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政府新增限制5G設備供貨華為 趙立堅又開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4日訊】美國剛剛修訂了針對中國華為公司的供貨許可證,新增限制供應5G設備。同時中國半導體協會聲稱將和美國合作,引發拜登政府對中政策軟化的質疑。此前拜登政府拒絕承諾繼續制裁華為,並悄悄發放了對中芯國際的供貨許可。

3月11日,路透社引述匿名人士的消息報導,拜登政府本週修訂了美國企業供貨華為的許可證,進一步限制向該公司供應可用於5G設備的元件,包括半導體、天線和電池等。

消息稱,此前有美國供應商持有向華為供應這些設備的許可證,這項新修訂可能讓他們無法再繼續履行與華為簽署的現有合約。

美國商務部發言人拒絕評論此事,稱許可信息屬於機密。

12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記者會上回應上述報導時,再次抨擊美國「不擇手段打壓中國高科技企業。」他還宣稱,「事實一再表明,美國是一個不可靠、沒有可信度的國家。」

在路透社報導華為許可證收緊的同一天,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發布公告,聲稱將與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SIA)共同成立一個工作組,就出口管制、供應鏈安全、加密技術等問題進行「交流」。上述消息發布後,中國部份芯片製造商股價飆升。

雖然有報導稱,美中官方都「沒有參與」兩國半導體協會的合作事宜,但仍有人質疑拜登政府是否已在美中科技戰中放軟立場。

另外,陸媒3月1日爆料,被川普(特朗普)政府列入黑名單的中芯國際,剛剛獲得了拜登政府的部份供貨許可證,恢復了「成熟工藝用半導體設備」的供應,緩解了中芯國際的危機。該消息隨後得到證實。

川普政府2019年將華為列入商務部「實體清單」,意味著美國公司向華為供應技術必須申請政府許可證。這項舉措切斷了華為的關鍵芯片供應,令其陷入「生死掙扎」。但拜登政府提名的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一直拒絕承諾上任後繼續將華為保留在實體清單內,因此其提名確認程序一度在參議院遇阻。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