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混混外交」惹怒30國 基辛格發警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9日訊】 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一(3月29日)的《新聞大家談》。

今日焦點:楊潔篪當面邀布林肯訪華,回答讓他尷尬; 基辛格警告世界或陷入一戰前局面,什麼風聲?美CDC前主任相信,武漢實驗室洩漏病毒,國務院調查員曝新消息;「綿羊」加拿大也怒了,批中共小混混外交,30國會追擊中共嗎?

週末幾天,大消息不斷。先是前美國疾控中心主任打破沉默,第一次公開表示,他個人認為,Covid-19病毒是從武漢實驗室洩漏的,隨後一名美國國務院調查員,也對媒體披露了新的消息,去年11月,武漢病毒研究所就有3名員工疑似感染,其中一人的妻子11月去世;但國務卿布林肯週末暗示,他可能不會聚焦追責問題,而是聚焦未來如何防範的問題。

另一方面,中共的戰狼外交,現在是被其他國家看作「流氓外交」,加拿大外長就說,中共的表現就像校園惡霸,他見過許多蠻橫的小混混,知道如何才能讓這些小混混改變;他說這番話的背景,是中共上週對英美歐加四方,全部實施了報復性制裁,現在這四方都表示中共的做法不可接受,那麼接下來會走到哪一步呢?

另外英美媒體披露,中美阿拉斯加會面的時候,中共外交官楊潔篪,當面邀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問中國,布林肯回答了「謝謝」2個字,楊潔篪追問,「謝謝是指答應了嗎」?布林肯的回答又是什麼呢?

最後要看,美國資深的外交官基辛格,上週警告說,中美必須就新的世界秩序達成諒解,否則會陷入第一次世界大戰前那樣危險的局面,這番話是什麼意思?

在進入討論前,也提醒YouTube觀眾朋友們,檢查您的訂閱狀態,按下小鈴鐺,這樣您就可以收到我們最新的節目通知了。如果您喜歡我們的節目,也歡迎您點讚、轉發,幫助我們的節目讓更多人看見。

【美CDC前主任:病毒從武漢實驗室洩漏】

先來看到病毒相關的消息。前美國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CDC)主任羅伯特·雷德菲爾德醫生,上週五對CNN說,他相信新冠病毒是從武漢一家實驗室洩漏的,並且在2019年9到10月開始蔓延,但並不一定是有意為之。雷德菲爾德強調,這是他的個人觀點,他如今是沒有官職的平民了,有權持有這樣的觀點。

曉旭:雷德菲爾德本身就是一位病毒學家,他為什麼會做出這樣的判斷?

【前美國務院調查員:武漢實驗室3人病倒 1人妻亡】

與此同時,前美國國務院調查員大衛·阿舍爾(David Asher),週日告訴英國《郵報》,據信,武漢病毒研究所有三位科學家,在2019年11月的第二個星期,就因爲神祕的呼吸道疾病而病倒;根據外國情報消息,其中一名研究人員的妻子,在11月晚些時候去世了。他認為,雖然很難斷定這就是Covid-19,但似乎是有可能的。

由於中共掩蓋疫情,前一任美國國務院,國務卿蓬佩奧組織了一個小組,成員包括調查員阿舍爾、還有前國務院首席中國政策顧問余茂春博士等,他們不僅探討病毒的起源,也研究如果中共不配合調查,美國應該採取什麼政策,並且把過去一年的經驗教訓,用來預防未來的大流行和其它生物威脅。

【布林肯暗示不追責? 著眼「未來預防」】

不過拜登政府上任後,現任國務卿布林肯28號在接受CNN採訪的時候說,有必要「為過去追究責任」;但拜登政府的「焦點有必要放在,替未來建構更強健的系統上」。

秦鵬:所以這是在暗示,要向前看,淡化追責的問題嗎?

布林肯說要聚焦,為未來打造更強健的系統。什麼系統呢?他說,是要「確保存在一個系統,包含世界衛生組織(WTO)參與,並且公開透明、分享資訊、以及國際專家能介入」。這樣來「防止未來再次發生大流行病的時候⋯⋯能更有效地減輕破壞。」

秦鵬:其實這樣的系統現在就有啊?2003年Sars疫情,也是因為中共瞞報消息,導致Sars疫情擴散到全世界,後來2005年世衛組織就出台了一個《國際衛生條例(2005)》,要求締約國必須在24小時之內,向世界衛生組織通報「可能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那這次中共是怎麼做的?

曉旭/秦鵬:為什麼這樣的條約無法約束中共?(大多數國際組織沒有強制懲罰性措施,如果賦予其這樣的權力又會造成「超級政府」。)

