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平臺經濟」話音剛落 拼多多老闆突然辭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8日訊】中國網際網路領域正面臨一場前所未有的監管風暴。習近平日前放話,要對「平臺經濟」從戰略高度進行整治,目前名列中國電商平臺榜首的拼多多創辦人黃崢,突然宣布辭職,引起輿論關注。

3月17日下午,拼多多發布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財報。截至2020年底,平臺年活躍買家數達7.884億,超越阿里巴巴等電商平臺,成為中國第一。

當天,拼多多創始人黃崢突然宣布辭職,將董事長職位交棒給現任CEO陳磊。

黃崢在致股東的信中解釋說,拼多多面臨外部環境的劇烈變化,作為創始人,他希望能「跳脫出來去摸一摸10年後路上的石頭」。黃崢的辭任導致拼多多的股價大跌。

拼多多於2018年7月26日在美國上市,這家電商平臺擁有7.8億多用戶,大約每2個中國人,就有1個是拼多多的用戶。

對於黃崢為何在拼多多處於最頂峰時「急流勇退」,外界認為,這可能與中共對網際網路領域的打擊有關聯。

3月15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會議,要求對積累了大量數據、具有市場號召力的「平臺」,「從構筑國家競爭新優勢的戰略高度」來「增強監管權威性」。

彭博社分析,習近平的強硬表態意味著,北京正準備擴大一場針對「最大型、最有實力的私人公司」的運動。首先開鍘的是阿里巴巴和螞蟻集團。其它網際網路巨頭如滴滴、美團以及京東、拼多多等也都恐怕在劫難逃。

3月12日,中共市場監管總局已正式對騰訊、百度等12家涉及壟斷收購的中國網路公司,分別給予50萬元人民幣罰款的行政處罰。

觀察人士說,網際網路行業的體量、資源和影響急劇擴大,讓中共有種失控的憂慮,從而下決心對其進行整頓,將它們完全置於「黨的領導之下」。

大紀元時事評論員鍾原認為,習近平這麼快就對平臺經濟動手,其實針對的是阿里巴巴、騰訊等平臺經濟背後的中共高官,目的是要扭住他們的脖子,讓他們不敢亂說亂動。

鍾原表示,一場平臺經濟的監管風暴即將來臨,這是中共高層圍繞平臺經濟的新一輪爭奪戰,網際網路私營企業主們的苦日子躲不過去了,搞不好就會被充公或者關門。

目前,馬雲創立的阿里巴巴在這場監管風暴中正首當其衝。《華爾街日報》3月15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北京當局要求阿里巴巴集團出售其媒體資產,認為該公司對中國輿論的影響力,對當局構成威脅。

目前,阿里巴巴旗下的媒體資產包括:100%全資擁有的香港英文媒體《南華早報》(SCMP)、中國媒體「第一財經集團」近37%股份,以及社交平臺「新浪微博」近30%股份,影音平臺「Bilibili」6.7%股份。

有分析認為,當局的這項決定僅僅是對阿里巴巴進行分拆的第一個步驟,後續可能還會有大的動作。

《華爾街日報》近日還披露,當局要求阿里巴巴與其創辦人馬雲「劃清界限」,否則難以獲得「軟處理」。在此敏感時刻,拼多多創辦人黃崢突然宣布辭職,似乎有主動切割棄權,向當局示好的意味。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