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沙塵暴捲土重來 北京PM10濃度攀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4日訊】中國北方再度遭遇沙塵暴襲擊。陸媒24日稱,沙塵暴又來了!影響內蒙古中東部、東北等地,目前北京PM10濃度升至4級中度污染水平,沙塵已影響到全市大部分區域。

北京市生態環境監測中心24日表示,蒙古國南部沙源地23日出現了沙塵天氣,揚起的沙塵在偏西風的作用下向東傳輸,影響內蒙古中東部、東北等地,懸浮微粒(PM10)濃度中重度污染為主。

北京的PM10濃度不断攀升,24日凌晨開始,北京轉東北風作用,密雲、懷柔等區開始受到沙塵傳輸的影響,PM10濃度升至4級中度污染水平。

按照空氣質量指數AQI的6級劃分,截至早8點,目前沙塵已影響到全市大部分區域。通州區為5級重度污染,東城、朝陽、豐台、順義、昌平、密雲、懷柔等區為4級中度污染,西城、海淀、石景山、門頭溝、房山、大興等區為3級輕度污染。

陸媒稱,北京自3月15日經歷了近10年最強沙塵暴天氣後,沙塵就像「開了閥」一樣,隔三差五就來北京「溜達」一圈兒,導致空氣質量下滑,能見度也受影響。

圖為2021年3月15日沙塵暴肆虐,北京市中心變得很昏暗,給民眾的生活帶來極大的不便。(LEO RAMIREZ/AFP via Getty Images)

3月15至16日,包括北京、新疆、內蒙古、甘肅、寧夏、陝西、山西、河北、天津、黑龍江、吉林、遼寧等至少17省市遭遇沙塵天氣。

3月15日早上,當北京人醒來時,發現整個城市漫天黃沙,遮天蔽日,建築被黃沙籠罩著若隱若現。

當時中央氣象台稱,截至15日9點,北京市中心與近郊6區PM10濃度每立方米超過8000微克,大部分地區能見度300至800米,並造成了市區交通擁堵。

英媒BBC報導,由於北京天空被看起來像世界末日的橙色薄霧所覆蓋,數百次航班被取消或不允許起飛。

鄰國蒙古遭受了更嚴重沙塵暴襲擊,據中共新華社16日報導,至少有341人失蹤。內蒙古首府呼和浩特的航班當天停飛。

對這場沙塵暴,英國《衛報》和美媒CNN用了「Eerie orange」(陰森怪異的橘色)來形容。而BBC和美媒NBC則直接用「Apocalyptic skies (世界末日的天空)」「It looks like the end of the world (好似世界末日)」來做標題。

除了沙塵暴之外,15日包括北京、內蒙古、甘肅河西、寧夏、陝西、山西、河北等多地都出現了同款的「藍太陽」。不少人表示擔心:「天有異象,有大事發生」。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