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驚奇】20架共機擾台 習近平福建喊備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7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新聞拍案驚奇》,我是大宇。

今日焦點:擔心海盜!蘇伊士河遇堵船隻求助美軍;中共下個抵制目標:特斯拉、蘋果手機;陳奕迅解約阿迪,或面臨千萬解約金,粉紅要國足切割耐克;福克斯遭天價訴訟,直播切斷川普連線;中共台海軟硬兼施。

【蘇伊士河口「千舟待發」 擔心海盜 求助美軍】

截至3月26日,長榮的巨形貨輪,仍然橫擋在蘇伊士運河,進退不得,從23日出現事故算起,已經過去三天了。我們之前的節目已經跟大家介紹過,這艘巨輪堵一天,就會阻礙高達價值95億美元的貨物流動,總這樣可不行,施救單位已經儘量在想辦法。

首先第一步,是用小型挖掘機一點點去刨,之所以只用了那麼小的挖掘機,是因巨輪擱淺的岸邊,土質鬆軟,不適宜重型機械運行,所以只好用較輕的機器挖掘,同時還有河上的拖曳船配合,希望慢慢挖動障礙著巨輪的砂土後,可以移開這艘船。但是,只有一個機械手臂效率太低,施救單位又在25日調來挖砂船,從河上配合,抽掉陷著船頭的泥沙。

但是截至26日,大船還是紋絲不動。所以現在,施救隊已經啟動了下一個方案,就是給大船減重,第一步卸載燃料,然後是壓艙水,如果再不行,就要卸載集裝箱貨櫃了。但是巨輪擱淺的地方,根本就沒有卸貨用的大型吊臂,可能要用到重型直升機,但是這樣做,安全風險比較大,需要非常謹慎。

同時,給巨輪減重也是個微妙的技術活,如果減重不當,還可能造成巨輪翻船,最恐怖的是,還可能攔腰截斷,所以一定要非常小心。這個週末,蘇伊士運河還會漲潮,如果幸運的話,漲潮的浮力也許可以幫忙,但沒有人能說一定會。所以至今,給大船脫困的保守估計,還是要數週的時間。

截至我們成稿,因為巨輪造成的蘇伊士運河交通堵塞,已經造成超過240艘各色船隻在運河南北等候,而且未來兩週,還會有超過300艘船前往蘇伊士運河。從衛星拍下的圖片看到,在蘇伊士河口之外,越來越多的船,排隊等候。

現在不排除一些船隻,已經在考慮繞道非洲好望角,因為有一些貨品的客戶,是非常急要取貨的。而被堵在這裡的還不只是貨櫃船,還有油輪,運載散貨的船隻,甚至,有至少一艘俄羅斯戰艦。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已經有多家海上航運公司向美國海軍「第五艦隊」求助,因為擔心在這個情況下,會有海盜出現,特別是,如果一些船決定繞道非洲好望角,有可能在途中遭遇海盜侵襲,非洲東海岸一直有海盜出沒,近些年活動變得更多起來,他們不僅搶劫貨物,還可能綁架人質,而非洲西海岸同樣有遭遇海盜的風險。

那些職業海盜,雖然彪悍,但如果各國願意派軍隊協助貨輪,防禦海盜應該不會是特別難的問題。但是這世界上,卻有一種跟「海盜」一樣,總給別人帶去困擾的勢力,時不時騷擾、侵犯,攪得別國不得安寧。

【首次有20架共機擾台 正當習考察福建喊備戰】

3月26日,就在蘇伊士運河外的貨船,擔心海盜出沒的同時,台灣的惡鄰「中共」,一口氣派出了20架戰機進入台灣南部的防空識別區,包含10架殲16戰鬥機,4架具備核能的H-6K轟戰機等,很不尋常,而且一天內出動20架戰機,台灣國防部的報告形容,這是中共軍機最大規模的一次入侵行動,超過以往。

此前,在拜登上任後,1月23日,8架共機同時侵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當時是歷年之最,很快,24日又派出15架軍機擾台,再破紀錄,而今已經升級到20架。

現在,中共正遭遇世界多國的制裁和譴責,可是它並無任何反思,瘋狂狡辯的同時,一再升級對外挑釁的行動。新的一輪戰機擾台,是中共主動挑釁,試探外界忍耐底線的又一例證。

2月1日,中共還通過了新的《海警法》,授權中共海警,可以在所謂中共管轄的海域裡,在處理跟外國船隻的衝突時,可以動武。這威脅到日本、台灣、菲律賓等國,也引起了這些周邊國家的不滿。

