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后詹雅雯患帕金森氏症暴瘦 5大症狀要警惕

文/蘇冠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9日訊】台語金曲歌后、54歲的詹雅雯傳出罹患帕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的消息,讓粉絲們難過不捨,紛紛為她加油打氣。帕金森氏症若能早點發現,治療效果較好,有一個手指運動自我檢測,平時通過飲食和運動也有助預防。

不僅會暴瘦 帕金森氏症還有5種症狀

突然被告知罹患帕金森氏症,詹雅雯雖然很震驚,一度覺得是上天開玩笑,但仍以正面的態度去面對。她18日在臉書粉絲專頁上寫道:「人生每個病痛都是有原因的,在提醒自己要愛自己的身體,應該把速度慢下來了。現在最重要的課題是學習聽醫師的話、學習不要恐懼和新的生活方式並珍惜現在擁有的。」

平時熱衷公益,素有「慈善歌后」之稱的詹雅雯生病的消息一出來,許多粉絲及演藝圈友人紛紛留言為她加油打氣。

檢查發現,詹雅雯目前左腦已中度萎縮,在2個月內瘦了8公斤。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神經科主任陳睿正指出,帕金森氏症主要症狀雖是運動障礙,但會連帶影響腸胃蠕動,造成吸收不良,加上有些藥物副作用會影響食慾,使病患容易暴瘦。

台北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吳鴻明則表示,除了藥物會造成食慾不佳,賀爾蒙失調或消化道疾患等因素都是造成短時間內體重大幅減輕的可能原因。

帕金森氏症是大腦基底核的不明原因病變,造成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的缺乏,進而引發下列5種主要症狀:

1. 四肢顫抖:在靜止狀態下具有規律性抖動,緊張時可能惡化。但睡覺時不會顫抖。

2. 動作緩慢:日常活動緩慢,特別是起始動作會變得困難、走路時手臂擺動消失、容易跌倒、字愈寫愈小、面部表情減少(撲克牌臉)、易流涎。

3. 肢體僵硬:四肢、軀幹肌肉呈現僵硬狀態。

4. 姿勢異常、步態不穩:患者的頭頸軀幹向前彎曲,走路步伐變小呈碎步前行;有些人則會愈走愈快,不自主往前衝去。

5. 自主神經功能病變:如便祕、直立性低血壓,後者即當姿勢突然改變,尤其是起立時,會出現頭昏、暈眩等不適的低血壓狀態。

隨著症狀變嚴重,過去可輕易做到的拿杯子喝水、穿衣等事情,都會變成困難的事。

動動食指、大拇指 早期發現可減緩神經退化速度

帕金森氏症是好發於老年人的神經性疾病,平均發病年齡約在50至60歲左右。

但現在帕金森氏症有年輕化的情形,主要與3種因素有關:作息不規律、腦部曾受傷。陳睿正舉例,曾受車禍撞擊的人或拳擊手、職業足球選手就可能因撞擊而患病。但50歲以前就生病的人,通常還是與家族遺傳史有關。

帕金森氏症雖是不可逆的疾病,但神經退化較緩慢,患者通常是經過幾年到十幾年的時間,病情才會惡化到生活失能。因此,最好是早期發現並就醫,可能改善症狀,減緩退化速度。若太晚發現,就比較難治療。

台灣動作障礙學會官網指出,民眾可通過手指操,做簡單的自我檢測

1. 右手伸出來比「OK」,食指、大拇指開合25下。

2. 右手做完換左手比「OK」,同樣是食指和拇指開合25下。

過程中如果有以下異常狀況,建議前往神經內科就診:

● 動作變慢、速度改變

● 停頓、打不開

● 開合大小改變

騎固定式腳踏車、打太極 減緩病情惡化

面對帕金森氏症,除了保持正面態度,積極運動也可以幫助減緩惡化速度,維持身體平衡。

陳睿正建議患者可通過快走、慢跑等運動促進心肺功能,最好讓心跳達130下,每次運動30分鐘,每星期3天。吳鴻明則推薦騎固定式的腳踏車,文獻指出對病情有幫助,但機轉仍需要進一步研究。

另外,打太極拳、跳華爾滋則可以訓練下半身。例如,太極拳有蹲馬步的動作,研究顯示,這對病人的平衡感及預防跌倒都有幫助。

預防重於治療 運動促進大腦多巴胺分泌 

從運動及飲食也可預防帕金森氏症,陳睿正指出,運動本身能促進多巴胺分泌,平時多吃抗氧化蔬果,例如花椰菜、高麗菜等十字花科蔬菜,或甜椒等色彩豐富的蔬菜也有幫助。

同時要控制三高(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吳鴻明說,有一種是血管性帕金森氏症,需要避開這些危險因子。還要避免濫用不必要的藥物,因為有些藥物副作用也會造成帕金森氏症。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