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多國聯手 制裁中共侵犯人權 反戰狼外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8日訊】近期,歐盟、英國、美國和加拿大遵循「人權法」,先後出手制裁侵犯新疆維吾爾族人權的中共官員和實體。中共的回應,則是對關注人權的西方個人和實體實施制裁,引發衆怒。有評論指出,中共采取的戰狼政策,其實就是霸凌式的外交路線。

3月22日,美國、歐盟、英國與加拿大同時行動,制裁在新疆實施種族滅絕和人權犯罪的中共官員及實體。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宣布,啟用《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制裁新疆黨委副書記、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書記王君正,和新疆公安廳廳長陳明國,他們的資產將被凍結。

除了王君正、陳明國,歐盟和英國的黑名單上還包括新疆政法委書記王明山、前新疆政法委書記朱海侖,他們將被禁止入境並凍結資產。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公安局也在制裁名單中。

這是自1989年中共天安門屠殺事件後,英國和歐盟首次對北京實施這類制裁。

加拿大的全球事務部(Global Affairs Canada)在一份聲明中說,「這次制裁是在與美國和英國的協調下,跟歐盟共同行動的」,「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中國(中共)當局進行了系統的、國家主導的侵犯人權行為。」

目前,有越來越多的國家針對中共踐踏人權發聲。以德國為首的39個國家此前在聯合國發出聯合聲明,敦促中共尊重少數民族人權,並對香港的局勢表示關注。

面對西方國家的聯手抵制,中共當局的回應,則是對歐洲10名個人和四個實體實行制裁,包括多名歐洲議會議員,他們都曾積極為中國人權問題發聲。

中共這一舉措在歐洲激起了更大的反對浪潮,歐盟對中共不改變自己的政策而是採取報復行動,表示遺憾和無法接受,並取消了原訂23日舉行的對《中歐投資協定》的審議會。

歐洲議會國際貿易委員會副主席居拉(Winkler Gyula)表示,這個決定是鑑於歐中關係最新的發展,尤其是中共「令人無法接受的制裁」。

針對西方國家的制裁,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宣稱,美英加三國和歐盟的人口,比不上中國占了世界總人口的五分之一,認爲這幾個國家的聲音不代表國際輿論,沒有資格代表國際社會。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她的潛台詞意思就是說我們人多勢眾,所以我們的拳頭就比你大。所以我們的道理就比你強,你就得聽我的。所以這種強權即真理的信息,恰恰就是習近平所極力推行這個戰狼外交,它背後所蘊含的這個價值觀的所在,這個也是被國際社會極力排斥的原因所在。」

評論認為,中共外交政策已經明顯是戰狼狀態,對外採取非常強勢的霸凌式的外交路線。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它背後的最根本的原因是因為習近平自己做出了一個判斷,他認為現在中共的實力已經可以平視世界了。過去中共一再的聲稱說自己是什麼所謂和平的崛起,是什麼溫和的獅子等等,這些說辭可以看到它都是一種戰略的欺騙。那麼現在的中共,它毫不掩飾的開始露出自己的獠牙了。」

3月26日,中共再次做出反擊,宣佈對英國9名個人和4個實體進行制裁。

中共的制裁消息傳出後,英國首相約翰遜和外加大臣拉布迅速作出强硬回應,堅定支持和維護受到制裁的英國官員及公民。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我們與今天被制裁的9人完全團結在一起,(制裁)不會讓他們退縮,也不會阻止英國政府對新疆發生的大規模侵犯人權的事情仗義執言。」

作爲對中共傳召英國大使的回應,拉布也將傳喚中共駐倫敦大使。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我們絕不允許我們的價值觀被淡化,絕不會在發生侵犯人權的事情發生時視而不見,無論是在新疆還是香港。因此這一做法恐怕真的只是中共(北京)軟弱的表現。」

拉布認爲,中共與其辯解否認,不如允許國際人權機構進入新疆進行調查,便可以真相大白。

前保守黨領袖伊恩·史密斯是被制裁的個人之一,他在推特上表示:「我們這些在法治下自由生活的人,必須爲那些無法發聲的人說話,如果這讓中(共)國把怒火發在我身上,我會戴上這枚『榮譽勛章』」。

新唐人新聞週刊梁東、明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