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中共用疫苗拉走友邦 台灣協助巴拉圭購美國疫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8日訊】中華民國在南美洲唯一的邦交國巴拉圭疫情緊急,中共擬向巴拉圭提供疫苗。為防巴拉圭外交轉向,台灣緊急聯繫巴拉圭,出錢並牽線助其購買美國疫苗

擁有700萬人口的巴拉圭因疫情爆發而民怨沸騰,首都發生要求總統下台的示威遊行。在巴拉圭亟需疫苗的時刻,中共和俄羅斯的疫苗大量運抵南美洲。

巴拉圭外交部長阿瑟維多(Euclides Acevedo)日前公開表示,巴國正尋求通過第三國獲得中國疫苗,並稱可在經濟和文化方面「與任何國家合作」。不久後,智利捐贈了2萬劑中國科興疫苗給巴拉圭,阿聯酋也送給巴拉圭3000劑中國國藥疫苗。

巴拉圭尋求中共幫助,引發台灣及其盟友的擔憂。此前中共曾用經濟利益誘惑多個台灣邦交國與台北斷交,轉向北京。

3月14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巴拉圭總統貝尼特斯(Mario Abdo Benitez)通電話,敦促該國與台灣等民主夥伴合作對抗疫情。

16日,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也與巴拉圭外長阿瑟維多通電話,表示台灣將持續與巴拉圭合作,共同對抗疫情。他說,阿瑟維多也感謝台灣提供的各項防疫物資,以及協助巴國獲取疫苗。

有巴拉圭媒體17日報導,台灣預計將200萬劑AZ疫苗轉讓給巴拉圭救急,預計下月運抵巴拉圭。

但中華民國外交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司司長俞大㵢澄清,台灣並非轉讓疫苗,而是幫巴拉圭「牽線買疫苗」,也「同意出錢給巴拉圭」。

《自由時報》引述報導說,巴拉圭國會已同意,將從台灣給與巴拉圭的2,900萬美元社會住房無償基金中挪用1,200萬美元,用來向美國購買200萬劑AZ疫苗。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