而就在中共軍機大規模擾台的當天,習近平其實才剛剛結束對福建的訪問。福建正對著台灣,跟台灣一水之隔。習近平在外界對台武統討論正熱之時,去福建考察,其真實動機令人好奇。

習近平在福建逗留的時間,是3月22日到3月25日,期間去了南平、三明、福州等多個地方,但是中共官媒在習近平離開福建後,26日才報導說,習近平到訪福州時,去視察了福州武警第二機動總隊,他要求當地武警貫徹中央軍委軍事訓練會議的精神,聚焦「備戰打仗」,推進實戰實訓。

而回憶今年1月,習近平以軍委主席身分簽發2021年1號令,要求全軍開訓動員,聚焦備戰打仗,確保全時待戰,隨時能戰。

習近平對福建武警再喊出備戰打仗,在當前時期,會引起國際警惕,「武警」是中共「對內」維穩用的,假如中共要入侵台灣,它為了做得冠冕堂皇一點,不排除它派入台灣大街小巷執行任務的不是軍隊,而是同樣具有軍事能力的「武警」,這樣給外界看上去,更像是處理「內務」,而不是對外的「征戰」。

【習近平提「三融合」理論 和統照常 武統隨時待命】

但是呢,中共目前釋放出來的是一種煙幕彈。因為中共官媒在報導習近平視察福建武警的前一天,25日,還在報導習近平在福建聽取工作會報,提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的有異於「武統」的「和統」策略,其中,「通」是指跟台灣基礎設施、行業標準等相溝通,「惠」是指以利益誘惑台灣,「情」那就是要對台灣裝出一副「仁慈」模樣,打心理戰。

同一天,中共軍隊發言人任國強在記者會上回應了美軍印太司令說的,共軍6年內會侵犯台灣的說法,他說這是美國在渲染中共軍事威脅,他們對此表示反對。而對於美國學者梅惠琳,本月在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的發言中,引具共軍匿名將領的消息說,共軍會在兩年內侵台,中共外交部的智庫學者崔磊則在澳洲刊物《東亞論壇》上,似乎是有意回應說:中共國不可能在短期內以武力完成統一。

所以現在的情況是,中共在實際動作上,不斷加大對台灣的武力施壓,包括最近接二連三,增派軍機騷擾台灣空域,虛張聲勢,同時,又不斷給外國質疑言論降溫。

中共自己製造了一個「言論循環」,就是,它先惹事生非,然後外國質疑緊張後,回頭它再否定,然後再生事端,外部局勢再緊張,中共這邊再降溫,一邊騷擾,一邊安撫,從而打亂國際社會的判斷。

而歷史告訴我們,中共的承諾一文不值,所以它對台灣到底是什麼意圖,外界還需要冷靜判斷,提前防備,不可放鬆。無論是「和統」,還是「武統」,都離不開這個「統」字。

我個人覺得,中共現在是雙管齊下,「和統」的策略繼續推進,「武統」是在等待時機,而「武統」也不一定是一下子攻占台灣,而可能是一步步蠶食,比如我們之前介紹的,可能是先攻占台灣離島,然後用「北平模式」對台灣本島圍而不攻,逼迫台灣就範。

而這整個過程,美軍的態度十分重要,我們剛才說的「時機」,大多是中共自己備戰的同時,在等待外部局勢的漏洞。

【美中拉鋸戰台灣重要 習當局向世界「宣戰」?】

而有一點非常重要,中共現在不完全是被動,仍把美國當成不可逾越的障礙,現在可能不完全是了,中共是想著美國衰落,自己當世界老大,不是有中共將領在今年兩會上喊出「修昔底德陷阱」嗎?意思就是中美必有一戰,顯然這不是美國求戰,而是中共朝著接替美國的方向在走,這個取代美國的方案不只是經濟上的,看樣子,也一定包括軍事上的。

所以我總覺得,中共是把台灣,放在了整個針對美國的戰略布局中。同時美軍防務現在也越來越重視台灣,所以啊,台海問題早已不是一個孤立的存在,而是中共和美國整體戰略中的一個重要環節。對美國來說,正確的戰略是要儘可能守好台灣,對中共來說,台灣則是一個突破口。

最後跳出來說,台灣自身的防禦,也很重要,不可鬆懈,因為從台灣本身的安全來說,最有決心保衛台灣的,永遠是台灣自身。

其實不只是台海問題了,現在中共幾乎是在向全世界宣戰。中國大陸有篇網文最近火了,介紹了1900年6月21日,慈禧太后以光緒皇帝的名義,向世界各國宣戰,隨後清政府跟西方國家決裂,展開了一場世界歷史上絕無僅有的,以一國戰所有國家的案例。這連二戰初期如日中天的德國軍隊都不敢這樣做。

