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戰狼耍「雙刃劍」 30國戰人權惡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3日訊】 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二(3月23日)的《新聞大家談》。今日焦點:30國聯軍合力制裁中共 「史詩級」外交團戰?駐法戰狼大使 耍「雙刃劍」自傷;現象級「反歧視」運動 在助誰?……

【現象級話題 「反歧視亞裔」輿論風暴的背後】

3月16日,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兩家按摩院接連發生槍擊案,8名死者中有6名是亞裔女性,其中2名是華人、4人是韓裔。事件引發全美聲討「種族仇恨」的輿論聲浪。據不完全統計,週末兩天(20日、21日),全美各地至少有32場亞裔示威遊行,悼念在槍擊案中不幸遇害的人們,同時呼籲停止對亞裔的歧視和不公。

拜登與賀錦麗19號也前往喬治亞州,和亞裔社區領袖會面,表達哀悼,並呼籲美國人團結一致,對抗仇恨犯罪。

聯合國祕書長和人權高專辦也在3月21日「消除種族歧視國際日」之前,批評針對少數族裔的不公和壓迫,包括疫情爆發後針對亞裔的暴力,令人深惡痛絕。

雖然亞特蘭大槍擊案的嫌犯宣稱,他的犯罪動機和種族仇恨無關,但有民權組織表示,不能聽嫌犯的一面之詞,而要看當前的整體大環境,也就是「對亞裔的暴力行動日益增加」。

不過,在譴責種族歧視的聲浪中,也有人呼籲理性探討:是否存在針對亞裔的系統性種族歧視?過去幾年,對亞裔的歧視是否有所升級?原因是什麼?為什麼「反歧視亞裔」突然成為現象級話題?如何提升亞裔美國人的社會地位?

橫河:橫河先生,您移民美國幾十年了,能不能談談您的觀察,在美國有沒有針對亞裔的天花板?或者說,亞裔在美國要獲得成功,是不是要比其他族裔付出更多的努力?

但是美國一些學術團體對「歧視」的定義更寬泛。他們的理論認為,歧視還包括「相對褒獎」,也就是說把亞裔塑造為「模範少數族裔」,利用亞裔向非裔施壓,從而讓非裔仇恨亞裔,轉移非裔和白人之間的矛盾;另外還有一種「歧視」叫「公民排斥」,意思是:人為放大白人和亞裔的文化差異,讓亞裔默認自己永遠是異鄉人,不是美國人,從而自我放棄「政治」和「公民」權利。——您的看法?

秦鵬:一些人認為,在川普政府任內,對亞裔的歧視升級了。他們認為,原因一方面是川普政府調查中共學術間諜、商業間諜等行動,定向針對華裔,造成學術機構和企業為了規避風險,而發生「排華」現象;第二個原因是,疫情爆發以後,川普政府把病毒叫做「中國病毒」「功夫病毒」等,加劇了對亞裔尤其是華裔的歧視。——您認為是不是這樣?

在上週末美國和加拿大反對歧視亞裔的活動中,有不少關心和支持亞裔人權的人士,熱心地來為亞裔的權益發聲。但是也有人發現,有不少城市的抗議活動是由「華人進步協會」組織的(如舊金山和魁北克);另外華人精英組織「百人會」也通過發布聲明等方式呼籲各界關注歧視亞裔的問題。橫河,您怎麼看這波現象級的反歧視活動,是自發的,還是有幕後的推手?

我們身為華裔,在異鄉生活,當然希望獲得公平的環境,而且也希望中國人在美國或在世界各地能獲得更大的尊重。如何實現這一點,可能是需要我們每個人身體力行去推動的。您會給咱們華人朋友什麼建議?

戰狼外交觸底線 法國外交部召見中共大使】

中共駐法國大使館最近在法國展開戰狼外交。風波的源頭是,中共駐法大使盧沙野要求法國參議員李察取消訪問台灣的國會代表團,引發法國朝野批評,認為中共大使干涉法國內政;法國知名學者波恩達茲也對中共提出批評。3月19號,中共駐法國使館的官方推特帳號公開發帖,宣稱波恩達茲是個「小流氓」,這在一貫尊重學者的法國激起了軒然大波;在輿論風暴下,中共駐法大使館3月21日又在官網上發表文章說,「如果真有戰狼的話,那是因為瘋狗太多太凶」,「有人希望中國外交最好是『羔羊外交』,這樣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

這一連串打破外交禮儀的言論,最終引發法國外交部召見中共大使盧沙野。法國外交部23號在新聞簡報中說:「中國大使館最近接連公開發出令人無法接受的言論,包括對法國國會議員和一名研究人員加以侮辱和威脅」,法國呼籲中共大使館嚴格遵守「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尤其是公約中關於公眾傳播的規定」。

秦鵬:盧沙野並不是第一次引起外交風波,早前他在加拿大就因為出言不遜激怒加拿大,後來被調到法國。過去他還有哪些爭議性言論?

