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中共國師挖坑 拜登叫習勿信宣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3】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一(3月22日)的《新聞大家談》。今日焦點:中共「國師」挖坑 誰跳?拜登叫習「勿信國內宣傳」美情報對習近平最大誤判;中共自曝生死線,川普逼近,拜登觀望?中美聲明再互搏,合作變分歧……

1. 美中對話 各說各話 會後聲明差異大

拜登政府和中共的首次高層對話,3月19號落幕。這次會面,雙方在會前、會中、會後都各說各話。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國安顧問沙利文,19號會後,對媒體發表了簡短總結。布林肯說,美方想在這次會面中達成兩項任務:一是和中方分享美國及盟友對中方行為的嚴重關切,二是傳達拜登政府的政策、優先事項和價值觀。布林肯說,這兩點都做到了。

布林肯和沙利文沒有透露會談的細節以及雙方在哪些問題上達成了一致、有沒有後續接觸計劃等。他們在會後的聲明加起來只有大約400個英文單詞。

而中共新華社在會後,用3千多字重申了中共代表在會上的言論,還透露,美中雙方都希望繼續這種高層溝通,還將建立中美氣候變化聯合工作組等等。

但是美方很快反駁了這一點。美國媒體Axios於21號引述國務院發言人的話說,雙方討論了氣候危機,但是並沒有建立聯合工作組。

曉旭:現在雙方各說各話,拜登政府為什麼不發布一個詳細聲明以正視聽?另外你覺得中共對「氣候工作組」的報導,是溝通和理解的過程有誤,還是有意為之?

這是拜登政府任內雙方第一次公開面對面的外交接觸,你怎麼評價雙方各自的得失?

2. 中共給拜登政府劃「紅線」:中共執政及其制度

中共官媒新華社在會後的稿件裡說,中方在會上向美方提出了一個「底線」和一條「紅線」。「底線」是台灣問題,中共要求美國停止美台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停止對台軍售、不幫助台灣拓展國際空間等;而「紅線」是「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地位和制度安全不容損害」。

秦鵬:新華社在文章的一開頭就先劃出了這條「紅線」,為什麼?

川普政府「分清中共與中國」政策是否真的奏效了並正在持續生效?否則為何那麼在意?習近平去年9月5個「絕不答應」,壓力來自民間還是黨內?給拜登對華政策劃紅線?「更長電報」對中共心理是否有影響?

3. 白宮:中共表演為「大內宣」 蓬佩奧:不該姑息

白宮副新聞祕書尚皮耶3月19日回應這次會面期間中方代表的表現,她說,誇大的外交演講,通常是針對國內聽眾,是他們希望傳達給國內聽眾的訊息。美方不會讓另一方的戲劇性的行為干擾美方的既定議程。

前國務卿蓬佩奧非常不認可這種做法,他19號對福克斯新聞說:「軟弱將帶來戰爭、激發敵意,特別是當中共知道本屆政府對中共軟弱無力的時候。」

他還說,如果他在場,他一定會針鋒相對。比如他說:中方提到BLM運動,中方認為這是美國民主衰退的象徵。(而他會說)「BLM是馬克思主義信徒在全球的追隨者」,蓬佩奧還說,他會指出中共要對全球疫情負責,而美方代表卻沒有在這一點上反擊中共,這是不能被接受的。

曉旭:拜登政府認為,中共的強勢表演是對內宣傳的需要。的確,過去中共確實經常這麼做。但拜登政府是不是忽視了一個新的趨勢:中共官員的「表演」比以往更激烈,而且中美之間在信息的主導權之爭上,天秤似乎正在失衡?

1. 更激烈的原因?習近平的個人取向?民族情緒被鼓動後騎虎難下?黨內壓力?官民之間封閉循環的正反饋系統,造成惡性循環?這造成無法回頭的危險趨勢?

