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藝人42歲高膽固醇血症驟逝 醫曝最危險因子

文/蘇冠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6日訊】台灣藝人黃民安日前因高膽固醇血症,造成心因性休克死亡,享年42歲。醫師指出,高膽固醇血症最危險因子有三高和抽菸,患者若抽菸容易加重病情,使猝死風險升高。

高膽固醇血症引發心因性休克 死亡可能來得很突然

曾演過多部電視劇,近幾年活躍於舞台劇的黃民安,13日在第13屆草草戲劇節的演出空檔不幸驟逝。檢方隔日相驗,指死者有在服用降膽固醇藥物,最近藥物已吃完,準備回診拿藥,平時還會抽菸,研判死者是高膽固醇血症造成心因性休克死亡。

黃民安平時並無特殊身體異常情況,當天下午先完成2場次演出,在第3場演出前的休息期間,側臥休息時發生憾事。當日表演為情境式演出,他飾演一名街友,現場目擊民眾都認為黃民安正以角色狀態休息,直到表演時間開始才發覺事態有異。救護人員趕抵時,黃民安已失去呼吸心跳,送醫急救仍宣告不治。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冠任指出,高膽固醇血症造成的心因性休克,有些患者可能來不及出聲求救,發生當下就走了。

他解釋,這沒有辦法預測,運氣好一點的患者會先出現胸口悶痛、強烈壓痛感、盜冷汗,並感到喘、難以呼吸,此時還有機會求救。當症狀再嚴重一點,會昏倒、休克,運氣不好的人就是直接來到這一步,很快沒有呼吸心跳。

4危險因子 抽菸會加重病情、提高猝死風險

血中總膽固醇濃度超過240 mg/dL,即為高膽固醇血症。長期膽固醇過高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例如動脈粥狀硬化、心絞痛、心肌梗塞、心臟衰竭、腦中風等。

以下為造成高膽固醇血症的危險因子,患者有的危險因子越多,將來越有可能發生心因性的問題:

最危險因子:高血壓、高血糖、高膽固醇、抽菸。這4個因子,只要任有1至2個,猝死風險就會升高。

次要危險因子:過度肥胖、缺乏運動、年紀,家族病史。

「我認為,膽固醇高未必是他(黃民安)死的最重要原因,主要是合併其它危險因子,像抽菸」,陳冠任說,抽菸會讓膽固醇高的情況惡化,如同加乘效果。「抽菸對所有心血管疾病來講,都是很嚴重的傷害」,他指出,臨床上常見30、40歲就得心臟病的青壯年患者,他們不一定有膽固醇問題,但幾乎都有抽菸習慣。

另外,年紀越大,越容易罹患高膽固醇血症。女性在停經之前,因為有女性荷爾蒙保護,不容易有心血管疾病,55歲過後,罹病風險才會增加。男性則是超過45歲,風險就會提升。

黃民安42歲雖然未到高風險年齡,但因合併高膽固醇、抽菸等高風險因子,即使年齡尚輕,仍發生了憾事。

平時沒徵兆 需抽血檢查才能發現

高膽固醇血症通常沒什麼徵兆,一般要抽血檢查才會發現,只有少部人會有輕微症狀,在膽固醇很高時會出現頭暈、頸部僵硬。因此建議過了一定年紀就要定期做健康檢查。

男生過了40歲、女性過50歲,最好每1~2年就抽血檢查膽固醇、血糖是否超標。有些人即使外表看起來鍛練得很健壯,也可能有膽固醇和血壓高的問題,別因此輕忽。

飲食要三高皆控 3類食物幫助降膽固醇

在生活中,不僅要戒菸、規律運動,連飲食也要調整。

要少吃的食物:油炸、油煎或油酥的油脂類食物、含油高湯、紅肉(豬、牛、羊)、動物皮(豬皮、雞皮、鴨皮)、內臟類(腦、肝、腰子、蟹黃、蝦膏)、糕餅甜點。料理要少用豬油、牛油、椰子油、奶油等飽和脂肪酸高的油脂。

因為病人多合併高血壓、高血糖的問題,會建議太鹹、太甜的食物也要節制。例如,料理要清淡,少吃油脂和糖分都很多的食物。

食用肉類以雞、魚等白肉為主。陳冠任指出,蝦子等甲殼類的海鮮,雖然膽固醇偏高,但主要集中在蝦頭內臟處,因此蝦肉仍可適量食用。

民眾還可多吃有助降膽固醇的食物:

1. 黏滑的食物:含有豐富的水溶性纖維,如燕麥、蕃薯、山藥、秋葵、菇類、海藻類、蘋果等。同心醫療體系營養師楊斯涵指出,水溶性纖維可與膽固醇結合再排出體外。

2. 含Omega-3、Omega-9的油:可帶走血液中過多的膽固醇。多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3存在於鮭魚、秋刀魚、鯖魚、沙丁魚;單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9在橄欖油、苦茶油、芥花油等植物油中。

3. 豆類:含植物固醇,會與肉類的膽固醇做競爭結合,減少腸道對膽固醇的吸收。例如,黃豆、黑豆、毛豆及全榖雜糧類等食物。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