盧沙野接連發表這樣的言論,而且還以「言論自由」來辯護。您認為是他不知道外交禮儀的底線在哪裡,還是有意為之?

橫河:如果說中共對美國和澳大利亞展開戰狼外交是因為要報復的話,那對法國展開戰狼外交似乎不可理喻。因為法國對中共相當友好。習近平2月25號和法國總統馬克龍通話時說「中法關係良好發展」;馬克龍2月4號還表態說,歐洲不應該和美國聯合對付中方,那樣容易導致衝突。盧沙野現在這樣刺激法國,不怕破壞中法關係、在歐洲失去一個重要的潛在夥伴嗎?

中共四處展開戰狼外交,真實的意圖到底是什麼?

【罕見 30年來首次 美歐英加30國一致制裁中共】

週一,美國、歐盟27國、英國、加拿大同時行動,在同一天宣布,因新疆人權問題,制裁多名中共新疆官員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等實體。

這次制裁,是歐盟、英國、加拿大自1989年六四天安門屠殺後,第一次對中共實施制裁。

同時,這也意味著美國上個星期會見楊潔篪後,立刻對中共追加制裁;美國的制裁對象是新疆黨委副書記王君正和新疆公安廳廳長陳明國。

歐盟和英國也制裁了這兩名官員,另外還制裁了中共新疆黨委常委王明山和前新疆黨委副書記兼政法委書記朱海倫以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公安局。

他們將被禁止進入美國、歐洲和加拿大;資產將被凍結。正在歐洲參加北約外長會議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美國和盟友團結一致,採取了制裁措施,並且將與「志同道合的夥伴協調,採取進一步的行動」。

橫河:布林肯在聲明中提到,會採取「進一步行動」,您預計可能會有怎樣的進一步行動?

秦鵬:這次的聯合制裁,應該說是最近30年歐美在人權事務上對中共一致採取的最強硬行動,這對中共發出了怎樣的信號?

中共很快對歐盟的制裁展開了報復,中共外交部宣布,對歐洲10名議員和學者以及4個實體進行報復性制裁,禁止他們和家人入境中、港、澳,關聯企業和機構也被限制跟中國往來。

中共的制裁對象是否可能引發進一步的外交危機?

在人權問題上,美歐聯盟是否足夠牢固?面對哪些挑戰?

雖然面臨很多挑戰,但外部因素是否有可能會促使美歐同盟越來越緊密?

【美情報誤判習近平 拜登叫習「勿信國內宣傳」】

《紐約時報》3月17號報導說,在奧巴馬政府時代,當時拜登還是副總統,習近平即將接過中共最高權力。那時候美國情報部門評估認為,習近平會謹慎行事,聚焦中國的經濟發展,避免和美國衝突。現在美國政府認為,之前的評估,嚴重誤判了習近平的意圖和企圖心。

不過,習近平是基於什麼信息做出的決策呢?《紐約時報》同一片報導披露了另一個細節,上個月拜登和習近平通話的時候,拜登曾告訴習近平,不要相信中國自己的那套說法,說「美國是衰落的大國」。

秦鵬:美中之間,到底誰誤判了誰?(美國情報為何誤判了習近平?是否有深層政府的因素?習近平上任後獲得的信息和情報,是否導致他誤判美國?是否有權力鬥爭的因素?)

【接種中國疫苗2天後 巴基斯坦總理染疫】

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18號接種了中國國藥集團的新冠病毒疫苗,兩天後,20日確診。巴基斯坦官方確認了總理確診的消息,並表示,他已經在家自我隔離。

巴基斯坦抗擊疫情小組的官員阿薩德·烏邁爾宣稱,由於病毒的症狀需要幾天才會顯現,所以總理肯定是在接種疫苗之前,就已經被感染了。

橫河:疫苗的保護力到底什麼時候生效?能有什麼效果?導致巴基斯坦總理出現這種情況,有哪些可能性?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新聞大家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