【中共反制裁30國 美英澳加或醞釀進一步反制】

中共與歐美的外交戰,進一步升級。截至上週六,中共已對英、美、歐、加四方全部實施了報復性反制裁。這些國家表示不可接受,並警告中共,可能會追加制裁。

事件的原委,是上週一(3月22日),美國、歐盟27國、英國、加拿大四方,共30國,為懲罰中共在新疆的種族滅絕做法,這30個國家聯合制裁了4名中共官員。

但是,中共並沒有改悔或收斂人權暴行,反而立刻對這四方展開報復。

3月22號,中共外交部宣布制裁歐洲10名個人和4個實體。

26號,宣布制裁英國9名個人和4個實體。

27號,又制裁了2名美國官員,和1名加拿大議員、1個加拿大實體。

中共的做法,激起這些國家的更大反彈。我們來看這四方的回應。

歐洲議會,立刻取消了對《中歐全面投資協定》的審議會議;歐洲4個最大的政黨裡面,已經有3個表態,除非中共解除制裁,否則他們無法支持「投資協定」;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說,中共的做法不可接受;加拿大外長賈諾也說,中共的做法,就像是校園惡霸,他還說,「我一生見識過許多蠻橫的混混,我知道,他們是可以變的,但只有你向他們發出強硬而明確的信號時他們才會改變」。「如果北京不改變自己的姿態,加拿大保留進一步制裁中國(中共)的權利。」

美國方面,國務卿布林肯說,中共這種做法,「只會讓國際社會對新疆的種族滅絕、反人道的暴行,採取更大力度的監督」。

英國首相約翰遜,接見了被中共制裁的英國公民,並且說,會堅定地和他們站在一起。

而英國、加拿大、歐洲多位被制裁者也表示,為捍衛人權而被中共制裁,這是一枚榮譽勳章。來看視頻。

秦鵬/曉旭:怎麼看這四方的反應?是否可能進一步升級?

去年底﹐歐盟在德國的推動下﹐不聽美國的勸告﹐與中共初步達成《全面投資協定》;結果現在美國政府攔不住的事,中共自己搞砸了。

曉旭/秦鵬:你覺得歐美的反應,有沒有超出中共的預料?迅速報復制裁,是誤判還是明知故犯?

【英媒:楊潔篪邀訪華 布林肯說「謝謝」婉拒】

英國《金融時報》3月27日披露了一個消息,中美官員3月18日在阿拉斯加會面,在兩天的會談結束的時候,中共最高級別的外交官楊潔篪當面邀請布林肯訪問北京,布林肯的回答是:「謝謝」。楊潔篪追問,謝謝的意思是「同意」嗎?布林肯回答說:「『謝謝』的意思就是謝謝。」

秦鵬/曉旭:這是婉拒的意思嗎?為什麼?

【基辛格發駭人警告 「美中需諒解 否則陷一戰前局面」】

美國資深外交官基辛格,上週四參加了「倫敦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的視頻會議,他提到,美國和西方盟友,必須就新的全球秩序和中方「達成諒解」,否則世界將處於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前那樣的危險時刻,那時候歐洲常年存在衝突,然後到某一個時刻突然就失控了。基辛格說,現在比過去更危險,因為中美雙方的高科技武器,可能帶來劇烈的衝突。

基辛格也為中共辯護說,北京並不是「決心統治世界」,而只是「在努力發展他們的社會所能達到的最大能力」。

基辛格提到,必須就新的全球秩序和中方「達成諒解」,什麼叫新的全球秩序?什麼叫達成諒解?

他說中共並不想稱霸世界,只是想搞好自己的發展,這是過去幾十年,中共對自由社會最常見的說法。問題是,為什麼基辛格要在這個時機出來,重新宣揚中共的這套說法?

曉旭/秦鵬:您覺得他的說法,只是個人觀點嗎?背後是否有更大的勢力?

【中共專家得意「我們抄成世界第一」 拜登暫不撤關稅】

去年底,中共體制內專家、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翟東升,在一次演講中毫不隱諱地描述了,中共是如何影響美國的權力精英,當時這段話被翻譯成英文後,被川普轉發,還引起美國主流媒體的討論。

現在,第二個翟東升出現了,他叫臧其超,是一名咨詢師,曾為大陸多家國企提供營銷諮詢。他最近在一次演講中就解釋了,為什麼現在中共當局提出,「創新是第一生產力」,來聽聽他是怎麼說的。

秦鵬/曉旭:他說的內容,其實就是過去幾年美中貿易戰期間,美國一直在說的,中共通過各種不公平的技術轉讓,不公平地獲得經貿方面的優勢。現在這名中國的咨詢師也承認了,「沒錯,我們就是這麼做的」,但他是以非常自豪的語氣說出來的。這是高級黑呢?還是他真的對這種做法不以為恥、反以為傲?這是他個人觀點還是有社會基礎?他專門宣揚「狼性」。

美國新一任貿易代表戴琪在接受採訪的時候說,拜登政府可能願意跟北京展開貿易談判,但是最近不準備取消對中國商品的懲罰性關稅,因為「沒有談判者會放棄可用的籌碼」。上一屆川普政府就是以關稅作為施壓籌碼,希望迫使中共來到談判桌,並改變強制技術轉讓、盜竊知識產權等不公平的做法。

【世衛報告一拖再拖 病毒溯源深陷迷霧】

說到世衛組織,世衛組織今年1月底到2月初,到中國聯合去,和中國專家一起進行所謂的「病毒溯源調查」,調查報告發布的時間多次推遲,直到現在都沒有發布。

本來世衛總幹事譚德塞3月5號宣布,3月15日公布報告;但3月16日,世衛發言人就宣布,「可能下週公布」,但一個星期過去後,世衛上週五3月26號又宣布,還得等成員國考慮和討論以後,才能發布。

曉旭/秦鵬:為什麼這份報告一拖再拖?經過這樣的來回討論,報告的可信度值得期待嗎?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