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照「8大指標」看健不健康 你符合幾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7日訊】健康是1,財富名利都是後面的0,隨著生活水平提高,人們對養生也更加重視,即使日後不能「長命百歲」,我們也希望自己過著健健康康的生活。很多人都在懷疑自己是「亞健康」了嗎?以下「8大指標」可以對照一下,如果你符合的越多,那麼你可能就越健康喔!

健康「8大指標」

1、性格開朗

情緒和身體健康的關聯很大,性格開朗的人時常保持著一種愉快的心情,連帶身體的機能和狀態都處於最佳狀態,自然就比較健康。

2、體重穩定

體重如果出現突然變化,就要警惕是否身體出現狀況,意味著不健康了。

中醫學說認為,瘦人多陰虛,多火旺,而胖人多氣虛,多痰濕。不過,只要不是太胖或太瘦,體重保持在正常範圍,就不需要刻意減肥或增重,讓體重一直保持穩定的狀態即可。

3、傷口修復迅速

傷口是否能迅速修復也能觀察健康狀況,如果傷口很容易好,說明血液凝固能力、白細胞殺菌能力和血管的健康狀況都非常好。但若是小傷口、輕度燒傷需要長時間才能痊癒,或輕微的壓力就導致難以解釋的皮膚瘀青,建議找醫生檢查一下。

4、指甲紅潤無棱

指甲和人體臟腑經絡有直接的聯繫,健康的指甲關係我們身體的營養狀態,維生素攝入,和排毒的穩固。

肝主筋,指甲是筋的一部分,指甲健康也反映出肝臟的健康。同時,指甲紅潤無棱說明氣血充足,不缺鈣,內分泌也是正常的。通過指甲能反映出人體的健康變化。

5、腹部少肉

小腹贅肉甩不掉,這是令許多人很煩惱的一件事情,別小看腹部肥胖,不但會影響體型美觀,還可能引起心梗、心絞痛、高血壓、糖尿病等。吃飯7分飽,控制好體重;晚飯別吃的太晚,否則腹部容易長肉;堅持運動的習慣等,都有助於減少腹部贅肉。建議男性腰圍不宜超過90cm,女姓不要超過85cm。

6、頭髮潤澤

中醫認為:「髮為血之餘」、「腎者,其華在髮」。人體頭髮的生長和脫落、潤澤和枯槁,有賴於血液的濡養以及腎中精氣的充養。越健康的人精血越充盈,頭髮自然就潤澤。而當精血虧虛時,頭髮易變白,容易脫落。

7、一夜睡眠充實

睡眠質量如何和健康的關聯也很大,睡眠時少作夢,起夜少,一覺睡到天亮,這是最健康的睡眠狀態。

相反的,睡眠質量差,每晚要起夜好幾次,晚上又經常作夢,即使睡了很久,但大腦和器官真正得到休息的時間卻非常短,仍然感到疲倦,這也是身體不健康的表現。

8、每天排便1~2次

每天能否正常排便也是檢驗消化、腸胃、排泄系統健康與否的重要標準之一。患有便秘症狀的人,宿便堆積,會不斷產生毒素,導致腸胃功能紊亂、內分泌失調、精神緊張等問題。

早晨起來喝一杯白開水可以幫助促進排泄,防治便秘,還能稀釋血液,有助於血液循環。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