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威:習近平真不在乎外交形勢惡化嗎?

3月24日,習近平在福建考察的報導繼續占據中共各大黨媒的頭條,習近平已經在福建考察了3天,黨媒的報導基本寥寥數語,僅用幾張大圖片充數,以顯示習近平多麼親民,群眾演員又多麼簇擁著他。圖片中的習近平臉上掛著笑容,似乎很滿意,但面對國際局勢迅速惡化,習近平這類悠閒式的考察,能遮蓋住他內心的擔憂嗎?

中美會談演砸了,中美關係沒能改善,習近平與拜登儘早會晤的願望也落空了;中日關係再入低谷;印度軍事上進一步靠攏美國;韓美續簽軍事協定;歐盟和五眼聯盟國家一致對中共制裁、譴責,中共卻非要硬挺著報復;《中歐投資協定》擱淺;各國紛紛召見中共使節,眼看歐中關係也陷僵局。習近平卻仍然在福建悠然自得地考察,本身就很不正常。

中美關係、歐洲關係與福建考察孰輕孰重,習近平身邊的人不可能不知道,習近平真的不在乎嗎?或者,習近平真的很自信,覺得靠戰狼外交能夠擺平美國和西方各國嗎?

若在其它國家,一個首腦遇到類似情況,應該會馬上中斷考察,立即與內閣成員商討對策,習近平卻偏偏繼續著沒有多大實質意義的考察。或許,習近平與其他政治局常委們通過視頻私下碰了頭,也可能乾脆就不溝通,目前外交形勢的進一步惡化該如何解釋說明呢?楊潔篪、王毅、中共外交部若沒有習近平的指示,豈敢隨便屢屢口出狂言,又怎敢自作主張報復歐盟。習近平貌似若無其事地繼續考察,實際表明暫時毫無辦法,也沒法自圓其說。

中共邀請俄羅斯外長訪華,卻安排在桂林、不到北京;習近平也沒給俄羅斯外長面子,連禮節性會見都沒有,卻說中俄戰略夥伴關係多麼親密,實際完全露餡了。中俄外長會見後,雖然發表了聲明,卻沒有宣布習近平和普京的高層會面日程,這樣還算戰略夥伴關係嗎?

中共謾罵美日「狼狽為奸」,表明既恨又惱。美、日、印、澳四方首腦視頻會議後,美日又馬上2+2會談,日本首相菅義偉4月還準備赴美與拜登會談,這才是真正盟友的節奏。相比之下,中俄的抱團更多是象徵性的,並無多少實質合作內容,中共高調宣傳的元首外交,在中俄之間都不順利,更別說與其它國家了。

中共外交部應該沒有得到習近平的更新指示,也沒法輕易對外放軟,當然還要繼續扮演戰狼的角色。3月24日,中共黨媒新華社發表文章《外交部:完全不接受歐方一些國家召見中國大使的無理做法》。中共報復性制裁惹了事,引發了與歐洲各國的外交事件,卻稱「不惹事、不挑事,也不怕事」。

同日,新華社也授命發表另一文章《(受權發布)2020年美國侵犯人權報告》。中共同時對美國和歐盟出擊,中共外交部應該也不知道最後如何收場。習近平可以繼續考察活動,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卻招架不住了。

3月24日的中共外交部記者會上,中共迫害人權的制裁問題成了主旋律,一貫瘋狂的華春瑩無力辯白,只能試圖大肆指責西方各國的人權問題。有記者馬上追問,你針對其它國家人權狀況所做的評論,同中共所說或「任何國家無權干涉中國內政」存在矛盾。對此你有何解釋?華春瑩顯然亂了方寸,竟然問記者是哪個國家的。

3月23日的記者會上,華春瑩還試圖列舉西方國家歷史上的侵犯人權行為。有記者追問,中方是否認為,既然這些國家過去有過侵犯人權的行為,中共也可以這麼做?華春瑩只好說,這是兩碼事。面對中共製造的這場外交風暴,老戰狼華春瑩也端不住了。

習近平表面上繼續考察,實際恰恰反映了束手無策的窘境,他和他的智囊們不但需要思考對歐盟、美國等國如何收場,更要思考如何擺平黨內的最新質疑。難得的美中會談,本來可能還有緩和關係的機會,卻不歡而散,如今與歐盟又突現僵局,中共把周邊國家一個個推向了美國,歐盟與美國也在加緊協調,該如何編故事,習近平的智囊們又要傷腦筋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