進駐公司「反壟斷」 騰訊或步阿里後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30日訊】中國互聯網巨頭騰訊正面臨中共監管部門的反壟斷調查。騰訊總裁劉熾平近日公開承認已經與反壟斷部門見面,日前又傳出中央巡視組人員已進駐騰訊的消息。輿論認為,北京當局接連整肅大科技公司,主要是防止其「坐大」而難以控制。

自由亞洲電台29日報導,有多位知情人士披露,中央巡視組人員上週已進駐騰訊集團展開「調研」。其中一位不願披露全名的姓孫的女士表示,騰訊現在的處境應該與阿里巴巴差不多,當局明面上說是涉反壟斷,暗中的目的還是不想讓他們「坐大」。

孫女士直言:「現在(高層)都是這個思路,認為企業家不能讓他們坐大。在桌面上都說他們涉商業壟斷。我覺得這應該是(政府)的一個方向。」

金融學者司令也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北京當局打著「反壟斷」的旗幟向大型互聯網公司問責,其實是對這些公司「心懷警惕」。即使馬化騰是人大代表,當局對他似乎還是不放心。

司令認為,北京當局接下來很可能對騰訊作出諸多限制,例如由中共政府設定言論審查的標準,甚至對於企業內部改組、高層人事調整和發展戰略方向,中共政府方的人員可能都要涉入其中,或利用工會人員去干預企業運行。

北京當局從去年年底開始展開所謂「反壟斷行動」,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及其旗下的螞蟻金服首當其衝,率先遭到當局整肅。當時外界就推測,等北京當局基本擺平阿里巴巴後,很快會盯上其他互聯網巨頭,而騰訊集團恐怕就是當局整肅的下一個對象。

據公開資訊,3月12日,騰訊、百度等12家網絡公司因涉及「違法經營」,集體被監管機構處罰,總計上交行政罰金600萬元人民幣,騰訊的股價也因此接連兩日遭受重挫。

3月24日,騰訊總裁劉熾平罕見對外證實,自己已經與反壟斷的相關部門「多次見面」,並與政府有定期會議。馬化騰還公開表態稱,自己會「積極配合監管部門」,讓騰訊的運營儘可能做到合規。

同一天,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披露,中共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正在蒐集信息,調查騰訊開發的通訊和社交APP微信的壟斷行為,調查這個應用「如何破壞公平競爭和擠出較小對手」。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分析稱,騰訊被整肅很可能是微信支付出了問題,這個第三方支付平台過去一直游離在中共當局的監管之外。

謝田評論說:「中共正在系統性的全面剝奪、搜刮私營企業的財產,對互聯網高科技金融企業全面打壓,甚至全面接管。中共自己在推出數字貨幣,對所有涉及到網上支付的電商肯定要強行收編。」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