而已經有人分析說,當時慈禧向世界宣戰,其實跟當時中央權力的內鬥也有很大關係,是清政府的端王載漪,以此舉切斷外國勢力對清朝政治的干預,進而廢黜光緒帝,扶持自己的兒子上位當皇帝。

反觀現在的局勢,中共國雖然還沒有跟世界各國實質宣戰,但是對西方國家和企業的口誅筆伐、死纏爛打,已經足以引起人們對這件慈禧往事的聯想。

李克強訪耐克工廠!德國Hugo妥協 H&M出維尼裝】

中共24日翻出舊帳,就新疆問題煽動民族情緒,抵制耐克等西方企業,事件至今沒有緩和。

但就在風波高潮時分,中共總理李克強再次詭異地跟習當局,似乎是唱了反調。李克強25日到江蘇訪問,26日去了當地中德合資的巴斯夫化工廠(BASF),但是中共國的政府網站並沒有報導,但是有其它媒體注意到了,為什麼政府網站不報導呢?

因為這個巴斯夫化工廠的一個主要業務,就是給阿迪、耐克這樣的品牌,提供化工原料,在這樣的敏感時刻,李克強走訪這家化工廠,讓人們覺得匪夷所思。按習近平現在在黨內高層的權威來看,如果這場抵制運動是高層貫徹下來的政策,李克強這樣做,在政治鬥爭中,不是什麼明智之舉。

排除內鬥的原因之外,他出現在這個工廠,可能有幾個原因:第一,在抵制潮流下,帶去高層意見,指示工廠未來發展的新方向;第二,中共抵制西方工廠,只是臨時作秀,煽動民族情緒,給自己遭受多國制裁的丟臉事轉移關注,實則今後還是要正常跟這些西方企業做生意。總之,在中共這個體制下,他們都是好演員。

目前,H&M、耐克、阿迪、GAP、優衣庫、ZARA、新百倫,還有奢侈品牌巴寶莉等等,都被中共官媒點名抵制,只有極少數品牌妥協,大多至今並沒有屈服於壓力。

妥協的企業中,有德國的Hugo Boss,中文名是雨果博斯,這個曾經給德國設計軍服的時尚企業,在25日於新浪微博發表聲明,表態會「繼續採購和支持新疆棉花」,還順便說什麼「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成」。

不過,人們從它的官網上翻出了去年拒絕使用新疆棉花的聲明,這聲明發出還沒多久啊,言猶在耳,怎麼就早早地屈服了呢。中共《環球時報》立即跟進,報導了Hugo Boss的屈服聲明。

相應的,我看網友們今天都在傳一張截圖,是H&M的中文發布內容,上面是H&M最近上的新貨:小熊維尼系列的服裝,在這個敏感時刻,不知意欲何為啊。

從目前的發展來看,中共批鬥西方企業,本質上是一場價值觀之戰,而這場戰的目的,也是在逼迫西方企業就範,從而由下而上的,把這種壓力反饋給西方政府,也是間接地在威脅和反制,西方的制裁。

【大陸賺錢要簽封口協定 傳陳奕迅解約阿迪面臨巨額違約金】

同時,中共又利用經濟利益授意在民間具有影響力的藝人,參與政治表態,支持新疆棉,可恨又可憐的是,這些藝人在此刻並不清醒,賺魔鬼的錢,魔鬼可是要買你的靈魂的。截至25日,已經有至少50名中港台知名藝人,表態支持新疆棉,而與拒絕新疆棉品牌合作的藝人,也都宣布要跟相關品牌「解約」。

香港《蘋果日報》曾揭露,中共的電影總局2020年4月下過通知,要國內各大平台和影視公司,儘量不啟用政治表態不正確的藝人,而想在大陸發展的藝人,要簽署一份「10年保證思想正確」的政審條款,如果違約還要賠錢。

但是,這些藝人表態支持新疆棉,切割代言品牌,是不用跟中共交違約金了,可是隨便就切割代言,那相關的品牌,可能也要反過來找你要違約金。例如,藝人陳奕迅就宣布跟阿迪達斯解約,但他是阿迪達斯的全球代言人,還簽了「終身合同」,違約金可能超過千萬,為了新疆棉,這陳奕迅也是拼了。這只是一個例子,那協約可不是說單方面可以隨便撕毀的。

