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審查言論踏禁區 阿里被逼出售媒體資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8日訊】最近有美國媒體披露,中共當局擔心阿里巴巴旗下的媒體集團,對中國輿論的影響力太大,要求阿里出售旗下的媒體資產。有評論認為,阿里巴巴掌控媒體,並曾動用影響力刪除對自己不利的新聞,踏足了中共的禁區,是惹禍原因。

週一,《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表示,中共當局已經要求阿里巴巴分拆、出售旗下所持有的媒體資產,包括出售香港《南華早報》、減持新浪微博股份等。

消息人士稱,中共對阿里巴巴所持有的龐大媒體資產十分忌憚,擔心它的影響力太大,對中共官方的宣傳系統帶來了威脅。

旅美獨立學者戈壁東:「所有的極權政權都有一種天然的、被顛覆的恐懼症,所以一旦它們認為不是自己的人的,那種民營企業發展壯大到一定程度,就會引起中共的猜忌,擔憂壯大的力量會不會變成反對勢力。」

公開資料顯示,阿里巴巴的媒體產業幾乎涵蓋了電視、報紙、網站、社交媒體,甚至連電影、廣告等行業也有涉足。

其中,阿里巴巴持有股份的新浪微博、bilibili等網絡社交平臺,在中國廣受歡迎。

阿里巴巴還擁有大陸媒體《第一財經》37%的股份,這是中國大陸最具影響力的新聞機構之一。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由於阿里巴巴此前在新浪微博上,曾經有過動用自己的影響力來刪除對阿里巴巴不利的負面新聞,這個實際上是踏足了中共的禁區,也就是說作為一家私人企業,他擁有了審查言論的權利,這個也是中共為了確保自己的政治安全,它是把對文宣領域和輿論的管控,視為維護自己政權最大的一份保險繩。」

阿里巴巴另一個重要的媒體資產是香港《南華早報》,早在2015年,阿里創辦人馬雲就投資了2億多美元,將這家老牌的香港英文報紙的股份收入囊中。

戈壁東:「民營資本在共產黨眼裡就是資本主義,就是共產黨的天敵,雖然中共在以改革開放的名義下,容忍了一大批民營資本發展壯大,其實中共對他們是又愛又恨,中共需要他們創造的財富,從來不把他們當作中共的自己人。極權政權下,只有唯一的國有企業才是中共自己的企業。」

上週五,中共市場監管部門以反壟斷為由,對騰訊、百度等12家中國網路公司祭出了600萬元人民幣的罰款。

在此之前,《華爾街日報》3月11號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反壟斷監管機構,正在考慮對阿里巴巴開出「創記錄的天價罰單」。

唐靖遠:「這點錢對這些巨頭公司來說,其實是九牛一毛,是沒所謂的,但是這種處罰反映出中共當局的一種思路,它就是通過打擊一家典型,同時警告性的處罰一批大型企業,藉此產生一種強烈的震懾意味。」

另有知情人士向《彭博社》表示,大陸的騰訊公司也可能會成為中共政府在金融領域的監管目標。

最近中共市場監管部門發布的消息顯示,騰訊因為2018年收購在線教育機構猿輔導,被罰50萬元人民幣,理由是其違反了反壟斷法有關的條款。

戈壁東:「阿里巴巴絕不是最悲慘的一個,也不是第一個,這樣的事情其實在中國一直在發生,說到底,阿里巴巴今天所有的一切,就是發展太快了,太大了,讓中共感覺不安全了,不放心了,阿里巴巴今天的命運,就是中國所有民營企業的宿命。」

據了解,中共從2008年8月所施行的「反壟斷法」,已完成增修版的「公開徵求意見稿」階段,外界預計這項法案一旦出臺,將會給中國的科技巨頭帶來更大衝擊。

採訪/常春 編輯/孟心琪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