2. 奧巴馬和克林頓時代,中共信息戰還沒那麼發達,大內宣真的是大內宣,但現在已經是全球一體化的信息戰了,例如台灣泛紅媒體在事後的評論;美國媒體呼籲拜登「從了吧」等;以往國外自由信息還能傳入國內,現在無法了,此時再配合中共大內宣的惡果,縱容中共將十幾億人綁在中美對抗的戰車上?

4. 中共「國師」:美在香港強硬 或為讓步做鋪墊

有中共「國師」之稱的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最近接受大陸媒體採訪,談到這次美中對話,金燦榮聲稱:之前川普政府完全不對話,現在拜登政府願意對話就是好事。

然後他說,雖然對話前美方因香港問題制裁了24名中國官員,但是中方不要放棄對話,因為美方有可能有一個考量:只有在香港問題上表態很嚴厲,接下來跟中方合作的障礙才會小一點。

另外,金燦榮在2016年的一次演講中還宣稱,面對美國的遏制,中共可以有一個辦法應對,就是擴大合作面。什麼意思呢?如果在兩方關係中,競爭面占60%,合作面占40%,競爭面比較大的時候,要解決競爭面就很難;但如果想辦法把合作面擴大,到時候即使競爭的問題一點都沒少,但是占的比例下降了,這時候再去解決就方便了。

秦鵬:金燦榮的講法,是不是過於用現實主義、實用主義甚至黨文化的思維在思考美中關係?是否完全忽視了價值觀層面?但是,另一方面,他是不是也確實點出了一個嚴峻的現實:中共預設了一個陷阱,也就是,用共同的利益點去抵銷價值觀的分歧(所謂合作淡化競爭),這個陷阱,過去很多屆美國政府都跳了進去,川普政府試圖跳出來,你覺得拜登政府還會再跳進去嗎?

就在上周中美對話前,歐盟27國達成協議,將針對新疆人權問題,對4名中共官員和一家實體施行制裁,具體制裁方案在22日的歐盟外長會議上公布。這是歐盟自1989年六四事件以後第一次制裁中共。大陸網易新聞原本報導了這則消息,但後來刪除了。為什麼要刪?

曉旭:歐洲國家在對華政策上,一直有很大分歧,因為很多歐洲國家跟中共的經濟交集很深。這次為什麼會達成一致?

中共外交部隨後回應說,如果歐洲真的「一意孤行」,中共會奉陪到底。《環球時報》也說,中共正在擬定反制措施。中共有什麼反制的槓桿呢?這樣的反制會起到什麼效果?

5. 美情報誤判習近平 拜登叫習「勿信國內宣傳」

美中之間,到底誰誤判了誰?《紐約時報》3月17號報導說,在奧巴馬政府時代,當時拜登還是副總統,習近平即將接過中共最高權力。那時候美國情報部門評估認為,習近平會謹慎行事,聚焦中國的經濟發展,避免和美國衝突。現在美國政府認為,之前的評估嚴重誤判了習近平的意圖和企圖心。

不過,習近平是基於什麼信息做出的決策呢?《紐約時報》同一篇報導披露了另一個細節,上個月拜登和習近平通話的時候,拜登曾告訴習近平,不要相信中國自己的那套說法——說「美國是衰落的大國」。

秦鵬:美中之間,到底誰誤判了誰?美國情報為何誤判了習近平?是否有深層政府的因素?習近平上任後獲得的信息和情報,是否導致他誤判美國?是否有權力鬥爭的因素?

6. 接種中國疫苗2天後 巴基斯坦總理染疫

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18號接種了中國國藥集團的新冠病毒疫苗,兩天後,20日確診。巴基斯坦官方確認了總理確診的消息,並表示,他已經在家自我隔離。

巴基斯坦抗擊疫情小組的官員阿薩德‧烏邁爾宣稱,由於病毒的症狀需要幾天才會顯現,所以總理肯定是在接種疫苗之前就已經被感染了。

曉旭:疫苗的保護力到底什麼時候生效?能有什麼效果?滅活疫苗如果滅活不徹底,會有什麼後果嗎?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新聞大家談》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