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撕毀一國兩制 中共改變香港選舉制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2日訊】中共人大會議3月11號通過了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的法案,強推所謂的「愛國者治港」,全面將香港各級選舉「收歸黨管」。外界普遍認為,中共此舉是在香港實行「一黨專政」,已嚴重違反「一國兩制」的承諾。

3月11號中共人大閉幕會議表決通過了,所謂「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強調要「愛國者治港」,該決定全無反對票,只有一票棄權。

中共這項決定,將負責香港特首和立法會議員提名的選舉委員會,從原本的4個界別1200人,增加到5個界別1500人,新增加的界別,由親中的香港人大和政協委員組成。

香港特首的參選門檻也被提高,由以往至少獲150名選委提名,提高到188名,在5個界別中,每個界別至少有15名委員提名才能參選。

而香港立法會選舉,議席由70人增加到90人,必須通過選舉委員會選舉、功能團體選舉、分區直選三種方式產生。

香港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港人當然非常不開心,而且非常擔心,因為中央也沒有知會我們,就自己決定,而且這個決定表示,很多人都不能參加將來的選舉,一國兩制我相信可能就完蛋了,都沒有了,所以我們都很傷心,很不高興。」

中共還設立一個所謂的「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負責審查選委會、特首和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資格,確保候選人符合《國安法》。

劉慧卿:「我不曉得對它(中共)來說,誰是愛國者,我當然覺得我是愛國,我們民主黨也愛國,愛香港,但他們就是拿這個「愛國者治港」出來,排斥一些他們不喜歡的人。他們不喜歡的不愛國,他們喜歡就愛國,這個我們很難接受。」

當天,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舉行記者會宣稱,對中共的決定表示支持。

香港資深媒體人何良懋:「香港政府現在已經充滿了中共黨委書記,現在是黨委治港,不是港人治港,所以他們才會說『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港的真正內容就是『愛黨者治港』,愛黨者就是中共直接統治香港,所以香港現在已經進入真正的中共殖民地時代。」

《大紀元》報導稱,中共去年強行推出的「港版國安法」為廣泛鎮壓香港的民主鋪平了道路。現在中共進行的香港選舉制度改革,將使親北京的「選舉委員會」有權審查和任命香港議員。

劉慧卿:「絕大部分香港人都是支持『一國兩制』的,都是希望中國政府可以守『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的承諾,讓香港有『一國兩制、港人治港』,但是現在北京不遵守了。我不相信香港有什麼人要搞獨立,做什麼影響國家安全的事,都沒有,但是他們就是用這個嚴厲的措施來懲罰香港人。」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在一份聲明中批評:「這是北京架空香港民主辯論空間的最新動作,與中共之前對香港做出的承諾背道而馳。」

上週,美國國務院譴責中共改變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是對香港自治、自由與民主程序的直接攻擊。

何良懋:「現在是中共直接插手香港,把國際金融中心改成區議金融中心,只是大灣區一個跟西方接觸的城市,其他方面越來越像中國內地普通城市了,所以中共倒退的做法最後只會使自己的處境更糟糕,中共現在對香港,包括對新疆的做法,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去年,美國前總統川普下令,取消美國對香港的特殊貿易地位,並將對中共和香港官員實施制裁。

3月10號,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出席眾議院聽證會時重申,將繼續川普政府的行動,制裁侵害香港民主與人權者。

採訪/駱亞、陳漢 編輯/孟心琪/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