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麻煩未了 學者:中央要求傳媒「姓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7日訊】多次獨家報導馬雲遭整肅內情的美媒15日稱,中共已要求阿里巴巴出售其持有的龐大媒體資產,以削弱阿里對中國輿論的影響力。有學者認為,中央不再相信馬雲,希望馬雲控制的傳媒改「姓習」。

《華爾街日報》3月15日引述多名知情人士的話說, 中共年初審視阿里巴巴所持有的傳媒名單,對其傳媒資產之龐大感到「震驚」,要求阿里分拆其傳媒投資,因為官方相當忌憚,它或會對輿論產生巨大影響力,對官宣構成巨大挑戰。

馬雲創辦的阿里巴巴,早期以電子商務起家,目前擁有的傳媒產業覆蓋平面傳媒、社交傳媒、電影及廣告等業務,並持有新浪微博、bilibili等在中國社交平台,亦持有中國傳媒《第一財經》、《虎嗅網》和《商業評論》等。

阿里據傳持有新浪微博三成的持股,還全資掌控影音串流平台優酷,並入股娛樂製作公司光線傳媒、華誼兄弟和文化中國等。亦與官方傳媒如新華社等建立合資和合作關係。 並斥資20億美金買下香港《南華早報》。

目前不知阿里巴巴是否需要賣掉所有傳媒資產,不過報導稱,阿里巴巴的所有計劃都需經過中共高層批准。而阿里巴巴則稱自己是傳媒資產的被動投資者。

外界揣測,北京此舉是否意味著中共不再信任馬雲這類紅色資本家,並進一步削弱江派勢力。

大陸金融學者司令對自由亞洲電台分析說,這表明中方不再相信有著紅色資本背景的馬雲,希望能夠由黨全面掌握輿論控制權,他認為《南華早報》目前尚未完全姓黨,而未來「姓黨」還是「姓習」還要看。

司令說:姓黨的話,主要要回歸到該報在報導重大事件上,要首先聯絡中央駐港聯絡辦的宣傳組;姓習的話,直接由中共官員或宣傳部、或由《人民日報》和新華社派出指導人員直接進駐《南華早報》報社。

習近平出手「整頓」中國科技界

此外《金融時報》16日報導說,阿里巴巴的互聯網「UC瀏覽器」已從中國多家應用商店中刪除。華為和小米表示,這兩家公司的Android應用程序商店已阻止下載或刪除了「UC瀏覽器」。

習近平15日主持召開了中央財經委員會會議,要求對那些積累了大量數據、具有市場號召力的「平台」,要從構築國家競爭新優勢的戰略高度,來增強監管權威性。

習還強調要把握平台經濟發展規律,建立平台經濟治理體系,反對壟斷,防止資本無序擴張,強化平台企業數據安全責任,金融活動要全部納入金融監管。

彭博社分析說,習近平罕見的異常強烈措詞,這表明中共正準備擴大一場「最大型、最有實力的私人公司」的運動。首先開鍘的是阿里巴巴及螞蟻集團。但其它被稱為「平台經濟」的互聯網巨頭如滴滴、美團以及京東等都恐怕在劫難逃。

中共國家市場監管總局3月12日已正式對騰訊、百度等12家涉及壟斷收購的中國網絡公司祭出總計600萬人民幣的行政罰金。《華日》11日引述知情人士表示,中共的反壟斷監管機構正在考慮對阿里巴巴開出創紀錄的天價罰單。

紅色監管背後的政治決鬥

美國之音引述一位北京經濟學者的話說,監管機構和科技巨頭間的博弈,牽涉到科技巨頭背後股東所代表的勢力決鬥。

資深創投人士、現為藍濤亞洲公司總裁分析說,中共的監管確實帶有額外的政治考量。如果螞蟻成功募集到350億美元,再加上其用戶數高達8億~10億人,這樣的規模和權力可能超越中共政權,這將引發中共恐懼。

《華日》2月17日也曾引述十幾名中共官員和政府顧問的說法稱,中共高層早於馬雲去年10月公開批評中共監管機構之前,已經開始調查螞蟻股權結構。發現螞蟻的招股書掩蓋了其股權結構的複雜性。

調查中發現,江澤民長子江綿恆的兒子江志成、中共政治局前常委賈慶林的女婿李伯潭等「紅二代」,均是螞蟻祕密投資者。而這些人是習近平的眼中釘和潛在政敵,因此習近平出手斬斷這些政敵權貴的金脈。

很多馬雲的朋友也隱藏身份投資螞蟻,當中包括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中國泛海控股集團董事長兼總裁盧志強、巨人網絡董事長史玉柱等人。

上海律師鄭恩寵曾披露,郭廣昌跟江澤民兒子江綿康有千絲萬縷的聯繫。而賈慶林是江澤民一手提拔的親信,和習近平一直存在權力鬥爭。

《華日》在另一篇報導揭露,從2019年起,江志成的博裕資本已向新加坡轉移,主要是擔憂江澤民影響力減弱,一旦江去世,他的家人和親信可能遭到清算。

自媒體「財經真相」曾分析稱,馬雲被整肅牽扯到了中共高層黨派派系,而非金融系統性風險等因素。由於螞蟻金服的控股人基本上全部都是屬於江澤民旗下的江派成員,上市成功後,他們隨時可以對習近平發動金融戰,逼迫習下台。

「財經真相」稱,江澤民已經95歲,隨著他死亡的臨近,江家危機越來越大;習上台前,2012年中共內部已經進行了一場你死我活的鬥爭,2022年二十大將是習修憲能否有效的驗證期,這就意味著習最危險的時刻到來。

近期,也有多名評論人士對《大紀元》表示,中共二十大,不僅事關習近平能否實現三連任、甚至終身執政的問題,而且還涉及他的個人人身安全的問題。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