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阿里有威脅?潘石屹子陷文字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7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二(3月16日)的《新聞大家談》。今日焦點:中南海恐懼馬雲的隱密權力;巨富劫 潘石屹之子遭跨國文字獄 灰色空間消失;多國停打阿斯利康,安全嗎?

首先想提醒觀眾朋友們,美國的冬令時已在3月14日(上週日)結束,所以美國和中港台地區的時差恢復到12小時。我們節目開播四個多月來,一些觀眾朋友每天都趕在首播時間,在網上觀看節目、參與互動,非常感謝您的支持,也提醒您別忘記調整時間。

阿里巴巴媒體帝國「震驚」中南海 下令剝離】

《華爾街日報》15日引述知情人士,中共當局已要求阿里巴巴集團處置它的媒體資產,因為官員們越來越擔心這家科技巨頭對中國輿論的影響力。

報導說,中共的監管機構,在審查了阿里巴巴擁有的媒體資產清單後,對這家電商巨頭擁有的龐大媒體版圖感到「震驚」,中共當局從今年初就開始討論,要求阿里巴巴提出計劃,大幅削減其持有的媒體資產。

目前,阿里巴巴擁有香港老牌英文媒體《南華早報》,並且入股了新浪微博,去年還斥資62億成為「芒果超媒」第二大股東。過去10年,阿里巴巴用直接或間接入股的方式,掌握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的股權,或者通過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等方式,實現對傳媒行業的快速布局;據大陸媒體「創業家」報導,「(大陸)傳媒業的大多數從業者,都直接或間接與阿里巴巴有各種關係。」

秦鵬:先給我們盤點一下,阿里巴巴的媒體帝國,版圖到底有多大?

報導引述有關人士說,中共把阿里巴巴的媒體版圖,當作是對中共強大宣傳機器的嚴重挑戰。但是阿里巴巴聲稱,它對媒體的投資僅限於商業和技術合作,不干預這些媒體的日常運營或編輯決策。

從客觀上來說,阿里巴巴的媒體布局,是不是如它所稱,只有商業利益的考量?

如果是在自由社會,阿里巴巴這種操作,會不會受到政府的打壓、限制?

除了控制輿論的維穩慣性,現在當局對阿里巴巴的壓制,有沒有其它因素?

【地產巨頭潘石屹之子 因言獲罪被跨國追捕】

現在中國的商業巨頭們,噤若寒蟬的恐怕不只是馬雲。曾被稱為「房地產教父」的潘石屹,他的兒子潘瑞因為去年6月23日,在微博評論區留言說,在中印邊境衝突中,中方「至少一個營地被活埋」,因言獲罪。時隔八個多月後,北京海淀區公安分局,3月15日以「侮辱、誹謗英雄烈士」的名義對潘瑞刑事拘留,由於潘瑞去年2月就出國了,所以海淀公安分局對他展開追捕,要求他儘快回國接受調查處理。

警方的通報,雖然沒有公布潘瑞的全名,只是簡稱為潘某,但其它大陸媒體表示,涉案的就是潘石屹的兒子潘瑞。他的微博帳號已經被封。

曉旭:潘瑞說的話,構成所謂「侮辱誹謗」嗎?退一步來說,就算按照中共自己的標準,它今年3月1日才把「侮辱誹謗英雄烈士」入罪,而法律界一個基本準則就是「法不溯及過往」,不能用今天的規定約束昨天的行為。潘瑞是去年6月說的這番話,中共卻拿今年3月的法律去追溯,大動干戈跨國追捕,您認為它的真實目的是什麼?

秦鵬:潘瑞本人在國外,很多人都在討論,中共會不會拿他的父母開刀?因為前陣子重慶19歲青年王靖渝,也是質疑中印邊境衝突,被重慶警方跨國追逃,他的父母隨後就被警方控制。這樣的處境會落到潘石屹身上嗎?

中共今年3月1日再次修改刑法,把「侮辱誹謗英雄烈士」入罪,可判3年以下監禁或者管制等等。前些年,大陸社交媒體上經常有人揭露中共造假的所謂英雄人物,以前的灰色空間為什麼現在成了絕對禁區?七個不許講、歷史虛無主義?以前靠麵包契約覺得還能維持統治,現在已失效,只能藉虛假民族主義還魂?

中共這幾年不斷收緊大陸民營企業脖子上的繩套,是因為經濟領域的危機感,還是政治上的危機感?權力經濟的必然?黨內鬥爭必然延伸到關聯企業。

【疑致血栓 歐洲多國暫停阿斯利康疫苗】

過去一週,歐洲多個國家報告,有成年人在接種了阿斯利康疫苗後,出現了血栓甚至死亡現象。根據歐洲藥品管理局提供的數據,截至3月10日,在500萬接種過阿斯利康疫苗的歐洲人中,出現了30例「血栓栓塞事件」。該疫苗由製藥公司阿斯利康和英國牛津大學聯合研發,雖然目前沒有明確證據,證明血栓是由該疫苗導致的,但歐洲十多個國家已相繼宣布,暫停使用阿斯利康疫苗。

曉旭:一些專家認為,現在沒有證據證明血栓和疫苗之間有因果關係;而且據稱該疫苗的有效率達到70.4%,一些人認為總體上利大於弊,那麼歐洲國家現在暫停使用阿斯利康疫苗有沒有道理?

其實早在2月份,南非就叫停推廣阿斯利康疫苗,原因是發現阿斯利康疫苗對南非變種病毒的保護力有限。另外,美國輝瑞和莫德納疫苗,被發現對南非變種的防疫效果也大大降低。現在美國正在選擇應對之策,要麼挨個對付每個變種,要麼嘗試研發一種疫苗能同時對付多個變種。曉旭怎麼看這些方案的可行性?

現在阿斯利康疫苗在歐洲受阻,中共躍躍欲試,希望向歐洲輸出疫苗,並且之前已經成功輸出到匈牙利等歐洲小國,相較之下美國對歐洲的疫苗出口則相對遲緩,原因是想優先保障本國的供應。究竟怎樣才是負責任的做法?

【中共施壓阿里巴巴和馬雲切割 騰訊或是下一個?】

《華爾街日報》日前引述「熟悉北京思路的官員」說,如果電商巨頭阿里巴巴和它的創始人馬雲撇清關係,更緊密地站在中國共產黨一方,那麼監管機構並不希望打倒這家科技巨頭,對它的處理也會比螞蟻集團溫和一些;知情人士說,反壟斷監管機構正考慮對阿里巴巴處以創紀錄的罰款,同時限令阿里巴巴不得要求商家只能在自家平台上銷售產品。

同時,接近阿里巴巴的人士透露,馬雲的個人辦公室過去和中央辦公廳保持密切聯絡,但現在已經暫停了大部分互動;過去一直支持阿里巴巴的官員也告訴該公司,不能再罩著該公司了,因為政府已經多次開會,專門討論如何防止大型科技公司獨享消費者的信用數據和其它資源。英國《金融時報》3月2日曾引述消息人士說,雖然面臨中共官方的強烈壓力,但螞蟻集團仍然只交出了一小部分客戶數據,而且中共央行也對螞蟻集團分享數據的進程不滿意。

秦鵬:中共是以反壟斷的名義向阿里巴巴施壓,但真實原因是什麼?

為什麼要求阿里巴巴必須和馬雲撇清關係,這是否預示了馬雲的走向?

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說,騰訊可能是下一個被整肅對象,其背後的邏輯是否如出一轍?

新唐人大紀元《新聞大家談》製作組

責任編輯:袁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