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勞倦怠「亞健康」狀態 7招快速恢復活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3日訊】許多人每天都在重複著自己的工作和生活,難免會感到單調乏味,出現身心疲倦勞累,不想去上班。其中這時候,人體已經處於「亞健康」的範疇。建議採用以下7招,來緩解消除疲勞,重新恢復精力體力。

7招消除疲勞

1、多喝水

水對於維持體內平衡非常重要。它可以運輸各種營養成分,促進體內交換,排泄體內垃圾。如果缺水會造成體能削弱、體力恢復能力下降,疲勞增加。因此每天至少需要飲用1.5升水,少量多次飲用,不要等到口渴時才喝。

2、注意飲食

均衡的飲食可以給身體提供足夠的能量,同時,當身體疲憊時,在飲食上也要多加注意,例如:

(1)吃好早餐,為每一天開一個好頭。不吃早餐不僅對健康瘦身沒有任何好處,還會讓你精神萎靡。

(2)攝取足夠的鐵質,鐵元素攝取不足可以使你感到疲憊無力,面色蒼白。紅肉、動物肝臟、麥片等都是不錯的鐵元素來源。

3、放聲大笑

大笑能帶動身體80多塊肌肉活動,並釋放感到幸福的激素。大笑1分鐘所產生的效果相當於45分鐘的放鬆鍛練,可以消除疲倦

4、調整心情

特別是長假以後,心理上難免會有些抗拒工作。這時候可以給自己一些心理暗示,或許想一些讓自己高興的事情,總的來說要消除懈怠的負面情緒,並且緩解焦躁。

5、做些運動

運動可以振奮人的精神,也可以一定程度上緩解身體的疲勞。不妨試試在晚上飯後到小公園散散步,或者根據自己的愛好選擇打球、瑜伽、游泳等。

6、設定時間檢查身體

設一個定時器,每小時看看身體哪裡不舒服,停止在做的事,站起來,閉上眼睛把注意力全部放在自己身體的健康狀況上。先從頭頂開始慢慢到腳,檢查身體的感覺,尋找緊張、不適或疼痛的地方。

一旦找到了,就有意識地放鬆這些區域,做一做伸展運動,然後避免會導致這種不適的姿勢或行為。

7、緩解消除疲勞食療方

(1)棗仁蓮子粥

材料:酸棗仁10克、蓮子20克、枸杞20克、粳米和大米共100克。

做法:洗淨加水共同煮粥,可適量加糖。

作用:安神、補腦。

(2)枸杞羊肉或羊腦  

材料:羊腦一具或羊肉若干,枸杞30克。

做法:用羊肉燉枸杞,吃肉喝湯。或將羊腦洗淨與枸杞盛在碗中,加適量蔥末、薑末、料酒、鹽,上鍋蒸製,性狀似「豆腐腦」。

作用:補腦、調養軀體疲勞。

(3)黃芪燉雞

材料:黃芪30克、陳皮15克、肉桂12克、公雞1隻。

做法:將中藥用紗布包好,與公雞一起放入鍋中,小火燉熟,食鹽調味,吃肉喝湯。

作用:調養軀體疲勞、體力下降者。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