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長訪華籲中共加快「去美元化」 觀察家: 音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3日訊】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週一(22日)訪華,呼籲北京和莫斯科一起回擊「西方意識形態議程」,並減少對美元和西方支付系統的依賴。

在中俄兩國與美國拜登政府關係緊張之際,應中共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的邀請,拉夫羅夫於22日抵達廣西桂林,進行為期兩天的訪問。

拉夫羅夫和中共官員表示,他們希望反擊美國的外交政策,理由是西方盟友正試圖「不惜一切代價維護他們對全球經濟和國際政治的統治。」

為削弱美國制裁的力量,拉夫羅夫強烈希望中共在國際貿易中「擺脫」對美元的依賴。「我們必須加強我們的獨立性」,拉夫羅夫告訴中共媒體,「所以,我們必須通過加強我們的技術獨立性,在國家和國際貨幣結算中使用美元以外的貨幣來降低受制裁的風險。我們需要擺脫被西方控制的國際支付系統。」

美國財政部的制裁被證明是美國決策者手中強大的金融武器,他們可以禁止任何與「被拋棄」的政府做生意的人進入美國金融體系。

拉夫羅夫提出鈍化這一利器的建議強調了他此次中國之行的目的。在俄羅斯因入侵烏克蘭而面對西方的制裁、中共也面臨與美國的競爭日益加劇的情況下,莫斯科和北京上演了合作的戲碼。

美國一位保守派外交政策觀察家表示,克里姆林宮和中共政權都在「探尋拜登的弱點」。

「中國和俄羅斯人非常明顯的在尋找激怒新政府的方法」,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的專家卡拉法諾(James Carafano)說,「美元是······事實上的全球貨幣。唯一能改變這一點的是人們對美元的信心。」

卡拉法諾認為,鑒於國際社會對中共侵犯人權行為的憤慨,中俄達成統一戰線的時機可能會給他們自己造成破壞。

「在人們對成為北京或莫斯科夥伴的興趣越來越小的時候,我認為這種言論只會加強人們對此的反對。」卡拉法諾指出,歐盟只是對一些中俄官員實施了制裁,而俄羅斯和中共政客所說的話真有點兒「音盲」(tone-deaf)。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