《蘋果日報》引據相關市民拍到的畫面,顯示,陳奕迅在聲明跟阿迪解約後的25日晚上,獨自坐在車裡發呆的景象。不知道是不是在想,就這樣解約,是不是太糊塗。

而這場抵制風潮如果繼續發展下去,會出現越來越多荒唐的景象。

【粉紅施壓國足國籃解約耐克 下輪抵制蘋果特斯拉?】

例如,國內小粉紅要求中共國的足球隊、籃球隊,也跟自己的贊助商耐克解約,不解約就是不愛國,而耐克跟中共國的足協,有10年的合同,現在還沒到期,贊助的金額還有30億元人民幣。

在大連市,一名地鐵乘客穿著耐克鞋,結果現場有小粉紅上前辱罵漢奸,據說還發生了打鬥,打人的和被打的,就是因為有人腳上穿雙耐克鞋。這些中國人,就不想一想,外界抵制新疆棉,是因為共產黨迫害你們的同胞,制裁的也是中共的高官,你們跟著起什麼哄呢,維護的是誰呢。

此外,荒唐的進展還包括,如果這樣發展下去,受影響的可能不只是時尚品牌。有人翻到了彭博社3月17日的一篇報導,美國蘋果公司宣布,要跟涉嫌新疆奴工的中國供應商切割。看樣子,照這樣下去,中共國小粉紅是不是要抵制一下蘋果呢,是不是要砸爛自己花錢買的蘋果手機和蘋果電腦。

以上這些制裁都圍繞新疆,而在中國大陸,還有其它西方的企業,面臨被「抵制」的命運。比如美國的特斯拉汽車,台灣的財經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認為,中共軍方最近禁止特斯拉進入軍營和軍屬大院,此前中共監管部門還因為一些小毛病大動干戈約談了特斯拉的高管,這些跡象都表明,中共國有打算發展自己的電動車為主,而特斯拉可能面臨掃地出門。

類似的,中共當局還會以報復性制裁,直接「抵制」西方產品,例如26日,中共國商務部決定,對澳大利亞葡萄酒加徵高關稅。

【中共自稱「模範」並報復英國 美CDC前主任再揭內幕】

而在同一天,繼中共報復性反制歐盟官員和實體後,又對參與新疆制裁的英國下手,宣布對英國的9名官員和4個組織實施制裁。

在以流氓手段反制和報復西方的同時,中共外交部華春瑩還在26日對國際媒體說,在遵守國際規則方面,中共是「模範生」,其不要臉的程度令人目瞪口呆,並繼續矢口否認中共在新疆的暴行,種種做法,就是想讓國際社會對中共的如實指控,在地球上消聲匿跡,如此「流氓」加「騙子」的做法,實際上世界各國目前對中共的回應,還是太輕。

而中共新帳未算完,舊帳也未清。川普政府的前美國疾控中心主任Robert Redfield,在近日一次採訪中再拋出重磅指控,點到了中共極力掩蓋的中共病毒爆發的內幕。

他很保守地說,根據自己所知,病毒極可能來自武漢的中共實驗室,是從那裡「逃出來」的,即使你們不信也沒關係,科學家最終會知道的,而且病毒研究室工作人員被病毒感染到,並不罕見,他說,自己相信,病毒是2019年9月或10月,就在武漢開始傳播了,而這種病毒,他不相信會由蝙蝠直接傳染給人。

這是美國權威醫學人士的描述,跟川普政府國務卿蓬佩奧的所言相符。川普卸任後,老虎沒了,猴子稱大王,中共現在的表現是越來越過分。

【拜登記者會 記者先選好 手拿名冊】

而川普政府早前在採訪中說,如果上週美中峰會,楊潔篪跟他的政府在談判中那樣罵美國,現在他已經對中共國增加新的關稅了,還可能對中共官員祭出新的制裁。川普向來說到做到,我相信,這不是他簡單說說而已,中共怕誰、怕什麼,在此一目瞭然。

而拜登,雖然在25日的首場記者會上,點名了中共,提出了一些批評,但終究目前還只是耍耍嘴皮子,而且稱不尋求與中共對抗,期待來自中共國的更多「投資」。而在這場記者會上,大多媒體記者在正面拍攝,只有一名獨立攝影師,獲准在側面拍攝記者會,結果不小心拍到了祕密。

原來拜登在記者會的時候,手裡拿著花名冊,標註著記者的照片名字,上面還有手寫的序號順序,因此外界普遍懷疑,拜登白宮已經定好,要接受哪些記者的提問,一切都已經導演好,這在美國政府歷史上,也幾乎是前所未見的事情。

好,我的Telegram電報群是t.me/xwpajq_us,爆料信箱是[email protected]。會員部分,我們全部轉到了網站YouLucky上,鏈接我已經在留言區置頂。也歡迎您訂閱本頻道,並點擊小鈴鐺,獲得節目發布通知。那今天的節目就到這裡,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期再會!

《新聞拍案驚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